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工业互联网背后的云厂商们

2022/11/23 14:32      微信公众号:奇偶派 关注互联网的  


  在物质与精神发展,仍然无法极大满足人类的探索欲与未来追求之时,作为满足人类社会需求的产品生产源头,工业也依旧在不断进化与革新。

  纵观前三次工业革命,我们不难发现,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能保持生产力的*。谁能保持生产力的*,谁就能引领整个时代的发展。

  在新科技革命中,将网格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深度融合的工业互联网,正在将人、机、物全面互联,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连接,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助力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壮大。

  作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中坚力量,工业互联网无疑将是那个“阵眼”。只有掌握“阵眼”,方能占领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与产业竞争的高地。

  当前,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也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主旋律之一。

  而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和系统基础要素之一,工业数智化则成为带动工业互联网从概念走向现实,从技术走向工厂的基石。

  1工业互联网成「共识」

  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近几年,全球主要经济体有关数字化的政策则频繁发布。

  其中,助力数字技术发展,加速工业转型,已成为各国发展实体经济,培育竞争优势的普遍选择。

  美国自2012年起,连续十年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从国家战略层面上总体规划、制定目标。欧盟则提出“工业5.0”,倡导工业发展新理念,构建更具弹性与韧性的经济体系。德国发力“工业4.0”,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强调利用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的融合,来改变当前的工业生产与服务模式。

  我国也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各领域支持政策不断完善,为推动数字化转型注入强劲动力。

  可以说,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战争早已打响,工业物联网革命已经成为发展共识。这种共识的落地,主要呈现在两个层面。

  *,工业互联网生态不断壮大。

  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迅猛,新主体不断涌入。

  微软、霍尼韦尔等龙头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速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工业元宇宙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创新。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快速推进,呈现多元化发展。2022年我国双跨平台数量已达28 家,平台服务快速向产业园区、中小企业延伸,拓展出平台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六大应用模式,融合应用的深度与广度不断扩大,充分表明我国工业互联网正处于快速扩张的期间。

  资料来源: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

  第二,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活跃。

  在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范围已从个别行业向钢铁、机械、电力、交通、能源等45个国民经济大类加速渗透,探索形成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六大典型应用模式,有效支撑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在向更多行业渗透的过程中,海尔卡奥斯、树根、宝信等一批工业互联网企业都贡献了他们的一份力量,也在这一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而在无数助力工业互联网转型的企业中,一批工业云服务厂商,则利用自身的硬件基础、技术实力和数据系统优势,摸索出一套帮助万千工业企业进入工业互联网的方法论,推动着整体行业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双螺旋发展。

  2云厂商为工业互联网提供数智化基石

  在助力工业企业上云用云云化,构建工业互联网方面,各家云服务厂商都以各自不同的特色在万千工业企业中发挥不同作用。

  其中,阿里云以算力算法优势以及云钉一体的技术系统一体化便利,服务了多样化的工业企业;华为云则主打“云+AI+联接”;京东云基于熟悉的供应链基础,提出“数智供应链”的概念。

  自诞生以来,阿里云就一直是“制造强国”的积极参与者。过去几年,阿里云将制造业视为重点投入的领域。

  从技术层面看,阿里云通过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助力制造业实现智能制造、数据全场景打通、生产线全流程优化、产业链全领域协同等业务突破,从更深远的层面则助力制造实现增效降本、绿色减碳等高质量发展。目前,阿里云已广泛服务石油、煤炭、清洁能源、钢铁、水泥、化工、电子、汽车、装备等领域的2万家工业企业。

  我们在采矿业中看到,阿里云将工业互联网与采矿业深度融合,背靠阿里云中台,助力企业上云用云,推动以降本增效为核心的产业升级,全面推动矿山行业数字化转型。

  以山东能源为例,山东能源是一家典型的传统工业企业,由原兖矿集团、原山东能源集团战略重组成立。重组后的山东能源,煤炭产量达到2.9亿吨以上,位居国内煤炭企业第二、全球煤炭企业第五。

  基于“云钉一体”打造的“移动总部”,山东能源将超过22万员工全部上云钉钉。在钉钉的自开发应用市场,山东能源15天内上线了5款应用,包括云通讯录、会议室管理、餐厅管理、易车队、物品领用等。这些基础应用,让所有山东能源集团的应用分发与管理能够一步到位,所有子公司都可以在钉钉上快速使用。

  对于山东能源而言,钉钉可以成为一个移动的数据门户,在钉钉背后的阿里云中台,则给力提供充足算力,让业务流程、业务行为在线化的同时,实现大数据分析,反哺决策。

  目前,山东能源的MES系统、煤质检测、科研管理等应用已经全部集成到钉钉上。对于云钉一体的实践感受,山东能源信息技术公司应用部部长刘波表示,“未来,我们的所有业务系统的移动应用会牵到这个平台上来统一管理”。

  而在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钢铁制造业中,阿里云则依托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对整条产业链的全方位、无死角监控,使用智能运维平台,*化地降低了人员投入、提高了决策准确性。

  位于唐山迁安市的首钢迁钢公司,是首钢集团工艺*的精品板材生产基地,也是国内首家实现全工序超低排放的钢企,污染排放基本实现“近零化”,吨钢大气污染物排放绩效指标达到国际*水平。

