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3年中国短视频行业:短视频协会搭建交流平台,促进行业发展

2023/03/16 16:16      艾媒网   


  自4G网络普及后,中国短视频行业便实现高速发展,诞生了抖音、快手等数亿用户量级的平台。如今,有空就刷短视频已经成了很多人的生活习惯。短视频内容创作领域日益丰富,从早期的休闲娱乐不断拓展至新闻、科普、教育等多领域,推动短视频用户渗透率进一步提升。

  中国短视频行业用户规模

  短视频作为5G时代的典型传播互动媒介,其信息传播载体的价值越来越被认可,内容领域从一开始的休闲娱乐不断拓展至新闻、科普、在线教育等多样态,其正在以多元的角色嵌入用户生活。近年来短视频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10.12亿,首次突破十亿大关,较2021年增长6000万以上,使用率高达94.8%。从整体的增长率来看,2019年6月至2019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增长显著,增长率为19.2%,后续基本呈稳定增长势态。

  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分布

  我国短视频市场几乎被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垄断,第三梯队市场份额较小。第一梯队为视频号、抖音和快手;抖音的平台热度高,用户规模占据优势,有利于发挥平台社交属性,且用户偏年轻化,性别分布均衡,用户消费潜力较大。相比而言,快手的平台口碑占有优势,网络营销运营力度强,用户标签属性明显,在品牌声誉建设和推广方面更胜一筹。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更替周期快,竞争平台较多,不同派系之间竞争激烈,且越来越多的传统视频平台或社交类平台开始进军短视频行业,尾部平台面临生存考验,初创企业进入门槛变高,短视频市场的相对饱和、流量红利的流失使行业整体将迎来加速整合期。

  广东省短视频平台发展状况

  据调查显示,广东省主要有9家短视频平台,多分布在广州和深圳地区。从累计下载量来看,微视和虎牙直播占据了广东省短视频平台主要市场份额,为第一梯队;其次皮皮搞笑和逗拍为第二梯队,累计下载量均破亿。

  中国短视频行业发展趋势

  目前已注册的短视频协会共有110家,多数分布在中部和东部沿海地区。协会除了内部交流外,通常会为短视频企业搭建交流平台以促行业发展,如广东省演出行业协会举办广州优秀网络短视频大赛,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举办第四届中国短视频与直播产业峰会,北京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起组建的“短视频、直播与MCN专业委员会”等平台,都为短视频创作者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激励内容创作的创新发展,让各短视频平台之间相互交流,互帮互助,有助于短视频内容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