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雀巢也推燕麦奶,中国燕麦奶市场正打得火热

2022/05/17 12:04      艾媒网   


  艾媒网(iimedia.cn)获悉,近日,雀巢在天猫开设雀巢超级加旗舰店,并推出面向C端消费者的雀巢超级加燕麦饮,准备进军国内燕麦奶市场。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最近发布的《艾媒咨询|2022-2023年全球植物基市场及中国燕麦奶消费趋势分析报告》指出,由于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资本的助推,燕麦奶成为备受关注的产品。燕麦奶品牌主要从原料、食物成分、配方切入营销卖点,深挖“膳食纤维”和“低卡”两大潜力,借助膳食纤维利于消化健康和体重管理的功能突出功能性消费场景。

  中国乳糖不耐受人群比例较大,而燕麦奶由于其成分的优势,产品中不含乳糖,更适合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因而在中国的需求量较大,其市场空间广阔。

燕麦奶市场发展环境:乳糖不耐受人群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我国燕麦奶行业市场规模整体呈上升趋势,2020年中国燕麦奶的市场规模达到17.5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153.6%,2021年中国燕麦奶的市场规模也同样呈现一倍多的增长,同比增长率为141.7%。预计在未来的四年中,燕麦奶的市场规模保持逐年上升的趋势,同比增长率保持在50%左右。

2015-2025年中国燕麦奶行业市场规模

  因而如今国内外品牌都在中国加紧发力燕麦奶,处在发展开端的中国燕麦奶市场竞争不可谓不激烈。一方面,国内乳制品市场竞争逐渐激烈,因而国内乳制品品牌都在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在此背景下,伊利、蒙牛进入燕麦奶领域,利用自己的网络优势、销售团队优势及市场推广的优势进行渗透;同时,市场涌现出的小众燕麦奶国产品牌,比如小麦欧耶、OATOAT等品牌也有较高的市场接受度。

  另一方面,在国外已经发展较好的欧美燕麦奶品牌也在加紧进入中国市场,比如知名度较高的OATLY品牌。iiMedia Ranking(艾媒金榜)数据显示,OATLY燕麦奶以93.67的高分登上中国燕麦奶艾媒金榜的榜首。

中国燕麦奶行业金榜

  但推向消费者的燕麦奶还存在一些影响消费者接受度的普遍产品痛点。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分别有超过一半的消费者认为市面上的燕麦奶价格过高(58.9%)、包装美观度不足(56.5%)和口味单调(54.4%)。燕麦奶普遍痛点之下,燕麦奶品牌要想在行业内拔得头筹、快速抢占消费者心智,就需要采取更加灵活的策略,方法之一就是通过与餐饮渠道合作。

中国消费者认为燕麦奶需改进的方面

  通过与奶茶店、咖啡店合作,燕麦奶品牌产品的高价被转移到本就价格较高的咖啡、奶茶等饮品,而这些to C产品的好口碑也可进一步延伸到该品牌to B产品的销量上来。比如品牌OATLY就加紧发力与餐饮渠道的合作,也采用高调联名的方式凸显品牌。此前OATLY便与书亦烧仙草合作推出了植物基新茶饮“橙漫山茶花”,获得了不少好评,进一步扩大了品牌的影响力。这次雀巢上架的产品中,也包含面向B端的雀巢燕麦饮咖啡师版。

  因此,可以说目前中国燕麦奶赛道正打得火热。但同时市场还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符合市场需求以及兼顾BC端这类灵活的商业打法,或可帮助新兴燕麦奶品牌在激烈竞争中获得优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