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酷派不认命

2021/10/15 14:35      连线Insight 李信  


  文/李信

  编辑/子夜

  酷派手机正在试图重返舞台。

  10月初,酷派连续发布两则重大消息。一是通过配发新股份获得8亿多港币融资,二是找来了多位小米前高管加盟酷派。可见酷派下定了争夺国内手机市场的决心。

  受此影响,近日酷派股价持续上涨,最大涨幅超15%。截止发稿,酷派股价为0.465港元/股,总市值上升至50.24亿港元。

  酷派股价情况,图源老虎证券

  “现在市场机会很大,我们的目标是三年内重返第一梯队”,酷派现任董事长陈家俊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其实,早在今年5月,酷派就官宣回归国内手机市场,并发布了回归后的新一代手机COOL 20。但无论从酷派自身影响力,还是新手机的性能来看,这场回归秀的关注度少得可怜,甚至酷派都没有为新手机举办发布会,仅在官网悄悄上线了这款手机。

  曾几何时,酷派作为“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的一员,也依靠某些机型登顶过全球手机榜榜首。但随着智能手机时代来临,酷派与360、乐视合作接连不顺,最终酷派选择退出了国内手机市场,转战国外。

  如今,或许是看到了华为被限制后露出的空缺市场,酷派选择了回归国内手机市场,并延续了此前熟悉的性价比打法,推出的COOL 20起售价仅为699元。

  但在国内中低端手机市场,红米、realme和iQOO等品牌入局已久,并且在与主品牌定位不同的前提下,有足够的空间大打价格战,这对酷派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与此同时,在全球零部件短缺和提价的现实背景下,没有大树背靠的酷派,也无法拿到更多优质的供应链资源,这对其制定的中低端策略也是个不小的打击。

  在多方因素影响下,酷派还能够卷土重来吗?即使还能获得新融资,酷派又如何实现突围?

  1、融资、挖人,酷派要卷土重来

  酷派要强势回归了吗?

  原本,酷派手机早已“消失”在手机行业,但近期的一系列动作,似乎都表明酷派向外界宣告其正在卷土重来。

  国庆假期,酷派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配发及发行30亿股新股份,每股认购价为0.28港元,认购股份占该公司经配发及发行认购股份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约 21.73%,酷派预计本次股份认购所得款项净额约为8.33亿港元(约6.90亿人民币)。

  酷派会将所得款项净额的90%用于扩张集团在中国的移动业务,其中70%的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在中国建立新业务渠道及扩展线上线下业务渠道,约20%的所得款项净额用于手机业务的销售及营销。

  在公告中,酷派还表示,此次新股认购将由 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以下简称SIG)领投,同时SIG会成为酷派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这或许表明,后续SIG仍有可能对酷派进行投资。

  酷派不仅获得了SIG提供的资金,还看上了SIG的其他资源。

  “作为一家全球投资公司,SIG的平台及网络将有助于促进本集团智能手机业务的国际扩张。”酷派在公告中表明。

  公开资料显示,SIG是总部设于美国的全球领先的量化交易金融公司,自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一直以自有资金投资中国的创新公司。十五年来,SIG已经投资了字节跳动、闪送、威马汽车、喜马拉雅等超过350家公司,总投资金额超过35亿美金,其中70多家公司已经通过上市或者并购实现退出。

  不管是背景,还是投资实力,SIG的确能够在部分方面帮助酷派。从此次投资来看,SIG就为酷派引入了投资组合公司,其中包括宝丰、宏晖、Allove Group、群颖和YH Fund。

  酷派股价认购详情,图源酷派集团公告

  酷派可与这些投资公司,在内容营销、产品销售、电商渠道、操作系统开发等方面探索潜在合作机会和协同业务。

  可见,作为主要投资方的SIG,为酷派带来的价值远超8亿多港币。

  融到钱后,酷派马不停蹄搭建起了新团队。刚发布融资消息后的第五天,酷派又发布了一则全新的管理团队委任公告,自2021年10月8日起,秦涛获委任为酷派集团高级副总裁,胡行、李宇靖和司马云瑞同获委任为酷派集团副总裁。

