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戴尔科技借助边缘计算等技术 助力农业向智慧化生产转型

2022/10/17 16:36      IT产业网   


  什么是科技与狠活?

  农大学子给出了最直观的答案:

  校园一隅种咖啡

  田间地头开农机

  实验室里养金鱼

  当然,还有保卫毕业设计

  这就是年轻新农人的生活

  如果说今年最成功的招生宣传,那一定非云南农业大学莫属:今年六月,农大丁同学一支“招生减章”短视频凭一己之力带火母校。清华大学也在短视频平台与丁同学隔空互动,“农大丁同学,清华没你不行”让丁同学再次火了一把。

  丁同学的爆火绝非偶然,在短视频时代,他们用诙谐幽默的镜头语言将农学生的学习生活展现在大众面前,各色各样的农产品带货直播让乡村养殖成功破圈,在呈现农耕文化的同时,也拉近了农业与我们的距离。

  在过去,人们往往会谈农色变,认为农业科学是没有技术含量的专业,无非是堆化肥、浇浇水。然而事实正相反:作为一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学科,不能充分掌握农事活动是无法种植出高产量作物的,除了先人留下的宝贵经验,现代农学的每一类科目都需要大量的实验数据与理论支撑。

  “科技与狠活”放在现今的农科绝不过分,正如丁同学所说的:“我们真的不用天天挖地”,农学生除了要掌握拖拉机、除草机、无人机等现代农机以外,在理论课上也拥有3D场景化教学,各种温度湿度测定方法、盐碱度检测,科技含量只高不低。

  除了涉农人才的培养以外,在政策引领和规模经营的趋势下,我国的智慧农业技术研发也在不断进步,智慧农业将现代生物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在一起,通过生产领域的智能化、经营领域的差异性以及服务领域的全方位信息化,实现农业精细化、高效化与绿色化。说直白点,现代农业科技对于传统农业的提升大概可以分为三点:精细化生产、种植指导、产销结合。

  种植指导

  传承与创新

  无论是现代农业还是传统农业,从事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永远是我们勤劳朴实的农民伯伯,现代智慧农业带来的既是传承也是创新:一方面,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复制并分析一流农技专家的经验技术,进行智能化的农技指导,扩大专家的服务面积和效率;另一方面,各色各样的作物生长监护、养殖指导等智慧农业APP,为农民提供精准的种植建议,让农民自己也能成为土地上的专家

  除此以外,农机智能化的发展也为现代农民带来更高效的耕作效率:无人机导航播种,大幅提高播种量的精确度;自动驾驶的播种车可通过卫星导航自动规划路线,实现快速播种的同时,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精细化生产

  高质与高量

  伴随着传感器精度、信息采集技术的提高,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深度应用,现代农业可实现科学育种、精准种植、智能控制。从种子入土到发芽生长再到最终收获,提高农作物质量与产量,节约资源并减少污染

  例如科沃施农业科技研发(安徽)有限公司正通过自身在单倍体育种(haploid breeding)技术领域的优势,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智慧农业的建设。

1.jpg

  科沃施作为一家拥有160多年历史的大型作物种子企业,种业排名全球第六,其引以为傲的单倍体育种技术,利用花药培养等方式诱导产生单倍体,能够大大加快育种进程、提高诱变育种效率。目前,其研制的德美亚品种玉米已在黑龙江、哈尔滨等地广泛种植,为我们的农民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单倍体育种需要多学科的相互支持,例如生物DNA测序、数据采集及分析,这些都需要强大的IT基础作为支撑,不仅需要海量存储资源,也需要更高标准的计算资源。面对这样的挑战,科沃施选择与戴尔科技集团合作,依托戴尔先进的计算、存储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研究阶段海量的数据分析,逐步解析出生物DNA排序特征

  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各国城市化速度的加快,全球耕地面积正逐步下降,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供应链中断与劳动力的紧缺都引发了人们对全球粮食供应的担忧。除了提高农作物本身的质量与产量外,我们的耕作模式也需要不断改进,例如垂直农场。

  与传统耕作相比,垂直农场可摆脱自然条件的限制,更有效的利用空间,以更少的地种出更多的粮食,人们无需担心极端天气、阳光和水资源,实现全时段、全天候种植

  位于美国新泽西州,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垂直农场”AeroFarms正在利用科学和工程技术重新定义农业,使用航空培植等专利技术种植法,让蔬菜每16天便能收割一次,年产量90万公斤,相比于传统商业化农场,AeroFarms的生产力要高出390倍,而用水量却比一般农作物种植少95%

  作为AeroFarms最信任的合作伙伴,戴尔科技集团为其提供了针对机器学习的就绪型解决方案,通过改善自动分析相关流程,识别图像中的模式和不断增加的系统生成数据,从而支持科学家们做出更科学的决策。

  为了创建从边缘到核心到云的架构,AeroFarms也通过戴尔边缘网关,记录并收集从种植到收获每个不同阶段的数据,帮助AeroFarms优化其生产流程,改善植物口感、颜色、营养与质量

  产销结合

  农产品的进城路

  在以往,只有农产品生长出来才能考虑销售的事情,农户基本只能被动等待经销商为其打开销路。现在,人们可以依靠互联网,实现高效的产销对接,线上线下双向进行,打破信息壁垒对农产品销售的限制:

  通过第三方平台大量聚集的市场信息,满足全流程的服务需求,让生产者足不出户找到市场,让采购商能够轻松获得优质产品资源;直播、短视频平台的兴起,也让农户与消费者“面对面”交易,彻底解决产品卖给谁的问题。

  不仅如此,利用无处不在的互联网销售信息,农民可以更好的根据市场销售状况合理的安排种植计划,避免盲目跟风导致产品滞销现象,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减少资源浪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