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帮助企业实现业务系统迁移 青云科技为金融信创落地添动力

2023/02/14 17:19      IT产业网   


  在金融行业,自2020年起至今经历了三个阶段,金融信创一期的试点单位主要包括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头部券商等,业务特点是相关的金融业务规模较大,架构主要以集中式的理念构建,对标过去国外主流厂商的服务器和数据库产品,对性能和稳定性要求较高。随着信创产品的成熟,这些企业的IT架构从传统集中式运营过渡到分布式架构。这些企业落地信创产品的第一步是打造基于信创芯片服务器和操作系统的基础架构,实现办公系统、邮件系统等非业务系统的替换。

  同时,也启动了国有分布式高性能数据库的验证测试工作,持续了三年的时间,并且涉及大量的国产化云平台产品的测试和验证。在验证过程中,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充当了国产化数据库和国产化服务器之间的桥梁,推动了一系列的开发、调试、测试、交付,以及迁移和改造工作。

  2021年,金融信创二期试点启动,青云科技凭借全栈信创产品的交付能力,帮助股份制银行和一些规模比较大的区域性农信社、城商行等机构实现了OA和辅助业务系统的迁移和交付工,包括用户的排队业务系统、边缘业务系统等。

  青云科技的“一云多芯”和“一池多芯”能力可以帮助用户在同一个管理平台之下实现国产x86和ARM芯片服务器的统一交付和管理。同时,由于青云科技的架构推荐云平台和容器平台一体交付的模式,其容器平台可以利用云平台的网络安全管理、租户隔离等功能,实现高于传统IaaS私有云的安全管理能力,使用户的云环境可以同时具备分布式业务的快速部署、弹性扩容、安全管控的一体化交付能力。

  2022年6月,金融信创三期试点单位范围的名单确定,这些企业相对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等机构的金融业务规模较小,主要包括中等的国家金融管理机构、区域性城商行/农商行,以及保险、券商、期货机构等企业。这些试点企业的技术研发和运维管理能力相对较弱,可以直接借鉴一期、二期金融行业实践的解决方案。青云信创云产品支持使用最少三台服务器交付基础的信创云平台环境,大幅削减了上云成本,并且易于扩容。

  在金融信创一期,某股份制银行考虑到青云的私有云和容器云的性能、稳定性和架构交付的灵活性等产品特性,选择其进行部分生产环境云平台的部署。项目一期,青云科技帮助该行使用基于ARM架构的鲲鹏和基于x86指令集的海光处理器,结合青云信创云平台共同构建了信创测试专区,帮助用户实现适配国产操作系统和国产数据库的测试和验证。同时,帮助用户将原来基于IaaS云架构的分布式业务进行了容器化改造和开发,以及迁移到容器进行性能和稳定性测试等一系列工作,为之后使用青云信创云平台整合青云信创容器平台的高可靠、高安全环境做了充分准备。

  项目二期在2022年交付,青云科技为该行实现了生产环境信创云、容器云部署,一方面在一期建设的信创测试专区内实现鲲鹏资源池和海光资源池进一步扩容,适配了更多的生产业务系统开发和验证测试工作,另一方面在生产区交付了由海光芯片组成的信创池,实现了生产环境下青云信创云和华为云的的统一管理需求。由于该行在项目一期充分验证了使用容器环境运行业务系统的可靠性,项目二期也选择在生产区建立了一个信创容器资源池。

  截至目前,该股份制银行使用青云科技的统一管理方案实现了跨云平台(华为、青云)、跨芯片资源池(海光、鲲鹏)、跨基础架构(Iaas云平台、容器云平台)的统一监控、运维、管理能力,大幅减少了基础环境架构的管理复杂度。青云科技帮助其用户实现了包括鲲鹏服务器、海光服务器等资源池超过1000台设备规模,在信创环境的统一调度和管理,以及围绕虚拟化平台、信创IaaS云平台、容器云平台、国产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架构建立的管理部署架构和管理体系。

  在金融信创二期,青云科技服务了盛京银行、兰州银行、哈尔滨银行和海南银行等区域城商行,以及鼎和保险的信创云项目。首先通过建立信创云的测试专区,实现信创云环境的业务测试和适配工作,其次在生产区建设一套或多套信创云平台,实现经过测试之后的业务系统向生产区信创云的迁移或部署。青云科技会为已经交付的信创云平台提供完善的运维和保障能力,包括信创操作系统、中间件、应用产品,以及非信创能力的统一交付和管理,大幅减少业务运行和测试的工作量和时间成本。

  2021年,青云科技还为某国家金融机构交付了信创软件定义存储,主要应用于使用国产芯片构建的数据存储、影像扫描和日志数据的实时查询等场景。项目通过青云信创软件定义存储实现了统一数据接口(对象存储接口、文件存储接口等)和统一管理需求,实现了PB级别的统一存储池平台交付,充分保障生产环境的数据可靠性,构建了容灾管理架构,为企业实现当前业务系统的交付需求,以及未来整个集团的扩容、统一计算、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等提供了基础保障。

  在金融信创三期,青云科技服务的客户除了银行之外,还包括一些大型保险公司。例如,某大型保险公司验证了一云多芯、一池多芯的统一云平台特性,还验证了基于信创操作系统构建,增强安全能力的信创云平台。

  在该项目中,青云科技帮助该公司实现了办公自动化业务系统迁移,以及统一日志管理、灾备系统等功能,大幅减少了在保险行业适配信创云和信创业务系统的工作流程。除了在信创环境交付x86架构与信创架构的统一管理的IaaS云平台,青云科技还帮助客户构建了信创容器云,实现了快速交付业务场景的需求,并且打造了一系列安全平台,实现了底层的数据安全控制管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