首页 > 资讯 > 快讯

中消协:2021年重点关注共享式消费、在线教育、直播带货等维权主题

2021/01/26 11:57      网经社   


  1月2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年主题,中消协和全国消协组织计划开展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开展年主题宣传,促进形成社会共识。

  二是重点围绕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网 络直播营销、汽车消费维权、农村消费维权、制止餐饮浪费等消费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法律理论研究,积极参与立法立规和标准制定。

  三是着力编写《消费教育大 纲》,探索建立网上消费教育基地,提高消费教育的系统性、易达性和有效性。针对民生关切的热点产品和新型产品开展商品比较试验,加强对比较试验结果的科学 解读和有效传播。

  四是重点关注共享式消费、在线教育培训、长租公寓、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兴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不良营商手法、显 失公平格式条款等问题的监督力度,推进消费领域规则建设和完善。

  五是落实投诉便利化、规范化措施,提升基层消协组织投诉受理和处理能力,推进线上线下投诉 渠道建设,完善消费投诉和解机制,加快建立消费投诉预警机制、投诉信息公示机制、消费信用约束机制。加大消费民事公益诉讼适用力度,推进集体诉讼实践。

  六是以消费集中时段为重点,建立健全消费维权舆情监测分析机制,针对舆情热点,回应社会关切,表达消协观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