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雷军的新VC 正式来了

2021/12/16 15:35      投资界 杨继云  


  雷军,终于以“小米”之名拥有了一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12月15日,中基协最新私募管理人备案公示信息显示,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备案登记,这意味小米私募股权基金有望以独立身份对外募资,以正规军的身份闯荡VC/PE圈。

  这是雷军又一个崭新的投资平台。过去数年间,他已通过顺为资本、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小米集团以及他本人,构建起了一个庞大的投资帝国,收获了大量的IPO上市公司。雷军曾分享自己的投资哲学,“有时候快就是慢,慢就是快,我们不是任何形式的投机主义者,只是命运更青睐有准备的人,仅此而已。”

  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的横空出世,是眼下大厂流行成立私募股权公司的又一注脚。过去半年间,360集团、字节跳动、刘强东章泽天夫妇纷纷成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直接做起了VC。霎时间,如此众多互联网大佬自立门户做VC,这是中国创投史上罕见而热闹的一幕。

  注册资金11亿,雷军实控

  小米新成立创投公司,可独立对外募资

  这将会是一家什么样的基金?

  根据中基协备案信息,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资金11亿元,实缴资本2.775亿元,是一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时间为2021年12月13日。小米私募由小米科技100%控股,雷军由此成为实控人。

  雷军成立新的私募基金早就炸开了锅。今年5月7日,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当时注册资本仅为1亿,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执行董事、经理林世伟,同时林也是小米集团现任副总裁、首席财务官(CFO),此前有超过20年的投行业务经验。

  但备案期间,小米私募的法定代表人悄然变了——9月10日正式变更为邢嵩,10月1日,林世伟再次从主要人员中退出,新增者同为邢嵩。

  邢嵩此前也有较为丰富的投资经验。公开信息显示,邢嵩自2006年起在Chief China Fund基金部任合伙人助理,此后任高能天汇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管理部门CEO,2019年加入小米,曾任产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直至此次调整。

  此外,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监事为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刘德;风控合规负责人魏然颖曾在深圳人合资本风控法务部担任咨询顾问,并在2018年加入小米。

  今年6月28日,小米还成立了海南极目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瀚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含创业投资,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法定代表人均为林世伟,通过股权穿透不难发现,最终的实际控制人依旧是雷军。其中,海南极目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便是由小米私募股权基金全资控股。

  小米私募的成立似乎是一个里程碑,它让雷军拥有了又一个投资触角,也是真正以小米名义的第一家私募股权管理公司;可以以GP的形式参与投资,成为一个正规的创投机构。或许将来的某一天,雷军将统率一支市场化的团队奔走在募资路上。

  业内人士猜测,这或许也是为了某一特定产业而设立的基金,例如雷军口中的“最后一次创业”——造车

  实际上,雷军对于投资是有一定执念的,他的微博简介中至今还写着:“小米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金山软件董事长;天使投资人。”投资人成为他的重要身份象征之一。

  出手千余次,化身IPO收割机

  一窥雷军系投资版图

  雷军在创投圈混迹已久。过去多年间,凭借顺为资本、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以及小米集团,他悄悄构建起了一个庞大的投资帝国。

  2011年,雷军和许达来共同创建了一家独立的投资机构——顺为资本,基金以财务回报为目的,致力于投资智能硬件价值链上游的世界一流组件及制造公司。同时,雷军的天使投资从个人投资开始转向机构化,以个人身份投资的案例逐渐减少。

  雷军当时表示,天使投资机构化之后,压力会很大。“顺为基金的意思就是顺势而为。我需要专业的团队帮我管理我的投资,很多投资者也希望我来帮他们管钱,我所投的项目在成长的过程中也需要融资,顺为的一些LP直接、间接地投过我的项目,他们也一直希望我成立一只基金来帮他们管钱。”

  十年前,雷军和许达来穿着短袖短裤,背着双肩包,满怀抱负与期待,完成一期美元基金2.25亿美元的募集。时光飞逝,2021年12月9日,顺为资本迎来了10周年,雷军回忆,10年前关于如何做一家基金,他和合伙人真是一点感觉都没有,“十年前无知无畏,顺为就像一家创业公司一样,一转眼干了十年。我还记得第一次我们亏了500万美金的时候,我难受了一个月时间,哪怕亏的那500万美金是我自己的,我都不会那么难受。”

  雷军交出了一份成绩单。在过去的十年中,顺为管理了总计50亿美金美元基金以及50亿人民币基金,投资了近 500企业,其中包括了 15 家超级独角兽企业,及 50 家左右的独角兽公司。

