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

美团股价回调:受抖音涉足本地生活业务冲击 影响仍可控

2023/02/08 17:14      雷递网 乐天  


  雷递网 乐天 2月8日

  近期,美团股价持续回调,今日股价最高跌幅超过8%,股价一度跌破150港元。

  美团今日股价大幅下挫,一方面是港股昨天普涨后今日回调,另一方面则是传闻抖音将于3月1日上线全国外卖服务。虽然抖音人士透露,并没有“3月1日全国上线外卖服务”的计划,与饿了么合作的外卖业务只在部分试点城市进行,依然造成了部分投资人恐慌性抛售美团股权。

  过去几个月,随着疫情的解封,大部分中国科技企业的股价都进行了大幅反弹,相对来说,美团的股价反弹幅度并不大,甚至近期还下挫明显。

  这主要是有两个不利因素存在:

  1,腾讯以分发特别红利方式,将其所持有约9.58亿股美团股票分发给股东,分派比例为10:1(每持有10股腾讯获派1股美团),分发预计于2023年3月24日完成。派息结束后,腾讯保有美团股票从约17%降至约1.56%。

  这意味着,腾讯的投资人获得美团的股权后,会造成比较大的卖盘,这在短期内会对美团的股价造成不利影响。

  2,市场担忧抖音进入本地生活市场,会对美团业务造成冲击。毕竟作为国民应用,抖音拥有庞大的用户量,一旦切入本地生活市场,会让投资人对来自抖音的竞争加剧产生忧虑,对买入美团的股票会产生观望情况,部分持有美团的投资人则会选择出售避险。

  当然,美团依然有有利的因素。随着对疫情防控的全面放开,社会经济重新恢复活力,生活服务业正加速回归。据美团的假期报告,2023年元旦假期间美团用户日均消费规模相比2019年增长75%,春节假期前6天日均消费规模同比2019年春节增长66%。

  花旗发布研究报告维持美团-W(03690)“买入”评级,并开启90日正面催化剂观察。花旗称,公司预将于3月底公布22Q4季业绩,相信业绩符合或略好过预期,估计季度总收入同比增19%至578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纯利则或达12.4亿元。另有分析认为,本地生活市场复苏趋势较预期更快,短期内也将重振投资者情绪。

  此外,美团有强大执行力,在本地生活领域耕耘多年,抖音下场做本地生活,早期也并不会讨到多大便宜。而且,并非所有行业有流量就为王,比如,字节集团涉足游戏、教育等行业也都铩羽而归。

  目前来看,抖音对美团在本地生活领域的威胁还是噱头大于实质。这之前,滴滴、京东也曾尝试杀入本地生活市场,最后都不了了之。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