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国产手机冲高端,白忙一场

2022/01/12 20:31      微信公众号:巨潮商业评论 程度  


  因5G芯片的供应被美国钳制,华为手机被迫退出高端市场。近两年,国产手机厂商齐齐冲击高端,试图占领华为让出的市场份额。小米、OPPO、vivo、荣耀们堆硬件、玩联名、大手笔营销,搞得风生水起。

  一个共同特点是,手机厂商普遍推出了走性价比路线的子品牌(如小米的子品牌红米、OPPO的子品牌realme、vivo的子品牌iQOO),母品牌则调转航向对准高端市场。

  但这一趋势很快就遭到了苹果的强力狙击。iPhone13系列的强劲势头,给了国产手机一记重锤。

  数据显示,iPhone13系列发布后,苹果在2021年10月销量位居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这是其自2015年12月以来首次重返国内第一宝座。2021年11月,苹果在中国市场继续蝉联第一,市场份额达到了23.6%。

  此外,苹果还在2021年第三季度赶超小米,重新夺回了全球销量第二的位置。受到新产品销量提振的积极影响,苹果的总市值在2022年1 月4日凌晨一度突破了3万亿美元,成为全球首家踏入三万亿美元俱乐部的公司。

  “小米(2021年)第三季度市占率有所下降,主要与iPhone13表现强势有关。”2021年第三季度的业绩电话会上,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如此表示。

  众所周知,苹果的iPhone拿走了全球手机行业四分之三的利润。仅靠走中高端路线的iPhone(苹果官网在售最便宜的手机为iPhone SE,售价3299起),苹果就能够成为全球销量第二,足以说明其在高端市场难以撼动的地位。

  反观国内厂商,在华为之后,已经没有哪家再能阻挡苹果在高端市场的攻势。一个突出表现就是,2021年iPhone13系列发布后,国产手机售价在一二手市场都开始了疯狂“跳水”。

  究其原因,随着手机硬件的军备竞赛不断升级,在硬件上缺乏自主权、核心供应链受制于人的国产手机厂商在产品力上越来越难以向上突破。

  如果核心供应链问题得不到解决,在以AR/VR为代表的对于性能要求更加极致的下一代算力设备上,国内手机厂商只会越来越被动。

  01

  苹果的“阳谋”

  主动出击,苹果打乱了国产厂商冲击高端的战略步伐。

  2021年双11,小米于8月刚发布的旗舰机小米Mix 4价格大幅跳水1000元,起售价从4999元降到了3999元。降价的消息还一度冲上了知乎数码热榜的第二位。

  对此,不少首发买了Mix 4的用户在社交网站上大倒苦水:“双11直接降1000块,以后谁还买首发啊,高端定位就这么砸牌子吗?”“雷军说小米只赚5%的利润我信了,售价直降1000块是亏本卖吗?”

  实际上,安卓手机的保值率低、发售一段时间后价格“跳水”是多年来的常态。但2021年的国产厂商旗舰机降价尤为突出。

  如起售价4999元的一加9 Pro双11售价降至3799元,起售价4998元的vivo旗舰机X60 Pro+双11售价降至3999元,让不少老用户直呼“破防了”。

  更快的降价、更低的售价对于手机厂商自然意味着利润率的受损,但即便如此,国产旗舰机降价也并没能换来销量的大幅改善。

  市场调研机构BCI公布的报告显示,双十一密集促销的两周(10.25-11.7),苹果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均遥遥领先。

  究其原因,这与苹果对iPhone13系列主动降价不无关系。今年的iPhone13系列增配降价,其产品的热销有目共睹,高配版本的13 Pro系列更是持续缺货。

  据悉,2020年发布的64GB版本的iPhone 12官方定价6299元,而2021年发布的128GB版本的iPhone 13官方定价仅为5999元。再加上双11各种电商活动给予200-500不等的补贴,让不少网友都直呼:十三香!

  有手机行业人士认为,iPhone 13系列的降价正是苹果的“阳谋”。苹果主动出击,想要打乱国产厂商们冲击高端的战略步伐,阻击“下一个华为”的出现。

  而从国产手机厂商的销量和旗舰机型价格“跳水”的幅度来看,苹果的“阳谋”非常奏效。在国内高端市场,已经难有国产厂商能与之匹敌。

  02

  技术短板暴露

  国产手机厂商供应链自主性的问题暴露无遗。

  苹果在高端市场并非始终一马平川、难遇对手,2020年华为手机巅峰时期曾与苹果在高端市场上平分秋色。

  根据IDC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国内600美元以上价位段手机市场份额排名中,华为和苹果两个品牌占据了近九成的市场,达到了88.1%。华为以0.1%的优势领先苹果位居第一。

