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新能源补贴刚终止就遇上特斯拉降价 国产车咋办?

2023/01/09 16:34      TechWeb 萧健  


  2023年刚开年,特斯拉就向新能源车市场投下了一记重磅炸弹。

  1月6日,特斯拉官网宣布在国内发售的Model 3与Model Y最高降价4.8万元。其中,Model 3起售价降至22.99万元,成为历史最低售价的特斯拉车型;Model Y起售价降至25.99万元。

新能源补贴刚终止就遇上特斯拉降价 国产车咋办?

  Model 3后驱版售价22.99万元,降价幅度3.6万元,预计交付日期:1-4 周

  Model 3高性能版售价32.99万元,降价幅度2万元,预计交付日期:1-4 周

  Model Y后驱版售价25.99万元,降价幅度2.9万元,预计交付日期:2-5 周

  Model Y长续航版售价30.99万元,降价幅度4.8万元,预计交付日期:2-5 周

  Model Y高性能版售价35.99万元,降价幅度3.8万元,预计交付日期:1-4 周

  对于此次降价,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发微博称:“特斯拉价格调整的背后,涵盖了无数工程创新,实质上是独一无二的成本控制之极佳定律:包括不限于整车集成设计、产线设计、供应链管理、甚至以毫秒级优化机械臂协同路线。

  从‘第一性原理出发’,坚持以成本定价。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促进经济发展,释放消费潜力。”

新能源补贴刚终止就遇上特斯拉降价 国产车咋办?

  然而对于这个说法,老车主似乎并不买账。在特斯拉官方发布的最新降价微博下面,众多老车主留言吐槽:“买了一天,降了3万,不给个说法?”、“三个月降了六万”、“要求给老车主补贴超充额度等”。

  甚至网上还有老车主组织的维权群,要去特斯拉线下门店拉横幅维权。

  针对特斯拉老车主是否有保价措施的问题,有媒体以车主身份咨询了特斯拉中国客服,对方表示,若车主已下订单但未提车,则可以在当前官网价格和订单价之间二选一,但会和此前的补贴政策冲突。

  若车主在降价前已提到车,则无法享受上述政策,且有相关补偿政策的可能性较低。

  短时间内多次降价,特斯拉单车利润高过BBA

  事实上,这已经是特斯拉自去年10月以来的第五次官方降价,只不过这次的降价幅度确实是够狠。

  2022年10月24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国内车型降价,Model 3后驱版本由27.99万元降至26.59万元,高性能版36.79万元降至34.99万元。Model Y后驱版从31.69万元降至28.89万元,长续航版降至35.79万元,高性能版降至39.79万元。

  11月8日,特斯拉官微发文称,特斯拉现车限时提车保险补贴方案已上线。其中,11月8日(含)至11月30日(含),购买现车及合作保险机构车险组合并按期完成提车,尾款可减8000元;12月1日(含)至12月31日(含),尾款可减4000元。

  12月7日,特斯拉再推6000元补贴优惠,当日起至12月31日,购买符合条件的特斯拉现车并完成交付,用户将额外享受6000元补贴。

  2023年1月1日,特斯拉再推优惠活动,2023年1月1日(含)至2023年2月28日(含),完成交付的Model 3和Model Y新车订单,既可以获得6000元的交付激动方案,还可以获得4000元的保险补贴,此外在分期购车方面也有利率优惠方案。

  据Sandalwood汽车监测数据显示,12月特斯拉在中国共交付新车41993辆,其中Model Y和Model 3分别交付30823和11170辆,较11月的60735辆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此外,2022年三季度,特斯拉共生产汽车36.5万辆,交付34.3万辆,生产比交付高出2.2万辆;2022年第四季度,特斯拉生产汽车43.97万辆,交付40.53万辆,生产比交付高出3.44万辆。

  2022年全年方面,特斯拉累计生产汽车136.96万辆,交付131.39万辆,生产比交付累计高出5.57万辆。销量方面虽然同比增长40%,但不及增长50%的增长目标。

  从这些数据中不难看出,产能过剩、供大于求是特斯拉降价的根本原因,面对特斯拉超级工厂庞大的产能,必须通过降价来提高市场需求。不过,特斯拉也确实有这个资本,毕竟特斯拉是目前单车利润最高的车企。

  根据特斯拉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为32.92亿美元,汽车销量为34.38万辆,粗略估算特斯拉单车利润达到了9575美元,约合人民币6.9万元,单车毛利率达到了25%~30%,而BBA的单车毛利率普遍在20%以下,远不及特斯拉。

  虽然本次降价幅度较大,但是推测降价后特斯拉的单车毛利率仍然可以达到20%以上,仍然高于BBA,所以未来特斯拉仍然有降价的空间。

  新能源补贴终止叠加特斯拉降价,新能源车企开年不太好过

  对比之下,国内新能源车企2023年初也不太好过。延续了13年的新能源车“国补”在新年开初正式退出历史舞台,面对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元的补贴的缺少,绝大多数车企都无奈选择的涨价。

  比亚迪去年11月底就宣布,从1月1日起对旗下相关车型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6000元不等。而继比亚迪之后,广汽埃安也宣布由于收到新能源补贴终止及电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自1月1日起将对旗下车型官方指导价进行上调,上调幅度为3000元-8000元不等。

  此外,包括哪吒、奇瑞、长安、大众、宝马等车企也纷纷对旗下的新能源车进行的不同幅度的涨价。

  面对新能源国补的退出,车企已经面对了不小的压力,特斯拉此次降价的时间点又恰好选在了年初这段时间,可以预见在短时间内国内新能源车企的订单量势必会受到一些影响。

  特斯拉此次降价后,直接将的Model 3和Model Y的售价拉到了目前新能源车竞争最激烈的20-30万元价位。

  在此价位,比亚迪汉和海豹这两款车型将直接面临Model 3的直接竞争,特别是主打运动的比亚迪海豹在产品特性方面与Model 3有不少重合,此番降价后或许会有一些消费者会由于特斯拉的品牌光环而放弃购买比亚迪。

  而对于如今年销量超过180万辆的比亚迪来说,这点影响实在有限。不过对于还处在亏损之中的新势力品牌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因为他们是不太可能跟进降价的。

  粗略统计了一下,在这个价位区间的车型包括小鹏P7、小鹏G9、极氪001、问界M5、哪吒S、零跑C01、极狐阿尔法S、欧拉闪电猫、飞凡R7等车型。

  面对特斯拉的降价,这些车型的压力势必会增大,2023年的考验这就开始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