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分析:消费者需求持续升高

2022/04/04 12:00      艾媒网   


  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及预测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疫情爆发之前,中国的化妆品行业一直处于稳步递进的状态。从2015年的3181亿,到2019年的4256亿。但是在2020年,随着疫情的到来,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下滑到4000亿以下。不过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加之电商直播平台的快速崛起,化妆品行业市场也逐渐回暖。在2021年突破4500亿,达到4553亿,并预计在2023年会突破5000亿大关。

  中国男女消费者化妆品月均消费对比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男性消费者占比最多的是每月消费200-500元(10.8%)、而女性占比最多的是每月消费500-1000元(33.6%)、男女双方在2000元以上的占比是最少的(0.8%和1.7%)。艾媒分析师认为,男性购买化妆品更多倾向于基础遮瑕产品,所以每月花费并不会太多。但是女性每月除了购买基础产品外,还会购买其他产品,比如眉笔、口红、防晒隔离、定妆粉等等,因此开销较男性更多。

  中国消费者购买化妆品的考虑因素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大部分消费者购买化妆品,首先考虑的是产品效果(63.9%)、其次才是性价比(57.7%)、产品成分(53.9%)、品牌(48.7%)、用户评价(37.3%)、占比最低的是明星代言(24.1%)。艾媒分析师认为,在疫情的影响下,消费者更想购买到产品效果好的产品,从而避免“二次重新选择”的风险。且品牌与明星效应也并非消费者购买化妆品首要考虑因素,也说明消费者正逐渐从对化妆品的感性认知向理性认知转变,科学护肤的理念也逐渐深入到大众的消费观念中。

  综上分析,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中国化妆品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同时,未来消费者也将会更加关注化妆品的成分、功效以及性价比。因此各大化妆品品牌应该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上,从而减少品牌宣发和明星代言方面的资金投入,这样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