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农村电商升级的路径与着力点是什么?

2023/02/09 16:16      顶端号-汪向东   


  关于农村电商升级的路径,个人近年建议,是从以下6个方面去升级农村电商。或按我常用的说法,叫“5+1”。其中,“5”是渠道升级、产业升级、服务升级、机制升级和队伍升级,“1”是农村数字新基建及其拓展应用。“5+1”,算是农村电商升级的一个策略框架。在此框架下,结合近年的实践,农村电商“升级版”的打造,也显现出一些可供探索的着力点。

  一、渠道升级

  它指的是农村电商在产销对接渠道与方式的升级。渠道升级的目的,是要不断完善产销对接方式,提高对接能力和交易水平。为此,一是在产销对接方式上,要着力发展社交电商、视频营销、直播带货等电商新业态、新模式;二是要加快发展产业电商,发力B2B、尤其是农批主渠道。以往农产品电商的进展,更多的还是体现在2C的零售电商。2B的产业电商尚待重大突破。如果说农产品上行2C电商是增量创新、复制成长的开阔地,那么,2B的产业电商就是存量转型、规模突破的制高点。下一步,应该把2B的农产品电商作为渠道升级的主攻方向,在农批主渠道的电商化数字化上取得突破,这样农村电商升级就可为数商兴农带来不一样的局面。三是要统筹线上线下,特别是在疫情背景下,以线上带线下更加重要;四是近年一些地方发展本地农村电商平台的新探索值得关注。

  二、产业升级

  它指的是农村电商产业载体的升级。产业升级的目的,是通过改进电商交易标的产品(包括实物产品与非实物产品)及其交付能力,提高农村电商产业供给侧对市场需求侧的适配性。一是要集中发力农村电商产业升级的两大重点领域,即网货产品和供应链,这对于具有非标准性、保鲜保质难的农产品而言特别重要;二是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提升;三是要立足产业特点匹配电商(“电商+”或“+电商”)。须知,2B电商与2C电商不同,卖产品与卖旅游的电商打法也不同。对各地来说,农村电商产业升级,应重平台合作,强产品质量,用数据说话。

  三、服务升级

  它指的是农村电商应用所需要的落在当地的服务载体、服务能力的升级。服务升级,是按当地农村电商的发展需要,改进相关的商业服务与公共服务,为农村电商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撑。一是要围绕农村电商“三点(县乡村)一线(物流快递)”服务载体,按多站合一、共建共享,快递进村、统仓共配等服务升级的要求,努力提升建成载体的服务质量;二是加强县域乡村商业体系建设,补齐短板的同时,加快促进农村商业业态创新;三是把握服务升级的新机会,特别是农村产业电商、农商互联电商服务升级的机会。

  四、机制升级

  它指的是农村电商各种参与主体之间的关系和发挥作用方式的升级。机制升级的目的,是按照农村电商的发展规律,通过调整和改善相关主体间的利益关系和合作方式,更好地合力推动农村电商发展。一是加快实现农村电商政府项目市场化的机制切换,切实解决建成能力运营中的实际问题,培育和不断强化农村电商内生造血能力;二是应下一步农村产业电商发展之需,鼓励合作共赢,不断完善参与主体间的利益关系,有效调节不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和方式。

  五、队伍升级

  它指的是农村电商参与主体素质能力的提升和他们组织的优化。事情是靠人来做的,相关从业者能力的提升,在现今农村国情之下,对于农村电商发展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迄今为止在农村电商队伍建设上,各地一直高度重视农村草根利用电商创业,也非常重视对他们进行电商能力的培训。未来,扩大队伍数量仍然重要,但同时更应关注的是提升整体质量。一是要更重视发挥电商龙头的带动作用;二是促进组织化创新,其中以数字化、标准化的方式提升“企业+农户”特别是“平台+企业+农户”特别重要;三是要加快农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六、农村数字新基建及其拓展应用

  它是指发展农村数字经济、特别是农村电商所需的新的能力建设及其应用。电商升级引领数商兴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当然离不开新基建,特别是大数据的建设与应用更为必要。其中,农业大数据不只限于生产领域,其实市场端的交易数据、需求变化的数据具有导向意义。东部一些地区以电商数据切入,推进农工商数据互联,不断拓展大数据在市场认知、产品研发、技术创新、营销推广、客户服务等多环节的应用,促进农村产业数字化的经验特别值得借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