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加拿大禽流感影响宠粮进口,对中国宠物食品市场冲击不大

2022/02/28 21:52      艾媒网   


  近日,我国海关总署的一则关于禁止从加拿大输入禽及其相关产品的公告引发热议。公告指出,由于加拿大一火鸡养殖场突发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我国海关将禁止直接或间接从该国输入禽及其相关产品,之前已经启运的来自该国的禽及其相关产品也要经过严格检疫后方可放行。

  加拿大是中国宠物食品的主要进口国之一,这一事件影响了我国宠粮进口,引起人们对宠物食品行业的关注。

我国海关总署禁止加拿大禽及其产品输入

  中国宠物食品本土品牌崛起

  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最新发布的《2021-2022年中国宠物食品市场及消费行为监测报告》,2021年中国宠物食品规模约1554亿元,预计2022年宠物食品行业规模可达到1732亿元。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养宠观念的不断推广普及,我国居民的宠物食品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宠物食品高频、消费量大的特征,吸引了很多初创企业驶入该赛道,这使得本土品牌的市占率逐步提升,海外品牌市占率逐步下降。本土品牌的崛起稳定了国内宠物食品市场的产销,我国消费者也普遍接受国产宠粮,因此,宠粮进口受阻对宠物消费所带来的影响较小。

中国宠物食品行业规模分析

  宠物食品的质量及功能备受关注

  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接近83%的中国养宠人群主要消费类别为宠物食品,其中干粮和零食是消费者购买宠物食品的主要类型。宠物主们最关注宠物食品的产品质量(72.6%),而价格(57.5%)以及实用性(54.7%)也是人们普遍关注的因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宠消费者对宠物食品的用途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其中,消化(60.2%)、补钙(52%)和洁齿(34.6%)是宠物主们在选购宠粮时较为关注的三大功能。

2021年中国养宠人群购买宠物食品调研数据

  艾媒分析师认为,干粮是宠物最主要的日常食物,市场地位稳定,是宠物食品行业的主要组成部分。功能性的宠物食品,得益于宠物饲养人群对宠物健康的关注,以及科学喂养理念的提升,有着较大的发展潜力。宠物营养品作为宠物食品的补充,迎合了宠物消费升级的需求。

  宠物食品现阶段不再局限于简单饱腹,对宠物的神经系统、免疫系统、骨骼关节等也有涉及,功能性宠物食品逐渐向人类保健品靠拢,越来越精细化、拟人化、多样化。

  2021年下半年,中国宠物食品行业投融资事件较多,以初期轮次为主。宠物食品作为宠物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会成为资本与创业者们持续看好的细分领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