  雷军投资的一个最著名的方法论,莫过于对小米生态链的投资。2014年1月8日,小米联合创始人之一刘德领导的小米生态链部门成立,这是一个另类的投资团队,团队成员集结一众的小米早期员工,他们既是投资人,又是产品经理。

  在此之前的2013年,小米还成立了天津金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严格意义上来讲,这是小米成立的最早的一家私募基金公司,此后,与小米生态链计划相关的主要通过它旗下的天津金米投资主体完成。

  据了解,这个投资团队决策特别快,有时甚至1个小时就能敲定一笔投资。这样的投资风格让小米生态链成员呈现出了爆炸式增长。小米也因此收获了顺手收获了华米、云米、石头科技、九号公司等IPO。

  比之小米生态链的投资,2017年成立的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显然要慢得多。这支基金的初衷是主要对中国制造业的上游企业进行投资,不图短期回报愿意用10年以上时间陪伴成长,它承载着雷军改变中国制造业的梦想。

  新基金成立后,雷军亲自选定了先进制造、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和无人工厂四大核心投资领域。2018年9月,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正式成立,募集资金120亿元,是当时中国民营企业产业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一支。

  值得一提的是,这支产业基金如今在半导体领域投出手频繁,对于芯片企业的投资数量已经达到几十家,例如灿芯半导体、比亚迪半导体、翱捷科技、芯原微电子等众多知名公司。

  去年,雷军还成了IPO收割机。2020年5月,金山云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这也标志着金山集团董事长、金山云董事长雷军收获继小米集团、金山软件、金山办公之后的第四个上市公司。此外,科创板开闸后,小米系曾投资的乐鑫科技、晶晨股份、聚辰股份、芯原微电子、方邦科技,这一众公司纷纷上市,雷军似乎又成了科创板最大的赢家。

  令人感慨的是,小米投资这些企业的时候,科创板都还没有诞生,更别说期待这些企业的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小米集团、顺为资本、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的公开投资事件分别为375起、664起、108起,再加上雷军个人的投资,小米系出手已经千余次。而如今,小米私募股权基金业即将加入这个浪潮之中。

  互联网大佬做VC

  今年,纷纷成立私募股权基金

  互联网大佬闯荡创投江湖,越来越“师出有名”。

  最近的代表案例是刘强东章泽天夫妇。11月29日,海南三亚天博产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经营范围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公司的三位股东为章泽天、刘强东和李瑞玉。

  同在11月,三亚天强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刚刚正式设立,合伙人包括刘强东(持股89.01%)、章泽天(持股9.99%)和两人共同成立的投资管理公司(持股1%)。这也并非刘强东夫妇首次涉足股权投资行业,此前他们也早早做起了LP,参投了红杉中国、奇绩创坛、拾玉资本、高榕资本等机构旗下的基金。

  无独有偶,今年8月20日,三六零(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在中基协正式完成登记,这是360旗下首个私募股权公司。众所周知,周鸿祎的另一个身份也是天使投资人,由他牵头的360集团最近最轰动的一笔投资莫过于哪吒汽车。

  据悉,未来三六零私募基金可能的投资方向包括:网络安全在内的相关项目,以及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范围面向全国。

  更早前,8月5日,字节跳动旗下投资公司原天津字节跳动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天津字节跳动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一时间,该私募基金公司的经营范围变更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

  至此,字节跳动股权投资公司正式变身为基金管理公司,即GP身份,这意味着一向以自有资金做投资的字节跳动,也有了对外募集资金的可能。虽然从目前来看,背靠字节跳动强大的资金实力,未必需要立即对外募资,但以后一切皆有可能。

  今年年初,投资界就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字节跳动内部已经成立了一个财务投资团队,由曾就职于红杉中国的杨洁带队。投资界进一步获悉,这支纯基金形式的投资团队,和字节跳动战投团队平级,目前字节战投的负责人是赵鹏远,杨、赵二人共同向字节跳动现任投资负责人朱骏Alex汇报。

  在字节的投资列表中,除了那些知名和不知名的消费品牌,它还在机器人领域密集出手,如云鲸智能、未来机器人;在半导体领域匆匆赶来,如摩尔线程、光舟半导体等;这个月,字节还投了一家中东物流公司iMile。

  不难看出,前沿科技正是眼下互联网大厂投资的主战场。比如美团,今年大量的投资都集中在前沿科技赛道,例如高仙机器人、梅卡曼德机器人、普渡科技、星云智联等等。投资界获悉,美团龙珠也已经在内部培养了一支专注于科技赛道的团队,目前已酝酿了1年之久。

  如果说此前,互联网大厂以及大佬的投资都主要以集团为抓手,或者以CVC的形式居多,但如今,他们自立门户,自建团队,越来越像一个真正的投资机构。竞争,也有了新的战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