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手术机器人平台术之道医疗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2022/05/04 17:30      艾媒网   


  艾媒网(iiMedia.cn)获悉,近日,专注于手术机器人领域的平台型公司术之道医疗宣布完成数亿元的A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由醴泽资本、济峰资本联合领投,华桐资本、IDG资本跟投。投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建设自动手术机器人平台,以及推进临床试验。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新近发布的《2022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状况及标杆企业研究报告》显示,国内高端医疗设备主要依赖国外进口,有的核心部件国内还不足以生产。在政策等众多利好因素刺激下,国内高端医疗器械有望迎来投融资的高峰,并且进一步细分化。

2013-2025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

  当前,手术机器人已经成为高端智能诊疗设备,可满足不同的术式和多样化的临床自动化手术需求,涉及到医美、肿瘤与血管微创介入等手术,各项相关技术及产品在全球发展趋势迅猛。同时,国内市场需求旺盛,渗透率不断增长。不过,在传统的手术领域,很多工具和耗材主要是人工操作,转移到机器人平台不一定适配。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21年的术之道是一家全新的公司,主要业务是建设手术机器人领域的平台,打造符合机器人技术特点的智能耗材生态体系。术之道的目标是重新定义手术工具和耗材,使得相关工具和耗材更适合机器人平台操控性能。从技术实力看,术之道集成了多个基础学科的源头创新和供应链管理能力,结合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管理理念,整合先进的技术平台,解决临床需求。

中国医疗器械管理类别

  根据当前行业现状分析,一旦相关手术机器人平台打造成功,将有望开拓国内高端医疗器械的新赛道,有助于配套手术实力的提升。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医疗器械行业相关报告,目前在国内中高端医疗器械市场,欧美进口品牌占据了80%的份额。

  有鉴于此,国内市场目前自上而下都非常重视中高端医疗器械的开发和应用。2021年,“十四五”规划当中,将高端医疗设备作为医疗器械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此外,工信部就《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模(2021-2025年)》公开征求意见,指出要推动医疗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1989-2022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投融资数据监测

  根据艾媒咨询的投融资监测数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投融资状况在过去五六年间相当活跃,数据显示,2015-2019年上半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投融资数量呈现上升趋势。2019年下半年至今,投融资金额逐渐增加,投资者活跃度较高。

  政策性利好和投资进一步加速,有望拓展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尤其是中高端设备的发展空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