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中国月饼市场趋势分析:未来市场需求保持稳定增长

2022/05/06 08:49      艾媒网   


  相关企业充分把握电商、直播、跨境等新模式,重点关注新青年对口味、包装和健康的新诉求,借助小红书、抖音等新渠道,进一步开拓国内外月饼市场,实现销售增量。

  中国月饼产业人均烘焙消费量分析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均每年烘焙食品消费量受到疫情影响增速略有下滑,人均消费7.3公斤。中国人均消费量与全球主要国家及地区对比,中国的人均烘焙食品消费量不及饮食结构相同国日本的一半。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我国正处于消费升级阶段,并且人均消费量呈上升趋势,未来我国烘焙行业人均消费量有望持续上升。

  中国月饼产业跨境销售分析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逐年扩大,2020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国跨境电商交易市场规模有所下滑,交易规模为10.3万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月饼的生产逐渐朝着小型化、低糖化、多样化的方向发展,更加符合西方现代餐饮的营养标准。跨境电商扩大了月饼的销售范围,月饼由国内作为传统食品销售,逐渐扩大到海外市场。

  中国月饼热度指数和艾媒言值分析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月饼的热度指数在2021年9月左右达到顶峰。月饼的艾媒言值最高为59.1,表明网友对月饼的评价态度较为积极正向。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由于月饼的销售具有季节性,且作为节日型食品之一,在中秋节吸引较多消费者和商家的关注,有着较高的热度,月饼行业整体属于比较热门的话题。

  中国月饼产业包装产业链分析

  除了基本食材外,包装是月饼产业上游的另一个重要环节。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月饼包装年均费用超过25亿元。从以包装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公布数据看,月饼包装行业的毛利率高达(27.5%)。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月饼消费的不断升级,月饼相关厂商也更注重产品包装,这一产业的需求增多,发展前景良好。

  当前Z世代群体已经逐步成为月饼销售市场的主要消费者。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新青年已经逐步成为月饼市场的消费主力军,他们有着与以往不同的消费需求和购买行为,建议月饼相关企业重点关注新青年对口味、包装和健康的诉求,在深入了解消费者市场的情况下,打造爆款,同时建议关注这一群体的信息获取新模式,通过小红书、抖音等创新营销模式进行群体种草。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