  但遗憾的是,自华为手机因为芯片被打压从巅峰“跌落”后,难有接替华为的国产厂商,能够与苹果一较高下。

  这与国产手机厂商在技术上的短板不无关系。

  在屏幕、核心处理器、CMOS图像传感器,尤其是SoC芯片等核心部件上,小米、OPPO、vivo、荣耀在内的国产手机厂都依赖供应链的支持,而苹果、三星和曾经的华为都实现了部分的自主和自研。也正是因此,国产手机厂商(除华为外)一直被诟病为“高级组装厂”。

  尤其是手机的SoC,在该领域,华为曾凭借自研的麒麟9000芯片,做到性能与苹果A14芯片不分伯仲。但随着高端芯片被打压,自研SoC芯片成为绝唱,小米、OPPO、vivo、荣耀等厂商的高端旗舰全部采用了外购的高通骁龙SoC芯片。

  在2021年高通骁龙888发热问题突出成为“火龙888”的情况下,安卓手机在性能、功耗等整体体验上已经很难与采用A15处理器的苹果一较高下,供应链自主性的问题暴露无遗。

  具体来讲,2021年的高通骁龙888芯片存在功耗过高、发热量大、电池消耗快等问题,让2021年国产高端手机的使用体验大打折扣。

  最受到“火龙888”负面影响的手机厂商当属小米。自小米11系列发售以来,不断有用户反映小米11系列存在严重发热、烧主板、烧WiFi的问题。该事件也被多家媒体先后报道。

  即便如此,国产手机厂商的旗舰机型,目前却仍然摆脱不了对高通的依赖。高通在手机高端SoC领域几乎是一家独大。

  就在近期,国内两家手机厂商小米和联想还就“谁将首发高通骁龙新一代SoC”打起了一场小型的“争夺战”,最终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品牌拔得头筹。

  但值得玩味的是,高通新一代SoC骁龙8 Gen1在功耗、发热问题上的表现相比上一代888并没有太大改善。有多个评论人士指出,目前已上市的搭载骁龙8 Gen1的手机普遍采用降频、锁帧、降低分辨率的方式来控制手机发热,在实际体验上打了一定的折扣。

  03

  自研芯片:难而正确的道路

  造芯“九死一生”。

  实际上,骁龙888芯片也不是国产手机厂商第一次在高通身上吃到苦头。2015年的高通骁龙810芯片也曾经因为高功耗和发热被称为“火龙”,拖累了一众安卓旗舰手机的产品力。

  在核心供应链受制于人的情况下,一旦有意外发生,手机厂商很难规避负面影响,这背后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或许受此影响,国内手机厂商早早就萌生了自研手机SoC的想法。但遗憾的是,除了华为,国内手机厂商尚未成功摆脱对于高通旗舰芯片的依赖。

  2017年小米发布的小米5C手机曾搭载了自研的澎湃S1处理器,但后续的澎湃S2多次流片失败,造芯计划最终搁浅。

  据悉,OPPO旗下芯片子公司ZEKU(哲库科技)也在研发SoC芯片。有媒体指出,OPPO计划由台积电代工其研发的3纳米SoC芯片,如果研发顺利,将搭载在2023年或2024年推出的旗舰手机上。

  从小米澎湃S2的失败经历和华为的探索来看,自研手机SoC芯片的难度非常高。研发一款SoC芯片至少需要三年,并投入大量的资金,雷军曾经在一次演讲中形容造芯是“九死一生”。这对于手机厂商的财力和勇气,都是巨大的考验。

  不过,难而正确的事情,坚持才更有意义。自研SoC可以帮助手机厂商更好地控制软硬件集成,在体验上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尤其是在高通旗舰处理器产品力不足的情况下。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下一代的计算平台无论是AR、VR还是元宇宙,其对软硬件的要求都会显著高于手机。这也对智能设备SoC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尤其是元宇宙,英特尔公司指出,元宇宙可能是继万维网和手机之后的下一个主要计算平台,但当前的计算、存储和网络基础设施根本不足以实现这一愿景,人类的集体计算能力至少还需要提升1000倍。

  这意味着下一代的计算平台对于终端设备性能的要求会更加极致,有SoC芯片自研能力、能把软硬件高度集成的企业才会是未来的赢家。

  04

  写在最后

  在软硬件集成方面,拥有封闭IOS生态和超强A系列芯片的苹果无人能出其右。开发安卓系统谷歌也在最新的Pixel 6系列手机上搭载了自研Tensor处理器,试图补足SoC芯片上的短板。

  但国内的手机厂商在软件层面上仍然较为依赖安卓系统,在硬件层面也缺乏SoC的设计、制造能力,如果这种局面得不到有效改善,在下一代计算平台的角逐中,国产手机厂商的道路大概率会越走越窄。

  核心芯片受制于人,国产手机恐难打破苹果“制霸”高端的局面。苹果拿走全行业四分之三利润的现象还会继续上演。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