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山东发布电商高质量发展措施 涵盖13项举措创新融资支持方式

2023/01/16 18:08      网经社   


  1月16日消息,山东省人民政府2022年2月22日印发《关于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表示要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力争到2023年年底,全省网络零售额10亿元以上、1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均实现翻一番,并要创新融资支持方式。

  以下为网经社数字经济台(DE.100EC.CN)为您带来的《通知》八大要点:

  1、加强对各市分类指导、激励引导,发挥济南、青岛市龙头带动作用,推广临沂、菏泽市发展直播电商、农村电商典型经验,挖掘各市电商赋能新消费潜力,推动各市网络零售规模快速增长。

  2、培育一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数字商务企业。加大对电商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当年实现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1亿元以上企业,每实现1万元,省财政最高给予2元流量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100万元,全省补贴总额不超过500万元。

  3、加强政策支持,提升综合服务,推动省外电商企业在鲁分支机构转为入库纳统的法人企业。政策施行期内,省外电商企业在鲁分支机构转为入库纳统的法人企业后,对其产生的新增财力省级不再分成。

  4、深化与重点电商平台合作,降低开设店铺费用,优化审核流程,提高开店效率。举办重点电商平台专题招商活动,围绕各市优势产业,集中推动开设一批网店。着力发展农村电商、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吸引有一定专业技能的群体借助电商自主创业,不断发展壮大网商队伍。

  5、推动省内生产经营的企业将设在省外的网络店铺回迁,对当年迁入店铺纳统网络零售额全省前三名的市,进行通报表扬。力争到2023年年底,回迁省内店铺超过3000家。

  6、集聚一批直播机构、供应链企业及主播达人,发展“直播+企业”“直播+店铺”“直播+品牌”等直播业态,打造直播电商发展良好生态。对MCN机构、直播团队当年新设且实现网络零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独立法人直播电商企业,鼓励有条件的市根据当地发展规划给予适当支持。

  7、推动国内电商企业、综合型或垂直型电商平台、外贸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在重点国家和市场布局海外仓。指导跨境电商企业提升管理类别,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一类出口企业范围。推广“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仓+直播电商”销售新模式,直接面向消费者促销进口商品。

  8、试点开展“齐鲁电商贷”业务,通过政府提供电商大数据、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银行发放贷款的方式,为电商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单户贷款额度为10万元至1000万元。鼓励各市、县(市、区)政府依托省级现有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建立完善风险补偿政策,建立“政银担”合作机制。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