  值得一提的是,这四位新高管均有小米工作经历,各自曾任职于小米手机渠道、电商、产品规划等不同业务部门。

  在这其中,李宇靖曾在小米担任手机部产品总监及集团参谋部总监,负责过Redmi手机产品线规划、硬件产品体系战略规划等业务。

  李宇靖在小米贡献卓越,其一手打造出的Redmi Note7系列和Redmi Note8系列,成为全球畅销爆款机型,两大系列全球出货量加起来超过了1亿台,他也由此被称为红米“小金刚之父”。

  酷派找来李宇靖,正是看到了其强大的产品能力以及供应链管理经验,这能够为酷派重新梳理产品线,或许也能帮助酷派找到最适合的发展道路。

  但拿到融资、挖来团队的酷派,想要重回巅峰也并不容易,毕竟其在消费者视野中“消失”已久,即使宣告回归,也难以突出重围。

  2、酷派回国发新机,无人关注

  酷派想争夺国内手机市场份额的心思,早在今年中旬就袒露无遗。

  今年5月,酷派官宣回归中国手机市场,并发布了新一代手机COOL 20。但作为酷派回归的第一款手机,其并没有为新机举办声势浩大的发布会,仅在官网低调上线。

  据连线Insight查询酷派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现仅有少数发布会宣传内容,这显然无法为自家产品带来流量,更不用说产生销量了。

  不过,酷派倒是对自己信心十足。今年6月,酷派中国区总裁胡行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目前酷派重回国内市场的信心,一方面来源于时代机遇,比如新基建和乡村振兴带来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来源于国内高度发达的供应链体系产业优势。

  在国内足够成熟的供应链体系下,胡行表示酷派COOL20这款手机,从立项到试产,前后只用了83天。

  不管生产用了多少天,最终决定这款手机是否成功的核心点,还是在于能否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可从COOL 20的配置来看,这款新机注定无人关注。

  具体来看,COOL 20在配置上,采用了联发科Helio G80芯片,该芯片应用了12nm的工艺水准,但与性能相似的骁龙710芯片相比,GPU性能缩水20%。

  屏幕则采用了6.517英寸的LCD屏幕,相比当前市场上主流手机采用的LED屏幕,LCD屏幕的色彩显示自然度、柔和度方面都要下降不少。

  除此之外,COOL 20的其他配置与市场上主流低端手机相差不大。比如采用48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与5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搭配了4500mAh大容量电池,刷新率为60Hz等。

  酷派COOL 20摄像头,图源酷派官网

  从各项配置来看,酷派COOL 20延续了以往的低端定位,价格自然也比较低。在酷派官网可以看到,COOL 20共有三个版本,分别为4G+64GB的售价699元,4G+128GB的售价899元,6G+128GB的售价1099元。

  “目前国内手机行业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行业均价已出现下行趋势,因此我们将重点布局两千元以内的产品。”胡行曾向新华社表示。

  可与同配置、价位的手机相比,酷派这款新机性能极为普通。

  与酷派COOL 20同样搭载联发科Helio G80芯片的手机,还有小米发布的POCO M2手机和vivo发布的Y33S手机(两款手机均在印度市场发布),这两款手机在其他配置上还高于酷派COOL 20。

  在配置、价格与其他手机品牌趋同,且无任何品牌势能的情况下,试问谁会关注酷派的新机,这款手机的销量自然也是毫无起色。

  从6月1日正式开售至今,酷派COOL 20在京东平台共收获5000多条评价,照此粗略计算在京东平台售出了5000多台手机,而官网并没显示销量数据。尽管如此,这也与其他手机品牌的低端机型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销量,有着较大差距。

  如今的酷派,在突然宣布回归国内市场后,发布的新机却如此普通,这无法帮助其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如若后续还是无法拿出具有足够竞争力的产品,酷派也将陷入长期无人关注的地步。

  3、酷派不认命,但手机市场还有它的容身之地吗?

