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半导体封测市场迎来波动期,寡头效应明显

2023/02/22 17:19      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沈丛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 年第四季度全球半导体销售额降至1302 亿美元,较2021 年同期已下滑14.7%,较2022 年第三季度也下滑了7.7%。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受半导体产业市场波动影响,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委外封测厂因交期较短,成为IC设计公司率先砍单的对象,使得部分委外封测企业的业绩也受到了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订单开始向龙头企业集中,寡头效应更加明显。

  封测龙头企业2022年成绩单依旧亮眼

  2022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表现不佳,导致交货时间延长和价格上涨,给封测业经营带来相当大的压力。但从全年营收来看,龙头委外封测企业仍然交出了相对亮眼的成绩单。

  根据日前发布的企业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委外封测整体营收较2021年增长9.82%,达到3154亿元,其中前十强的营收达到2459亿元,较2021年增长10.44%。

  2022年全球封测前十强预估排名(数据来源:网络公开资料整理)

  公开数据显示,日月光年营收增长率较2021年相比增长10.68%,市占率比2021年提升了0.21%;安靠年营收增长率较2021年相比增长14.99%,市占率比2021年提升了0.64%;长电科技年营收增长率较2021年相比增长10.74%,市占率比2021年提升了0.09%。此外,通富微电在市场环境欠佳的情况下,仍在2022年营收超过200亿元,较2021年成长30%,力压力成科技成为全球第四大封测公司。

  市场波动加剧寡头效应

  从上述成绩单背后,也能发现寡头效应现象。2022年按市占率排名前五的封测厂商市占率以一定速度增长,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多市场影响。但市占率排名相对靠后的企业却相对并不乐观。

  排名第九以及第十的颀邦和南茂在2022年的营收双双下滑,颀邦是公司自2019年以来营收出现负增长,年营收增长率较2021年相比减少11.72%,市占率比2021年减少0.43%;南茂则是自2016年以来营收出现负增长,年营收增长率较2021年相比减少14.55%,市占率比2021年减少0.49%。

  对此,CINNO半导体事业部总经理Elvis Hsu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在市场环境相对较好的时候,各个企业订单量均满载,无法反映出企业的真实竞争力,而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在‘僧多肉少’的环境中,往往只有体量大且抗风险能力足够大的企业依旧能获得相应的订单。”

  自2021年年末以来,电子市场开始逐渐走入疲软期,虽然上游晶圆代工厂产能依旧满载,汽车芯片、工控芯片等市场需求仍较为稳健,但消费类通用芯片产品市场需求逐渐放缓,整体半导体封测行业订单量也随之出现下滑的情况。有消息透露,由于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的不景气,自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封测行业常规的系列产品的订单量下跌了20%~30%。对于一线封测厂商而言,在产能紧缺时期与IC设计客户已经签订了产能保障合同,通过绑定优质行业头部客户,可以确保公司持续获得订单。而中小型封测厂商在缺少一线封测厂的外溢订单后,市场需求疲软将会导致部分厂商出现产能利用率不足的情况,产能会进一步向龙头企业迁移。

  龙头企业汽车电子业务增长明显

  尽管如今封测产业处于波动期,但是封测龙头企业几乎均在汽车电子领域发力,使汽车电子成为少数亮眼的业务。

  不久前,安靠科技和格芯半导体共同发布公告称,将共建葡萄牙大型封装项目。在公告中特别提到,该项目致力于发展欧洲制造生态系统,尤其是在汽车市场,以及为汽车电子在内的关键终端市场创造更多欧洲供应链自主权。

  长电科技在去年11月份宣布完成向全资子公司长电科技管理有限公司增资,此次增资使管理公司注册资本总额增至10亿元人民币,而汽车电子是长电科技管理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此前在上海成立了“汽车电子事业中心”,此次增资意在表明长电科技加强其在汽车电子方面的业务。

  “汽车电子是现在半导体的应用市场中,难得的仍在高速增长的下游市场,而且产业对未来需求增长也比较乐观。”芯谋研究副总监谢瑞峰说。

  除了传统汽车以外,新能源汽车才是芯片“大户”,这种车需要大量的DC-AC逆变器、变压器、换流器等部件,而这些对IGBT、MOSFET、 二极管等半导体器件的需求量也有大幅增加,一台好些的新能源汽车需要芯片可能达到2000颗左右,需求量十分惊人。

  对于封测巨头们而言,在其他领域业绩不理想情况下,汽车电子业务仍处于高速增长,似乎成为了“寒冬里的一把火”。日月光2022年财报显示,封测事业汽车电子年营收增长50%,所有汽车电子相关业务年增长也打50%,是目前日月光增长最快的业务。安靠科技在2022年汽车电子营收占比达20%,仅次于手机等通讯电子类的营收。

  “对于封测巨头们而言,他们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且资金力量充足,市场波动期于他们而言也是扩张自己‘版图’的绝佳机会,而汽车电子是如今增长最稳的一个赛道,因此在市场波动期间,拓展汽车电子可谓是最佳的一个选择。”业内专家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