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菜鸟与DHL签署协议覆盖波兰自提网络,跨境电商发展再提速

2023/02/09 09:03      艾媒网   


  艾媒网(iimedia.cn)获悉,菜鸟与德国邮政敦豪集团(以下简称DHL)宣布,由DHL收购菜鸟波兰子公司的部分股权。双方计划首期共同投资6000万欧元,持续建设当地配送网络,进一步扩大智能自提网络覆盖,目标建成波兰最大的自提网络。

  据了解,波兰是欧洲成长最快的电商市场之一。DHL的数据显示,波兰的电商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27年翻一倍,四成消费者偏好使用自提柜取包裹。近年来,菜鸟不断加快在欧洲物流布局,如菜鸟此前启用了位于波兰华沙的分拨中心,并初步形成了东北欧整体物流基建,分拨中心可互相协同,实现分拣、集包和中转等,最终通过末端宅配和自提网点送达消费者, 进一步优化物流时效。

  作为合作的第一步,菜鸟与DHL将合并双方在波兰已有的自提柜网络,共同运营已有的1200组自提柜。同时,基于DHL在波兰已有的自提点,双方计划继续拓展自提柜点位网络,在关键地点铺设方便易用的智能化自提柜。双方最终目标是建成波兰领先的自提网络,进一步升级首、末公里的物流服务。目前DHL已在欧洲覆盖超过9万个自提点。

  2022年,我国物流业经受疫情冲击、需求不足和成本上升多重压力,总体实现平稳运行,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增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社会物流总额预计超过340万亿元,同比增长3.6%左右;物流业总收入预计达到12万亿元,同比增长5%左右。其中在今年1—5月份,全国物流总额128.8万亿元,同比增长3.0%,物流需求总体保持扩张态势,5月当月物流增速止跌回升,物流运行的积极变化增加,保通保畅成效显现。

  国际物流不断开拓新赛道,2022年全年中欧班列开行1.6万列、发送160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和10%;西部陆海新通道货运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全年发送75.6万标箱,同比增长18.5%。

  跨境电商引领中国快递物流国际化。随着RCEP 正式生效,跨境电商发展再提速。2022 年 1 月 1 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相关产品将会享受大幅关税减让等优惠待遇,降低跨境电商卖家出海成本。电子商务制度性框架建立,加强成员国之间电子商务的使用与合作, 帮助中小企业克服使用电子商务的障碍。除此之外,市场的需求也会带动东南亚地区包括物流及仓储在内的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拉动中国卖家的大幅增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