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月饼市场及顾客消费分析:行业向健康化、口味新颖化方向发展趋势明显

2022/06/20 12:13      艾媒网   


  全国居民消费的稳步提升带动了月饼产业的高速发展,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预计2022年中国月饼销售额将同比增长11.8%,达到243.8亿元。

  在当前的月饼产业发展中,“Z世代”等新青年群体成为消费主力军,这一群体更偏好新式口味(76.5%)。月饼行业向健康化、口味新颖化方向发展的趋势更为明显。

  中国月饼产业发展外驱力:人均烘焙消费量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均每年烘焙食品消费量受到疫情影响增速略有下滑,人均消费7.3公斤。中国人均消费量与全球主要国家及地区对比,中国的人均烘焙食品消费量不及饮食结构相同国日本的一半。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我国正处于消费升级阶段,并且人均消费量呈上升趋势,未来我国烘焙行业人均消费量有望持续上升。

  中国月饼产业发展内驱力:跨境销售

  数据显示,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逐年扩大,2020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国跨境电商交易市场规模有所下滑,交易规模为10.3万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月饼的生产逐渐朝着小型化、低糖化、多样化的方向发展,更加符合西方现代餐饮的营养标准。跨境电商扩大了月饼的销售范围,月饼由国内作为传统食品销售,逐渐扩大到海外市场。

2022年中国月饼供应链及顾客消费分析:行业向健康化、口味新颖化方向发展趋势明显

  2022年中国月饼消费者购买月饼关注因素

  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购买月饼前三因素分别是馅心(69.0%)、口感(63.8%)、价格(62.0%),其次是包装(48.1%)和品牌(47.9%)。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近几年中国月饼款式呈现多样化,消费者更加关注馅心是否安全健康。在消费者送礼的需求下,品牌和包装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要因素。

2022年中国月饼供应链及顾客消费分析:行业向健康化、口味新颖化方向发展趋势明显

  艾媒咨询分析师建议,相关企业充分把握电商、直播、跨境等新模式,重点关注新青年对口味、包装和健康的新诉求,借助小红书、抖音等新渠道,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实现销售增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