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品牌电商服务行业趋势:电商环境日趋复杂,将推动服务商能力不断升级

2022/07/04 16:03      网经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网上零售额已达130883亿元,网络购物已成为主要的零售渠道之一,电商行业发展日趋成熟。近年来,国家发布一系列政策扶持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并在“十四五规划”中对电子商务行业做出明确的发展要求,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与服务商合作,推动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品牌电商服务商行业的壮大。

  艾媒咨询最新发布《2022年中国品牌电商服务行业研究报》显示,2021年中国品牌电商服务商行业市场规模为2950.9亿元,同比增长22.6%;预计2022年中国品牌电商服务商行业市场规模为3663.2亿元,同比增长24.1%。随着电子商务行业进入转型升级阶段,品牌电商服务商逐渐发展为具备综合服务能力的服务商。其中,行业头部如宝尊电商、凯诘电商等,已逐渐具备全链路、全场景、全渠道的服务能力,资本逐渐向行业头部靠拢。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新兴电商平台及新业态为服务商带来了增长机会,但电商环境日趋复杂。服务商仍需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进而推动整个行业向更高层次迈进。

  品牌电商服务定义

  品牌电商服务商是指为品牌电商的全部或部分商业经营活动提供服务的商家,是品牌商、平台及消费者之间的连接器,目前市场上可划分为全链路服务商和模块化服务商。

  经济驱动:网上零售与电商交易规模增长

  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网上零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率小幅下降,但网上零售额呈持续增长趋势,线上消费市场热度依旧高涨。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网络购物已成为重要的零售渠道之一,各大品牌电商对线上市场及渠道开拓的重视,促使服务商逐步构建全链条服务能力。

  中国品牌电商服务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品牌电商服务行业市场规模为2950.9亿元,同比增长22.6%。预计2022年中国品牌电商服务行业市场规模为3663.2亿元,预计同比增长24.1%。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电商市场服务需求不断增长,随着服务商数智化能力的构建及全链式服务体系的完善,品牌电商服务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2022年中国品牌电商服务行业发展趋势

  区别于国外“独立站+亚马逊”相对单一的线上模式,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较为复杂,2022年“618”期间抖快平台与传统电商平台一同混战,市场竞争程度持续加剧。在品牌多端多平台运营的趋势之下,消费者的触媒习惯与个性需求进一步多元化,对各大品牌电商及服务商提出了多重挑战。在业务增长、行业竞争的倒逼之下,服务商将向着全渠道、全链路、全场景的服务能力转变,推动整个行业向更高层次迈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