  酷派曾有过辉煌战绩。

  作为曾经“中华酷联”的一员,酷派曾在2014年就率先推出了千元4G手机,并在当时超越苹果、三星等劲敌,在当年上半年夺得全球TD模式4G手机市场份额第一。

  曾在全球市场都占据一席之地的酷派,显然此次野心勃勃,准备在国内市场一展身手。

  但是,国内手机市场还有酷派的容身之地吗?

  综合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来看,市场份额主要被前五大手机厂商占据,并且还有进一步集中的趋势。

  从第三方调研机构IDC和Canalys发布的数据来看,2019年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占据了91.3%的市场份额,归类为“其他”手机厂商的数据仅有8.7%,相比2018年市场份额缩减36%。到了2020年,“其他”手机厂商占据的份额进一步下滑,仅占有3.5%的市场份额,同比降幅达51.8%。

  2020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数据,图源IDC

  可见,“其他”手机厂商的生存状况可谓艰难。酷派选择此时入局国内手机市场,实在不是一个好时机。

  酷派其实也看到了国内手机市场格局的稳定状态,为此回归后选择了一条差异化之路,即专注2000元以内的中低端产品。

  当前,国内手机厂商均在冲击高端手机市场,摆脱以往的中低端形象,这其实给了酷派些许出线的机会。

  在曾经的“中华酷联”时代,酷派能够崛起凭借的就是极致性价比策略。早在4G手机刚出现时,酷派就推出了业内第一款千元4G手机,优先抢占了4G手机市场的强势地位。后续酷派87系列4G手机订货量更是超过1000万台,创国内4G手机新纪录。

  凭借着在4G手机市场的性价比优势,在2013、2014年间,相比国内其他手机厂商,酷派增速明显。彼时,酷派占据了国内10%左右的市场份额,排在中国市场前三的位置。

  从性价比这点来看,酷派与小米不谋而合。结合近期酷派找来的多位前小米高管来看,也是想延续以往的性价比的策略。

  不过,在中低端手机市场,小米OV旗下均有独立子品牌盘踞市场多年,在消费者心中也有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据鲁大师数据中心统计的2021年上半年手机新增市场占比榜来看,红米(小米旗下子品牌)在新增市场占据18.74%的份额,排名第二,远高于小米主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realme(OPPO旗下子品牌)占据6.64%的份额,排名第六。

  2021年上半年手机新增市场占比榜,图源鲁大师数据中心

  在主品牌冲刺高端的背景下,红米和realme两大子品牌承担起了更多走量的任务。如此一来,既可以放开手来大打价格战,还不用担心影响主品牌高端化的策略。

  在此情况下,酷派既没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与消费者认知度,背后也没有大树背靠,难以获得供应链等优势资源,可见其突围难度之大。

  更关键的是,在Canalys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中显示,这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3.16亿部,环比下降了9%。主要的手机品牌在这一期间努力囤货,保证零部件不会出现短缺的情况。

  今年以来,芯片等零部件的短缺以及带来的价格上涨,让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成本上升,低端手机品牌从而面临更大压力。这意味着,如果低端手机品牌不涨价,意味着卖一台手机亏损一台;如果涨价销售,那势必会失去性价比优势,从而导致消费者流失。

  酷派选择入局的中低端市场,势必将面临这一窘境。今后,酷派也必须要洽谈合作更多供应链渠道,以此保证低价策略的可行性。

  当下,酷派虽然拿到融资又有大将加盟,但要想在国内手机市场长期生存下去,获得一席容身之地,仅靠现有的资源还远远不够,后续其需要补齐的功课还有很多。

  酷派不想认命,但消费者会认可酷派吗?这一答案,就要看酷派手机后续的表现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