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2023年中国团餐行业:技术赋能加速团产行业数字化升级

2023/03/14 17:19      艾媒网   


  团餐是一种群体集中膳食管理的新餐饮模式,以团体形式的上门服务为主。客户团体通过协约同服务商约定,按照一定的服务标准和模式提供定量的餐饮产品和与之配套的现场服务。食堂是中国团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中小学、企业、机关单位等场景扮演重要角色,具有较为可观的发展前景。

  中国团餐行业市场规模发展数据

  2016-2022年中国团餐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由0.90万亿元增至1.98万亿元,团餐市场占餐饮市场的比例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在餐饮业受疫情冲击时,中国团餐产业发展势头依旧迅猛,2022年占餐饮市场的比重达45.1%。随着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中国团餐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中国200强团餐企业地域分布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200强团餐企业总部多分布在广东、上海、江苏等沿海经济发达省市,以及劳动力充足、高校资源较丰富的省市(如北京、湖北),其中,广东、安徽和北京位列前三,企业数量均超20家。西部和东北地区受经济发达程度、人口密度、教育发展程度等影响,团餐发展相对薄弱。

  中国团餐消费者对食堂优缺点评价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距离近、方便(64.8%)和出餐快、省时(57.3%)是食堂就餐的两大优点;还有五成以上(52.1%)的消费者认为食堂性价比高。而口味、品相和摆盘是消费者认为食堂需要改进的主要方面,其中认为口味一般的消费者占比53.2%。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食堂除重点提升菜品口味,还应关注菜品品相、摆盘及卫生等方面,不断提升消费者的就餐体验。

  中国团餐产业发展趋势

  技术赋能团餐企业,将加速数字化升级,持续扩展服务边界,基于市场需求丰富品类和调整服务形式,以吸引和服务更多群体;食品安全要求的不断强化,将进一步促进行业各环节操作的规范化。企业借助互联网优势,搭建新的采销平台,在传统餐饮供应链基础上整合物流、冷藏、保险、大数据等多种支援,帮助餐饮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创造新的价值。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