  2020年起,首钢迁钢与阿里云合作,打造基于AI算法的加热炉智能燃烧系统,实现加热炉温的精准控制,自动控制率达到93.5%,减少80%的人工看管时长,且生产每吨钢的能耗降低3.5%,减少碳排放2.6万吨。

  位于唐山曹妃甸的首钢京唐公司,则是首钢搬迁调整和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具备技术先进、产品高端、临港靠海、管理现代等特点,是世界*的单体钢铁生产基地之一。

  2021年7月,首钢京唐联合阿里云打造设备智能运维平台,有效降低点巡检的工作量,实现点巡检过程的无人化和少人化,在设备维护阶段可降低30%的人员投入,检修成本降低20%。

  在汽车制造业,阿里云依托旗下产品,帮助经销商与主机厂间实现信息协同,更快一步找到问题、解决问题;阿里云还为研究自动驾驶的汽车主机厂提供算力支持,提高自动驾驶模型训练效率,真正拥有“云上竞争力”。

  在一汽集团,有12万人在钉钉上办公,超过300个移动应用集成到钉钉,通过钉钉,实现了信息间的协同。

  在红旗工厂,任何设备出现异常,都会通过报警消息通过钉钉发送到相关责任人,让设备维修更及时,保证生产效率。钉钉上的制造业看板,让每个人可以实时在手机上就看到生产计划、经营数据等,让数据反哺决策更及时。所有生产审批都实现了移动化。

  并且,阿里云还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工厂中的2万台设备的实时在线,完成现实生产在数字世界里的孪生实时联动,数字化支撑产线单车过程追溯、生产异常分析,并且可以完成对重点设备排查等复杂的生产任务。

  除了汽车生产,阿里云还为汽车厂商提供算力支持。

  在乌兰察布,小鹏汽车建造了一个全国*规模的智算中心“扶摇”,来进一步提高模型训练的效率。通过与阿里云合作,“扶摇”以更低成本实现了更强算力。

  首先,对GPU资源进行细粒度切分、调度,将GPU资源虚拟化利用率提高3倍,支持更多人同时在线开发,效率提升十倍以上。在通讯层面,端对端通信延迟降低80%至2微秒。整体计算效率上,实现了算力的线性扩展。存储吞吐比业界20GB/s的普遍水准提升了40倍,数据传输能力相当于从送快递的微型面包车,换成了20多米长的40吨集装箱重卡。此外,阿里云机器学习平台PAI提供了模型训练部署、推理优化等AI工程化工具,比开源框架训练性能提升30%以上。

  华为云则选择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FusionPlant,聚焦三方面构建能力:华为云工业智能体、联接管理平台和工业应用平台,定位做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黑土地,聚焦“云+AI+联接”。

  以河南鑫磊集团为例,华为云工业智能体助力工业企业激发出了行业的全新动力。

  炼焦需要大量的原料煤,并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配煤,配煤在影响焦炭成本的关键因素中占了高达80%的比例,而影响配煤的关键因素则有原料煤质量、配比和备煤工艺等。这意味着,降低配煤成本,将直接降低焦炭成本。降低焦炭成本也即意味着将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河南鑫磊集团和华为云从配煤入手,打造了全新的智能配煤解决方案:河南鑫磊集团通过业务系统,将运营数据、焦炭数据、原料煤数据、生产过程设备传感器数据等数据进行整合上传到华为云,并由华为云AI对其进行智能计算、分析,得出*配煤比例并开放API接口给河南鑫磊集团。

  经过模型评估,焦炭质量预测模型平均准确率达到94%以上,后续伴随配煤数据采集样本增多,模型准确度还会持续提升,配煤优化结果会更加智能。通过优化配煤,华为云EI智能配煤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升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而这也将直接减少焦化企业在炼焦过程中的污染问题。

  而京东云以自身供应链优势,提出“数智供应链”的概念,通过整体供应链大循环中的数字化管理,实现产业联结、数智创新及生态融合,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

  京东云从自身近20年的发展中,探索、实践、总结出了一套独有的供应链体系。

  一架普通客机,总共有600多万个零件,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核心引擎,涉及到遍布世界的数千家供应商,可以说航空供应链是整个工业制造领域最复杂的场景也不为过。

  中航供应链的业务覆盖面广、场景复杂度高,对IT基础设施系统的灵活度及响应速度要求极高。如果能服务好如此复杂的航空供应链,那必定会产生巨大的价值。

  京东云为中航供应链打造了统一的航空装备供应链数字化平台,所有的供应商、客户、生态伙伴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交互、业务协同,大幅提升了航空供应链的效率。

  基于此,中航供应链能够广泛连接客户和生态合作伙伴,实现供应链全链路信息共享、数据交互与业务协同。全面整合系统端与供应链需求,解决效率、协同的问题,实现供应链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在现实的工业企业案例中可以看到,企业实现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和系统化基石,需要云服务厂商做好各种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工作。而要云服务厂商铺垫好数智化的基础后,也需要工业企业调协来适应这样的工业互联的全新环境。

  3写在最后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拥抱千行百业,数智化制造正在多领域多场景落地开花,新兴技术与先进制造的深度融合,不仅勾勒出日新月异的数字社会,也让实体经济活力更足、动力更强。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终将深入社会生产中的各个场景。而这背后,则少不了阿里云华为云京东云等云服务企业,以数智化的技术力、生态力和系统力,助力工业企业数智化转型与进化,他们是数智化时代下工业互联网的“高速铺路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