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2022年中国家电服务业收入达到8000亿元

2023/03/15 17:03      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王伟  


   记者从3月13日2023年度家电服务业消费者权益革新大会上获悉:家电服务业收入及盈利增长已超过制造和销售环节,2022年中国家电服务业总体规模约8000亿元,2023年中国家电服务业收入有望突破万亿元。

  会上,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理事会主席团主席郭赤兵发布了2022年中国家电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情况:2022年我国家电服务业总体规模约8000亿元,活跃法人单位数约10万家,长期从业人员240万左右(旺季增加从业人员100万左右),家电服务业收入及盈利增长已超过制造和销售环节。

  近年来,家电服务业已经从第二产业制造业加工工业的售后服务,逐步转向了第三产业服务业的现代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家电服务业的类型也由维修、上门、零部件更换等单一的服务拓展至如今的安装、清洗、维护、保养、延保、集成整套解决方案等新兴新型服务,以及信息技术服务和平台技术服务、电商服务等。此外,我国家电服务业总体规模也在快速增长,其收入规模也从2003年的300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8000亿元。

  在接受《中国电子报》采访时,郭赤兵表示:“构成我国家电服务主体的有生产企业的服务组织(家电生产企业)、销售企业服务组织(京东、苏宁)、家电服务组织和服务个体户经营者,四方主体各司其职,共同支撑我国家电服务业规模的高速增长。”

  去年8月,商务部、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家电售后服务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希望通过实施家电售后服务提升行动,培育一批家电售后服务领跑企业,推进全链条服务标准化。推动我国家电售后服务向专业化、标准化、便利化方向转型升级,不断满足消费者售后服务需求。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放心消费市场环境,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为落实《家电售后服务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联合家电服务业重点企业,实施高质量售后服务“135行动计划”。具体来说,家电企业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建立服务用户资源体系,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二是研究用户场景,提供系统集成整套解决方案;三是提升售后服务质量。

  此外,家电企业还在探索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方式积极优化服务流程。有些家电企业积极利用微信服务号、服务APP等数字化平台直达用户。一部分家电生产企业通过整合各销售渠道数据,实现了同一用户通过不同渠道购买的产品也能实现一次上门的送装一体服务;还有一部分家电企业通过智能产品的可视化服务远程指导用户解决家电的小问题,提升了服务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服务成本。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