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中国服饰行业:中国服饰企业呈高端化、品牌化发展趋势

2023/01/19 10:10      艾媒网   


  过大年穿新衣,是中国人迎接春节的传统习俗,寓意着万象更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随着春节的临近,各大商场也迎来新衣消费热潮。为了解消费者的消费趋向,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2023年中国服饰行业发展与消费趋势调查分析报告》对中国服饰行业作了相关的调研分析。

  中国服饰行业经济环境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人均衣着消费达1419元,消费金额创新高。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居民消费水平显著上升,为服饰行业打下良好的发展基础,且疫情期间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转移至线上,缓解了疫情对线下服饰行业消费的冲击,在疫情全面开放后,线下服饰行业也迎来利好。

  中国服饰行业人群调研

  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服饰行业消费者主要由中青年与“Z世代”人群组成,合计共占84.8%;消费者收入主要集中在5000-10000元与10001-15000元区间,两部分占到消费人群的66.5%。

  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从电商平台(67.9%)购买服饰的比重最大,线下服饰实体店(55.5%)次之。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生活节奏加快、网上购物方便快捷是消费者选择线上购买服饰的原因,且疫情期间消费者线下购物需求转移至线上购物,线上逐渐成为消费者购物主要渠道。

  中国服饰行业 “Z世代”消费者购买金额、频次

  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服饰 “Z世代”消费者每月购买金额集中于400元以内,200元以内占20.8%、201-400元占40.3%;每月消费频次集中于2-3次,占比69.1%。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Z世代”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暂时较弱,但随着时间推移,把握“Z世代”消费偏好的供应商在未来有望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当前,服装企业数字化转型正驱动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企业组织方式发生深刻变革,疫情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加速了企业的数字化步伐。服装企业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制造端通过智能改造、单件流水、柔性化生产等升级供应链体系,设计端通过创新潮流的产品设计驱动消费者需求增长,消费端则通过建立消费者数据平台,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数据,精准定位目标人群。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