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虚拟人产业:产业链不断丰富,虚拟人商业模式多元化发展

2023/02/20 11:35      艾媒网   


  随着政府企业及互联网大厂积极布局元宇宙赛道,元宇宙概念将为虚拟人和虚拟场景提供商业化契机。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虚拟人带动产业市场规模和核心市场规模,分别为1074.9亿元和62.2亿元,预计2025年分别达到6402.7亿元和480.6亿元,呈现强劲的增长态势。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虚拟人形象在产品设计方面有较强的可塑性,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等前沿科技,能够让虚拟主播、数字员工、虚拟偶像等新业态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推动虚拟人产业的高速发展。

  发展背景:2025年中国直播人才缺口接近2000万人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直播人才需求量和人才缺口分别为1200.0万人和800.0万人,预计2025年直播人缺口为1941.5万人。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娱乐行业和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直播行业人才需求上升。直播正在越来越多的垂直场景中获得广泛应用,直播模式成为不同行业转型的关键,从而加大直播人才缺口。

  虚拟主播应用案例—数字主播COCO(一)

  数字主播COCO是由联通沃音乐文化有限公司的AI数字孪生虚拟人创作平台创造,融合了语音合成、图像处理、真人建模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文本到视频自动输出。该平台的功能多元化,包括场景定制、多语言播报、实时合成等功能。COCO不仅能够提供一体化的数字服务,还能满足全场景应用的需要。

  2022年中国虚拟主播用户调研分析:前景期待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47.5%的受访用户认为未来真人主播和虚拟主播将共存,45.7%的受访用户认为虚拟主播将会替代某些领域的真人主播。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大众对虚拟主播的认可度和接受度提高。随着消费群体的需求多样化,未来,虚拟主播的应用将更加广泛。

  中国虚拟人行业商业化趋势分析

  技术迭代优化,加快虚拟人产业的商业化落地应用

  未来,虚拟数字人的交互方式衍变,使得虚拟数字人可以拥有一次唤醒、多次交互的能力,同时具备实时智能响应、智能打断、智能纠错、多轮对话等功能。随着计算机视觉和渲染等技术的不断创新,虚拟数字人将会拥有全面的听、说、读、写、理解等人类所拥有的基本能力。得益于技术的发展,加上疫情反复,各种新品发布、线下活动通过沉浸式的虚拟直播、虚拟数字人会议开展。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品牌会加速布局“虚拟人+虚拟场景”赛道,迎来更多商业化落地应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