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贝索斯完美转身,亚马逊的未来是那朵云后面的故事

2021/02/04 11:00      DoNews 姜伯静  


  华丽的人生终究有退场的那一天。

  美国时间2月2日,亚马逊公布其2020年第四季及全年业绩的同时,又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亚马逊创始人、现任CEO杰夫·贝索斯将在今年第三季度辞去CEO职务。

  根据财报,亚马逊2020财年全年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213.31亿美元,同比增长84.08%,营业收入为3860.64亿美元,同比增长37.62%;其四季度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72.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0.99%,营业收入为1255.55亿美元,同比下降43.59%。

  人们关注的倒不是这几个数据,而是贝索斯的去向。贝索斯将卸任亚马逊CEO,转为担任亚马逊董事会执行主席;从前台走向幕后,贝索斯可谓即将完美转身——由一线奋战到幕后指挥。

  而更让人关注的问题是:亚马逊的未来,是那朵云——云服务吗?

  亚马逊的发展,是一个奇迹。在这个奇迹诞生的过程中,贝索斯居功至伟。尽管不再担任CEO,但贝索斯的影响仍然无处不在。

  而贝索斯的继任者——亚马逊AWS负责人安迪·杰西,将接替贝索斯担任亚马逊CEO。

  这是一个什么信号?这意味着继承人的前身份决定着亚马逊未来的重点会放在哪里。可能,就是那朵云——云服务。

  根据数据,亚马逊AWS Q4营收达到127亿美元。

  而在2020全年,AWS的销售额450亿美元,同比增长30%,营业利润为135亿美元,占亚马逊总营业利润的60%。亚马逊AWS在云计算市场拥有近30%的份额,在全球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从这个业绩看,安迪·杰西接棒贝索斯当之无愧。

  不过,安迪·杰西的任务非常重。

  尽管AWS营收在Q4同比增长了28%,但是还是要略低于华尔街的预期;并且,与微软Azure云业务50%的增幅相比更是相形见绌。当然,从市场份额上看,亚马逊还是占据优势。只是,微软的势头很猛。别忘了,中国市场的几家企业也不容忽视。

  从前面的利润比例看,AWS一枝独秀,亚马逊传统电商业务则显得有些失色。

  虽然疫情之下,亚马逊的电商业务发展很是不错,但我感觉亚马逊的野心不仅仅做一家出色的电商平台和一家云服务商,它的野心可能会更大。所以,它的未来目标,可能就是那朵云,主要是云后面的故事。

  云后面的故事很多,如果在亚马逊这里看的话应该大多与电商服务有关,比如无人机配送。根据报道,去年11月,亚马逊从自己的送货无人机项目Amazon Prime Air中裁掉数十名研发和制造人员,与两家外部制造商就制造无人机零部件达成初步协议。目前看,至少在亚马逊这里,无人配送这方面亚马逊要走的路还很长。

  而对于未来,贝索斯称:“我将继续参与重要的亚马逊项目,但我也有时间和精力专注于Day 1基金、贝索斯地球基金、蓝色起源、《华盛顿邮报》和我的其他爱好。我从未像现在这样感到精力充沛,而这与退休无关。”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感受出贝索斯不会拘泥于现状,同样,亚马逊也是如此。

  贝索斯完美转身,亚马逊的未来是那朵云——云服务后面的故事,我们期待美好。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