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方太上榜浙江省“未来工厂”名单 以智能制造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02/03 10:38      IT产业网   


  当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正在深度融合,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的进程提速。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正式公布 2022 年第二批浙江省“未来工厂”名单。其中,专业的高端厨电领导品牌方太成功入选。

  据悉,“未来工厂”建设由浙江省率先提出,旨在鼓励有能力、有基础的企业先行先试,通过数字化改革驱动生产流程再造、生产方式革新,示范引领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从去年入围2021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名单到此次入选2022年浙江省“未来工厂”名单,方太的数字化转型能力与实践得到权威性认可,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展示窗口。

  为本,构筑智能制造体系

  此前,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背景下,厨电行业也进入调整转型的关键期。而方太正以丰富的实践经验与领先的智能制造体系,创新性地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转型升级路径,为行业带来全新的参考样本。

  早在2008年,方太便先行探索制造转型,以第一条油烟机自动化冲压连线、第一条油烟机智能自动组装线、第一条热水器智能装配线、第一条水槽洗碗机CELL线、行业库存最大的立体仓库、最长的成品输送线系统等多个行业“第一”,奠定了领先行业的实践根基。

  如今,方太聚焦高端化、智能化与绿色化的发展需求,秉承“以人为本”的核心思路,建设了方太智能厨电未来工厂。在“以人为本”的指导理念下,方太以“人”为中心,从企业高层、专业人才、一线员工与用户多方着手,构筑完整的智能制造新体系,系统化推动转型升级。

  而在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同时,方太始终不忘数字化转型“服务于人”的核心目标。针对一线员工,方太通过引入自动冲压、智能焊接、绿色化喷涂、重载AGV搬运等前沿智能技术,大幅提高员工生产安全、作业健康和生产效率。针对用户,方太则聚焦用户需求,以集成烹饪中心、洗碗机、净水机、净化器等一系列高端产品研发,不断革新用户体验,助力生活品质升级。

  从针对员工的生产赋能到围绕用户的产品研发,方太坚持走在数字化转型的正确道路上,真正让数字红利惠及于人。

  技术创新+协同创新,合力赋能智能制造转型

  根据浙江省发布的《“未来工厂”建设导则》对“未来工厂”的定义,未来工厂广泛应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革新生产方式,以数据驱动生产流程再造,强调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融合应用。

  在智能制造转型的过程中,方太一直以“创新科技”为核心抓手,积极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融合发展。

  通过深度融合应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配和传感、智能物流和仓储等20多种新一代智能装备,并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方太未来工厂突破了烟机冲压零件多品种兼容和快速换型、钣金件折弯和焊接自动去毛刺、部装和组装柔性生产与快速换型,解决了工序中间库存和物料配送管理等行业工艺与装备技术难题。

  此外,方太还深入研究智能传感与控制、数字化仿真、工业网络互联、大数据应用等核心信息技术在智能工厂的集成应用,重点构建了虚实融合的数字化孪生工厂,实现5G、人工智能、MR在智能工厂生产环节的全面应用,成功构建对质量、设备、仓储物流的数字化管控,完成端到端物流交付、方太云策大脑构建、场内智慧物流管理、数字孪生及人工智能多场景应用等建设。

  对于方太而言,创新科技是必不可少的关键抓手,而协同创新同样也是重要的驱动引擎。

  凭借独创的“1+4+5+N”高端厨电产品智能制造新模式,方太成功实现跨系统间的有效协同:通过应用机器人、AGV、IoT、RFID、CCD等核心技术,可将信息转化为数字,集中传递给方太云策大脑,指导上下游流程;而方太云策大脑也可基于虚拟工厂、数据驾驶舱、算法模型,实现数据的开放、互通与共享,达成高效的协同管理。

  与此同时,方太打造了厨电行业产业生态领先、服务模式领先、创新技术领先的方太“仁智”产业链协同平台,全面提升产业链的协作能力。

  整体来看,基于“以人为本”的指导理念,以及“创新科技”与“协同创新”的协力驱动,方太未来工厂助力万元产值成本下降5.25%,人均每班生产效率提高22.29%,能源综合利用率提升 14.33%,产品研制周期缩短 24.75%,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据了解,随着未来工厂创新技术的持续优化,各项运营指标还将有很大的提升。

  随着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制造业智能转型升级已成为“必修课”。在精益智能制造的转型之路上,方太智能厨电未来工厂已然走在行业前列,此次入选浙江省“未来工厂”名单,便是对其转型升级路径的有力认证。未来,相信方太将充分发挥行业龙头的示范作用,引领厨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