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新经济趋势解读:火了两三年了 螺蛳粉“金矿”还有多少剩余价值可挖?

2022/01/05 17:12      艾媒网   


  如果说2020年是螺蛳粉崛起的一年,那么刚刚过去的2021年,螺蛳粉依然火爆。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了《2021年中国食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报告显示,袋装螺蛳粉依然火爆,2020年突破了百亿大关销量,2021年有望更上一层楼。随着越来越多的商家瞄准螺蛳粉行业,螺蛳粉“金矿”还有多少剩余价值可以开采呢?

  怎么就“火”了?天时地利人和“催红”螺蛳粉行业

  纵观近几年螺蛳粉行业的火爆,可以归结为”天时地利人和”。

  从地利的因素看,螺蛳粉的发源地——柳州是传统的工业城市。近几年,柳州市正在进行工业布局调整,螺蛳粉产业作为轻工业产业的代表之一,是主推的龙头产业,建起了成套化一条龙的螺蛳粉产业园。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征求意见稿)》中,柳州方面提出了“到2022年,建成以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为核心发展特征的柳州螺蛳粉2.0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柳州螺蛳粉及附属产业企业和品牌”的产业目标。

2020年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额突破百亿大关

  从人和因素看,螺蛳粉的崛起,正好填补了地方特色小吃在流行消费上的“真空”。其实比螺蛳粉更早在全国流行的,还有桂林米粉、兰州拉面、沙县小吃、上海大馄饨等等。桂林米粉大概比柳州早十年在全国流行。从消费心理因素看,地方小吃都会出现“一阵红”的现象。柳州螺蛳粉在某种程度上,在上述地方小吃流行之后,刚好顺利“接班”。

  最重要的,还要数“天时”。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初期全国各地普遍处于隔离或半隔离状态,网络电商在满足民众日常所需方面,功不可没,由此催生了各类方便食品、预制食品的兴起。袋装柳州螺蛳粉正好能让人“吃个新鲜”。在柳州从事螺蛳粉行业的杨先生,是柳州某知名品牌袋装螺蛳粉的创始人。疫情发生之前,他的螺蛳粉工厂总体亏损三四百万。但2020年疫情开始之后,销量猛增,不仅扭亏,反而营收上千万元,并且扩大了生产线。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食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袋装螺蛳粉销量从2019年的60亿元猛增到2020年的109.9亿元,几乎翻倍增长,这也是最近5年中增势最猛的一年。

中国螺蛳粉行业发展驱动因素:方便速食

  此外,直播带货更是加固了螺蛳粉的”网红“地位。柳州方面与网红李子柒携手,借助其网红传播的力量,”李子柒“品牌螺蛳粉通过柳州当地代工厂生产。

  在螺蛳粉成为网红之后,扬州方面曾经针对螺蛳粉现象,在《扬州日报》连续发出4篇评论文章,探讨“柳州螺蛳粉给扬州包子的启示”。但纵观螺蛳粉火爆的成因, 其崛起是在众多利好因素迸发的状态下形成的,其他品类在短期内恐怕很难复制。

  口感丰富惹人馋,袋装螺蛳粉依然火爆

  螺蛳粉行业火爆,最主要是袋装螺蛳粉。 在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食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中提到,2020年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额突破了百亿大关。从2015年的只有5亿到2020年的109.9亿,实现了几何级数的增长。预计2021年的的总销售额有望超过2020年。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如果亲自到过柳州,不难发现,柳州本地人并不怎么爱吃袋装螺蛳粉,因为街头巷尾随处都能吃到现做的螺蛳粉。袋装螺蛳粉之所以火爆,除了身处异乡的柳州人满足乡愁之味,更多的还是给各地的消费者多了一种全新的美食体验。

  在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食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中提到,口感丰富是消费者喜欢螺蛳粉的重要原因。螺蛳粉配料多,除了米粉之外,还配有酸笋、螺蛳、酸豆角、木耳、腐竹等等。多样化的口味选择,让很多消费者趋之若鹜。

口感丰富是消费者喜欢螺蛳粉的重要原因

  经过多年的发展,袋装螺蛳粉目前出现了群雄并起的局面。艾媒咨询此前曾经发布过《2020年中国螺蛳粉行业发展现状及消费者分析报告》,报告显示,除了好欢螺、螺霸王、嘻螺会之外,李子柒已后来者居上,自嗨锅、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品牌均已经入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同时,即时零售平台等电商渠道已有部分螺蛳粉新兴品牌相继布局,而这对新兴品牌是一个开拓市场的好机会。

  可以说,目前市场上袋装螺蛳粉的选择相当多样化;代工等多种合作方式,也为众多品牌进入螺蛳粉行业创造了基础。

  会不会”吃腻了“?地方小吃有一定的成长期

  很多消费者都会关心,螺蛳粉的火爆还能持续多久?反观跟螺蛳粉类似的地方小吃,普遍都有一个成长期和火爆期,包括桂林米粉、兰州拉面、沙县小吃、上海大馄饨等,都经历过一定的发展阶段。一时热门的地方小吃,很难避免未来可能会”吃腻了“的局面。

袋装螺蛳粉成消费者最喜爱速食螺蛳粉

  从目前的增势看,螺蛳粉离“吃腻了”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从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食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看,袋装柳州螺蛳粉近两三年的增速依然强劲——即便是若干年之后,真的可能出现“吃腻了”的状况,螺蛳粉作为地方小吃的典型代表,依然会像桂林米粉、兰州拉面、沙县小吃、上海大馄饨那样,占据一席之地。

  还有一个不容易注意到的因素是,柳州螺蛳粉直接带动米粉、酸笋、螺蛳、酸豆角、木耳、腐竹等辅料的需求,促进米粉制作、螺蛳养殖、竹笋种植等一系列产业发展。这些配套产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从这一点来说,螺蛳粉产业依然受到会自上而下的重视,在消费市场上形成一股厚势力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