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在线音乐车载端用户洞察:车载场景成在线音乐用户的主要使用场景

2022/05/16 11:31      艾媒网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音乐用户规模已达到7.7亿人。在线音乐行业用户渗透率高,但整体增长缓慢。但随着车联网市场发展加快,技术应用加强,车载场景成为在线音乐平台的重要布局方向。

  目前在线音乐平台对于车载端产品以“唱、听、看、玩”为核心多方面发展,尝试打造“全能型”车载音乐应用,重新定义车载娱乐场景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车载音乐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车载场景成在线音乐用户的主要使用场景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各出行场景中,受访网民均主要使用音频形式获取内容,其中在车载端该部分用户占比最高,达到68.8%。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出行属于典型的伴随性场景,因此音频成为网民获取内容的最主要方式,且替代性低。而车载场景由于涉及网民驾驶带来的安全因素,音频形式内容的重要性更高。音乐作为覆盖面最广的音频内容,在车载场景的用户受众多,在线音乐平台车载端市场的发展空间也更大。

2021年中国网民各出行场景内容获取主要形式调查

  车载场景扩充在线音乐平台增长空间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数字音乐用户的规模增长放缓,但仍处于增长状态,预计在2023年用户规模可达到8.0亿人,市场格局相对稳定。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线音乐行业发展时间较长,且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优化,对于网民的渗透率高,总体规模庞大。随着在线音乐平台对车载等场景的布局加强,未来行业有望从其他载体渠道挖掘用户增长空间。

2023年中国数字音乐用户将达到8亿人

  车联网规模驱动车载音乐发展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稳步上升,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略有下降,但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增长至3697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疫情控制趋稳以及技术推动的作用下,车联网市场需求将逐步恢复并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速,车载音乐行业作为配套娱乐设施也将加快发展进程,其发展前景值得看好。

车联网市场规模增长为车载音乐发展提供支持

  随着5G、V2X等相关技术发展,中国车联网产业不断扩大,联网汽车规模持续增长,为在线音乐平台在车载端提供应用基础,并不断优化车载音乐的表现形式,在线音乐平台也加强车载端布局。另一方面,消费水平的提高使越来越多的家庭能够购置汽车,而音频是车载场景中最重要的内容载体,车载音乐产品的用户需求也保持上升。在供需两端共同推动下,中国车载音乐市场蓬勃发展。

  差异化发展成车载音乐发展方向

  目前中国主流在线音乐平台均重视车载端产品布局,面对庞大的蓝海市场,各平台需要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争夺用户。在线音乐平台可与车商加强合作,通过预装方式直接嵌入车机系统。由于现阶段车载端在线音乐产品未体现明显的差异化,因此相较移动端而言,车载端用户对同一平台的使用粘性更高,而这些粘性用户可赋能在线音乐平台的用户增长。

  另外,歌曲版权是建立音乐内容优势的核心资源,因此版权资源的丰富度也成为在线音乐平台能否吸引用户的重要因素。此外,车载音乐在呈现形式上较其他终端差异较大,且需顾及行车场景的安全性,因此在线音乐平台在如场景推荐等功能的技术实力也成为竞争关键。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