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TOP之争”意义重大,中国云服务开启“大调整”时代

2023/01/17 11:46      壹DU财经   


  2022年,中国云服务市场喜忧参半。一方面,在东数西算等利好政策的引导下,云服务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不确定因素增加,云市场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进?还是退?巨头们用行动回答了外界的疑问。

  2022年年末,阿里云宣布新一轮人事任命,集团CEO张勇亲自挂帅上阵。在此之前,阿里云还吸纳了华为“老将”蔡英华,专攻大客户;

  7月初,腾讯云将政企业务整合为一条业务线,主要覆盖政务、工业、能源、文旅、农业等领域;

  5月初,在百度管理层新一轮轮岗中,百度原执行副总裁、移动生态(MEG)原负责人沈抖出任智能云事业群组(ACG)负责人。李彦宏在内部信中称:智能云业务的目标是加快落实“云智一体”战略,实现规模和健康度的量变和质变。

  到了2023年1月,京东科技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中,京东云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种种迹象表明,无论是组织建设还是产品,巨头们都在上演加速度。他们的共同目标,自然是在持续增长的云服务市场抢到更多份额。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报告显示,2022年Q3,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达到78亿美元,同比增长8%。报告同时指出,中国云市场正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竞争格局和客户结构都面临着巨变。

  这种巨变体现在2022年,则是云服务市场的“TOP之争”。

  01“TOP”到处有多重要?

  云服务,切中的是企业服务场景,这种先天基因决定着行业的TOP之争必然激烈。因为与C端产品的消费者更注重性价比不同,企业对于云服务厂商的评估,更聚焦在“行业排名”上。

  “云服务需要‘规模优势’,只有产品足够好、能力足够强,才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市场认可,”行业人士胡先生对壹DU财经表示:“企业的思路也非常简单,他们会看自己所在行业的头部企业都在用什么服务商,行业TOP5的玩家有何优势,如果价格相差不大,自然会选排名更靠前、服务更优的厂商。”换句话说,“行业排名”在客户眼中与厂商能力几乎可以划等号。

  在他看来,价格不是企业选择云计算服务厂商最重要的因素,排名才是。“企业服务的客户非常现实,都是以结果为导向,哪个产品能帮助他们降本增效,真正用得上、用得好,最后才会买单。”

  这样的特性促使所有云服务厂商必须“力争上游”。也因此,国内云服务商中,阿里云、华为云、百度云、腾讯云、京东云“五朵云”竞争一直非常激烈。

  Canalys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公有云市场份额前五名为:阿里云47.3%、腾讯云15.4%、AWS 8.8%、百度智能云8.0%,排名前四的云厂商占据着79.5%的市场份额。

  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公有云市场份额前五名为:阿里云36.7%、华为云18%、腾讯云15.7%、百度智能云8.4%——排名前四的云厂商占据着78.8%的市场份额。

  国际权威研究机构Forrester发布《The Forrester Wave:Public Cloud Development And Infrastructure Platforms In China,Q4 2022》报告,京东云超越百度云,排名第四。

  而IDC最新报告显示,在IaaS+PaaS市场上,腾讯云被华为云反超,排名掉至第三,阿里云虽依然位居第一的位置。但面对TOP榜上其他玩家的拼命抢夺,阿里云终于“急了”。

  2022年倒数第二个工作日,阿里云换帅消息成为行业热议的焦点。而“该变了,阿里云再等下去,就要垮了”——前员工如此表述,也将阿里云“失意的三年”暴露人前。

  “行业的抢椅子大战很刺激,每家都很着急,毕竟这个市场很看重头部效应,机会也是稍纵即逝。”胡先生说道。“基本都是‘一号位’工程。”

  马化腾给腾讯云的未来重新定调;京东云将现有BU和BG整合,成立京东云事业部、销售中心、解决方案中心和交付中心,这四个中心的负责人均向京东科技CEO李娅云汇报。

  “调整反思”、“一号位定调”,成为云服务商在2022年的主旋律。

  02关键年份,守垒与进击

  除“顶层”重新布局外,各大云服务商在2022年更是各出奇招,有的守垒,有的反超。

  诞生于2009年的阿里云,凭借先发优势在国内云服务市场处于领先地位。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上半年)跟踪》报告数据显示,阿里云在IaaS领域和IaaS+PaaS领域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4.6%和33.5%,排名均为第一。

