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发展趋势:健康理念成消费升级新需求

2022/06/13 10:28      艾媒网   


  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中国调味料市场规模达到5133亿元,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7881亿元。疫情使餐饮消费从外食转向家庭烹饪场景,提升了C端调味品需求,多家布局家庭端的调味品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收入保持了良好增长。

  艾媒咨询最新发布《2022-2023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商业洞察及发展潜力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近八成消费者表示在购买调味品时关注生产日期新鲜度因素,近七成消费者看重调味品产品的品牌知名度。互联网经济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线上渠道凭借着精准抵达目标客户与有效运用资源的特点,调味品的渗透率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

  中国调味品企业数量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4-2020年,调味品企业数量逐年增长,从2014年注册18982家增长到2020年注册90991家。2021年新增调味品注册企业数量有所下降,为35764家。未来调味品行业将会进一步优胜劣汰,避免盲目扩张,实现调味品产业升级。

  中国复合调味品市场规模及占比

  近年来,复合调味品行业发展迅猛,2021年市场规模达1588亿元,预计2022年的市场规模为1786亿元。复合调味品具有便捷化、口味稳定等特点,近年来随着国内的消费升级,复合调味品发展速度快于整体市场。B端餐饮连锁化趋势对复合调味品需求、C端家庭人口数量缩小带来的“核心家庭化”等原因,导致了“做饭不经济”现象。此外,越来越多九零后、零零后作为“烹饪小白”对复合调味品的需求较大,这些都为巨大市场增量作出贡献。复合调味品行业是一片蓝海,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复合调味品消费者满意度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三成以上消费者对于复合味调味品中的咸鲜味型、辣香味型、葱椒味型及酸甜味型产品的满意度高。其中,咸鲜味型及辣香味型复合调味料产品的消费者总体认可度较高。

  发展趋势:健康理念成消费升级新需求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在选购调味品时最关注产品质量、品牌形象和产品健康情况。食品安全是食品企业的经营底线。企业一旦遭遇食品安全问题或事故,将直接影响公司营收和可持续发展。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消费者已经在性价比之外,关注到调味品的产品安全、企业品牌等因素。并且,基本随着现代生活大众越趋注重饮食健康理念,消费者的饮食需求一方面向着低盐、低油、低糖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也向辣味、酸味等复合味道演进。调味品企业正在积极适应消费者的新需求,布局具有健康理念的调味品,挖掘增长新赛道。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