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2021阿里巴巴诸神之战“数字经济”赛道长三角赛区决赛打响 5团队晋级

2021/09/08 16:33      IT产业网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该领域的创业创新也备受关注。9月7日,2021阿里巴巴诸神之战“数字经济”赛道全球挑战赛长三角赛区决赛在上海浦东举行,入围长三角赛区决赛圈的15家科技企业展开了激烈角逐,最终,可信视觉图像处理芯片、大数据高级分析流程挖掘技术、老友记智慧生活服务平台、“数字人工”低代码工业信息利用平台、C-V2X车路协同5个项目团队成功晋级全球总决赛。

5.jpg

  “万物开源·数智遂昌”——2021阿里巴巴诸神之战数字经济赛道全球挑战赛,是由浙江省经信厅、浙江省科技厅、丽水市人民政府指导,遂昌县人民政府、阿里云主办,阿里云创新中心协办,遂昌县科技局、遂昌县两山转化中心、遂昌县两山集团、阿里云创新中心·丽水遂昌承办的国际性赛事。大赛聚焦“数字经济”赛道,围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科创、农创、文创数字经济产业的项目,促进相关产业升级发展。赛事于6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400多家科技企业报名。

  阿里云创业孵化事业部总经理李中雨在致辞中表示,聚焦数字化引领,最大限度激发蕴藏在遂昌绿水青山之间的巨大潜能,是阿里云创新中心落地遂昌的初衷。希望通过大赛,聚集项目、人才、资金、产业资源等要素,促进遂昌打通产业上下游相关链条,推动遂昌数字化产业转型升级,创建具有独特魅力和影响力的长三角地区数字生态产业科创平台。

  长三角赛区决赛打响  拉开“数字经济”抢位序幕

  长三角赛区决赛的率先打响,意味着2021阿里巴巴诸神之战数字经济赛道全球挑战赛已进入紧张的“诸神PK”阶段。

  大赛共设置四大赛区,通过初选、决赛等环节,共选拔20支优秀团队晋级总决赛。

2.jpg

  拥抱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聚焦“数字经济”赛道,是阿里巴巴诸神之战赛事平台在垂直领域的又一次深度赋能。据介绍,长三角赛区共吸引近150个项目踊跃参与,覆盖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汽车出行、生命健康、时尚消费等垂直领域。

  长三角赛区决赛于9月7日在阿里云创新中心宝马初创车库(上海金桥)联合创新基地进行。从150家企业中成功晋级的15支入围团队,通过“市场定位、技术优势、核心团队、运营数据、产业前景”,争取打动现场观众和权威评委团。只有闯入城际赛的第一阵营,才有机会晋级总决赛。

  当天,由阿里云及达摩院的专家、投资机构的合伙人、行业大咖组成了权威评审组,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对参加路演的科技企业进行综合评审打分。经过半天的酣战,5支团队成功拿到总决赛门票,其他10支团队获得组委会特别颁发的先锋奖。

  “长三角地区是国内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的高地。今天入围项目总体质量很高,相关的技术、解决方案代表了行业创新的一流水平。”大赛评委代表如是评价。

  比如上海深实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起创于硅谷,由何积丰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由业界顶级工程师组成核心研发团队,致力于可信视觉图像处理芯片的设计和研究,为客户提供以芯片为核心的可信视觉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完成两次流片,并实现了大客户量产。

  上海望繁信是中国流程挖掘技术领域的领先者,其团队的核心成员均来自IBM、SAP、UiPath等众多国际顶尖的科技、互联网企业。因出色的团队、成熟的商业模式、先进的产品理念等优势被资本所看重,创立4个月内先后获得3轮融资,估值已突破4亿元。

  以赛事为平台  抢抓数字经济机遇

  长三角赛区决赛之后,珠三角联合海外赛区(线上)、川渝贵赛区(重庆)、京津冀赛区(天津)将在短时间内密集展开,这也是遂昌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实践的一次集中展示。

  “阿里云创新中心汇聚了大量数字经济领域优秀的创新人才、项目,在这个平台上,可以看到数字经济最新的场景、技术和新产品。通过诸神之战的赛事平台,打通从创新成果展示到转化落地的通路,为相关领域的创新、产业升级提供了新的动能。”阿里巴巴诸神之战相关负责人对新赛季充满期待,并将聚合政府、资本、阿里巴巴产业生态资源等,共同扶持这些创新创业团队,为数字经济场景创新和技术转化提供更优的落地发展环境。

4.jpg

  为吸引国内外优秀的人才,大赛组委会提供了62万奖金池(22万现金奖励、40万阿里云代金券)和来自遂昌县高达1700万元的“数字化”项目订单。这些数字化“订单”,每个项目金额从数十万到数百万不等。大赛获奖的团队,将优先分享“揭榜”大订单的权益。

  来自产业、品牌、资本等方面的支持也是一大看点。比如,参赛企业可以享受“天工之城”人才招引和产业扶持政策、落地阿里云创新中心遂昌基地一系列扶持激励。

  除此,获奖企业还能够获得阿里云赛道明星班免试直通资格、阿里云创业大赛页面展示权益、阿里云大学培训资源,有机会成为阿里系相关业务的生态企业,获得“看见新力量”专栏报道,获得达摩院、平头哥等生态资源支持,等等。

1.jpg

  遂昌县经济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朱亮对遂昌发展情况作了介绍。他表示,以最美生态,发展数字经济,是遂昌发展发展定位。随着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的深入实施,遂昌积极打造以应用场景创新为主导的“双创”平台——“天工之城·数字绿谷”,通过构建“生态+”“文化+”“数字+”相互促进的数字生态产业体系,将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人才、技术、项目汇聚的产业高地。

  当前,在全球数字化浪潮中,在国家和浙江省“一号工程”有力推动下,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政策和产业的叠加效应加速释放,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长三角地区已经成为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此次遂昌县牵手阿里云创新中心等伙伴组织大赛,汇聚诸多优势资源,将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创新人才汇聚、科技成果交流转化、产业发展升级,提供全新的动能。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