  由此足见其实力,但同样,尴尬也不少。最近几年,阿里云的增速一直在放缓——2018年的数据超过80%,此后一度跌至个位数。2022年Q3,阿里云增速仅有4%。

  同时,阿里云突破千亿规模的目标,三年时间仍未完成;加之2022年12月阿里云香港机房宕机事故影响,阿里在2022年Q4“着急”,实属情理之中。

  从根本上讲,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还在于早期快速增长的互联网客户群体涨不动了。取而代之的是政府、国企为代表的大客户。

  为此,阿里云在2022年3月挖来了华为前E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负责阿里云全球销售业务。从后续的一系列人事变动来看,蔡英华紧抓商业化的动作正倒逼阿里云的成长。蔡英华也曾透露,阿里云将加大头部客户资源的共享。这也向外界进一步明确:大KA将是阿里云的业务重点。

  但政企市场早已挤满了先行者。

  如腾讯云在金融云应用解决方案市场占据第一;华为、新华三两家则在城轨云市场占据了八成份额;百度智能云在工业质检云领域遥遥领先。

  这也意味着,眼下营收稳定增长、但增速放缓的阿里云,未来在政企市场上还有一场苦战要打。

  反观华为云,在政企的强势领地可谓如鱼得水。2022年以来,华为云在政企大客户上进一步深耕。归结起来,核心在于“下沉”。

  在技术产品层面,持续做深华为云Stack与ICT产品的协同,降低选择难度和开发门槛,使得服务群体进一步拓展;在场景方面,大力推行标准化场景,让场景变简单;在具体解决方案上,华为云面向大型政企客户的云解决方案,使之成为华为云推进政企深度用云战略落地的重要抓手。

  但需要注意的是,华为云在政企方面的优势并未复制到互联网KA和中小企业领域,而后者正在成为市场上最活跃的部分,也因此,华为云实质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如果说阿里云和华为云的烦恼在于增速放缓,那么腾讯云则到了“关键时刻”。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腾讯云都占据市场第二的位置,但自2022年上半年,华为云抢位成功,腾讯云跌至第三。

  对此,腾讯内部并非毫无反应。在2022年最后一个月,马化腾在内部员工大会斥责腾讯云的大集成作风,重新为腾讯云的战略方向奠定基调。

  除市场份额和排名外,腾讯云的盈利情况也不乐观。此前中信证券的测算显示,2020年至2022年腾讯云毛利率分别为-14%、-7%和-7%,一直为负值。2023年,腾讯云能否扭转,还是未知数。

  在2022年,同样“大调整”的还有百度智能云。5月,百度进行了一轮干部轮岗,智能云事业群的掌舵人变成了沈抖。

  相比于其他云服务商,百度一直关注“AI与产业之间的关系”。而将人工智能与云的结合,使其成为独特的“云智一体”。百度智能云也成为百度集团的第二增长曲线,在2022年保持了较高的增速。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同比增长了24%,且推动了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5%。

  不过,虽然百度智能云整体保持了较高增速,但相对阿里云、华为云当前的份额仍有不小的差距。好在百度智能云在工业、制造业、智慧城市等层面的布局正在深化,未来在细分领域的深耕或将给予百度更好的回报。

  03结语

  当前,云服务已从最初的概念发展到普及和广泛应用的阶段。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22年,宏观经济增长放缓、供应链间歇性停摆等多重影响下,国内云计算市场的整体增速放缓。但长远来看,行业仍然充满希望。IDC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整体云计算市场复合增长率将在20%左右。而这样的增速对于所有云服务厂商而言,是绝不能错过的机会。

  随着2022年市场玩家们“大调整”的开启,2023年后半段,这些调整的成果将陆续放出,届时,整个云市场或将更加热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