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六大看点及新春展望

2023/01/24 12:39      速途车酷研究院   


  文|秦韶华

  编辑|吕燕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2023癸卯春节已然来临。

  除夕

  过去这一年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是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一年。在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都不断有新的身影涌现,发生了许许多多值得记录的事件。国内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凭借差异化的优势兼修“内外”,竞争激烈。而这些都仅仅是一个起点,中国新能源行业的故事还在继续,留给新年的是更大的发展空间还有一些需要回答的问题。

  在辞旧迎新之际,速途车酷研究院梳理过去一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六大看点,并从看点出发,展望新年。

  壹

  新能源补贴政策落幕

  需要市场内驱力

  根据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22年新能源车购置补贴于12月31日终止。延续了长达13年的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补贴退坡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情况必然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为了缓和冲击,部分车企自掏腰包为补贴“加时”或者直接提供“保价”措施。例如,小鹏汽车宣布2023年“1月1日-10日支付定金的用户,都可享受2021年补贴标准,补贴差额全由小鹏汽车承担”;极氪汽车宣布2022年12月31日(含)之前下定的WE版车型订单,如因极氪的原因未在2022年内完成交付,极氪将按照2022年新能源国补政策向用户提供差额补贴。

  未来展望

  虽然当前新能源市场对于补贴的敏感度相较之前已经大幅降低了,但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必然会经历市场阵痛。加之原材料价格上涨、“缺芯贵电”情况严重等因素,新能源汽车市场还面临着短期的价格上调的发展趋势。

  价格的上涨可能会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产生影响。面对如此压力,新能源车企需要通过技术进步、品牌力升级等方式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以产品力推动市场兴盛。

  贰

  国产自主品牌林立

  竞争进入白热化

  2022年无疑是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血雨腥风的一年,其中比亚迪表现最为突出。曾经的新势力车企第一梯队的“蔚小理”跌落神坛,新品牌埃安奋起直追夺下新势力年度销量第一。在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转型的道路上,各家车企也表现各异。

  各企业内部也面临着一些动荡和调整,例如: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沈亚楠辞任董事会主席和总裁职务;威马败北、工厂停工、资金冻结;自游家刚刚上市就宣布停产;恒驰汽车卷入母公司恒大集团的困境……

  未来展望

  2023年还会有更多的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涌入市场,小米等企业蓄势待发,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在如此“内卷”的情况下,品牌急需探索出属于自身的独特品牌之路,区别于其他品牌,助力自身发展。

  叁

  远征出海

  中国新能源车进军世界舞台

  中国汽车出口量呈现波动上涨的趋势,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其中的占比也日益提升。海外市场机遇与风险并存,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成为必然趋势。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达到了13万辆,同比增长114%。而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开始加入这次轰轰烈烈的出海大军。(注:2021年汽车口量为31万,该数据来源于速途车酷研究院出品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趋势分析报告)

  未来展望

  中国新能源车企出海扬帆起航,各个车企积极探索更广阔的市场、更适合本土化的长线策略,同时还需要承担的还有国际竞争、品牌力不足、出海壁垒等多方面的调整。但究竟是狂风暴雨还是风平浪静,中国车企只有走出去才能获得答案。

  肆

  “缺芯贵电”困境,

  国产企业主动出击

  “缺芯贵电”不仅是国产汽车面临的供应链困境,而且是全球范围车企都存在的痛点。

  “缺芯”直接决定着产品能否按时交付,否则就会严重影响新品上市节奏和销量,也会严重破坏整个产业的生产秩序。而“贵电”严重影响着车企们的利润和效益,这也是广大新能源特别是新势力们的亏损痛点。

  为了突破“缺芯贵电”的桎梏,国产企业纷纷出击。在智能芯片领域,吉利自主研发的“龙鹰一号”投入量产;芯片开发公司地平线与安徽江淮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在电池方面,广汽投资109亿元成立电池公司;蔚来投资20亿元成立电池公司。

  未来展望

  通过新能源汽车科技研发能力的提升和供应链的拓展,中国车企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实现“换道超车”。想要突破技术和材料的瓶颈,车企需要不断地加大科研投入、积极合作完善产业链。

  伍

  自动驾驶进入资本寒冬

  商业化走进瓶颈

  2022年,已从福特和大众处筹集了数十亿美元、原本颇被看好的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开发项目Argo AI被关闭并解散,曾经市值高达70亿美元的自动驾驶明星企业轰然落幕。自动驾驶公司图森未来公司董事会终止公司CEO、总裁、CTO侯晓迪职务,并在年底裁员25%。自动驾驶动荡的原因主要来源于商业布局的缺陷。

  国内自动驾驶公司诸如轻舟智航、文远智行等采取了推进L2级别自动驾驶与L4级别自动驾驶“两条腿走路”的方法,弥补L4级别自动驾驶商业化难、盈利难的缺陷。

  未来展望

  L4级别的自动驾驶想要实现商业化、量产化还需要更长的时间,而在短期内,自动驾驶公司吸取前车之鉴,应该做好的是现阶段盈利模式逐渐成熟的L2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完善产业布局,同时以商用车型开展L4级别的自动驾驶商业模式。自动驾驶出租车、干线物流等会成为短时间内的热门风口。

  陆

  新能源汽车事故频发

  安全问题引质疑

  2022年,新能源事故仍然成为了消费者和业内人士的焦点。重庆特斯拉Model Y坠毁;著名歌手林志颖在驾驶特斯拉Model X时遭遇事故;蔚来ET7的一辆测试车在公司大院内坠毁,造成两名蔚来员工死亡。

  数据安全也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关注热点。蔚来部分用户数据遭窃取被勒索225万美元;高合汽车因行车记录仪“车车互联”功能疑似泄漏隐私登上热搜。

  未来展望

  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包括车身安全和数据安全两方面。解决安全隐患不仅是车企需要承担起的社会责任,还需要有力的外部监察管理体系。良好的监察体系能够促使产业健康、良性的发展。

  即将来临的新年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希望,速途车酷研究院在新的一年也会持续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期待新的一年与你们的相遇~

  2023年,山河共赴,前“兔”似锦,我们永远在路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