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盒马“最严”预制虾标准出炉,中国预制菜产业趋势分析

2022/07/01 18:01      艾媒网   


  艾媒网(iimedia.cn)获悉,今日,盒马“最严”预制虾标准出炉。从4月开始,盒马与湖北的洪湖、潜江等地的多家工厂合作,制定了一套盒马预制虾标准。据悉,该标准明确到连虾钳重量也有规定的15个环节,34项参数。

  截至目前,盒马已向湖北采购8000吨小龙虾,这是2020年以来,盒马向湖北的第二次小龙虾大单采购。

  艾媒咨询近期发布的《2022-2023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趋势及商业布局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

  预制菜行业分类

  预制菜行业可按照加工程度以及原辅料来划分,可以分成净菜类、预制半成品类以及预制成品菜类。净菜类为已加工,但未经过调味腌制的果蔬、肉禽产品。预制半成品为经过调味、裹粉、预炸等工序的半成品菜。预制成品菜为经过调味、腌制的菜品进一步炒制、蒸煮后的熟制品,以速冻的方式保存。

盒马“最严”预制虾标准出炉,中国预制菜产业趋势分析

  中国预制菜行业C端消费者消费场景

  调研数据显示,晚餐和中餐预制菜的消费场景占比较高,分别为76.6%和64.4%。消费者消费预制菜品类里荤菜居多,占比达77.6%。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餐和晚餐是预制菜消费者主要消费场景,商家可调整产品结构满足消费者需求。

盒马“最严”预制虾标准出炉,中国预制菜产业趋势分析

  中国预制菜行业C端消费者购买频次、价格

  调研数据显示,每周购买预制菜品1-2次的消费者占52.0%,每周都购买预制菜的消费者占比达88%。价格方面,消费者单次消费21-30元占比最多,其次是31-40元。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八成消费者已经形成每周购买预制菜品的习惯,消费者对预制菜需求量大,市场将进一步扩容。

盒马“最严”预制虾标准出炉,中国预制菜产业趋势分析

  2022-2023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有利因素

  从B端市场来看,餐饮市场规模持续上升,2021年达到4.7万亿,但餐饮行业人工成本、房租不断上涨。预制菜在标准化、集约化的生产加工模式下,能够提升出餐效率,大幅降低餐厅运营成本。

  从C端市场来看,消费者购买预制菜的主要目的是方便快捷,且超五成消费者购买预制菜的次数提升,C端预制菜蕴藏巨大增长潜力。

盒马“最严”预制虾标准出炉,中国预制菜产业趋势分析

  中国餐饮市场规模庞大,整个行业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降本增效的需求高。 预制菜行业市场潜力巨大,仍不断吸引了众多企业入局,行业业态逐渐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中国菜品种类繁多,各地区饮食结构不同,单一企业难以全面覆盖,细分品类仍有较大机遇。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