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中国跑腿经济:即时需求进一步增长,节约时间成本愈发重要

2023/03/26 11:34      艾媒网   


  跑腿服务是随即时物流发展出现的非标准化服务。随着消费者即时需求和节约时间需求提升,跑腿服务将迎来发展期,多元化和专业化将是跑腿服务升级的重要方向。

  即时物流发展,衍生跑腿服务

  数据显示,2014年到2021年,中国即时物流用户规模从1.24亿人增长到6.33亿人,年复合增长率为26.2%。即时物流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成长期、发展期、持续扩展期。从最初依托餐饮外卖场景出现并快速发展,服务范围逐渐从餐饮扩展至商超、日用、医药等零售品类,并进一步向非标准化服务扩展。当前,跑腿服务已成为即时物流衍生出的新服务形式。

  中国跑腿经济行业生态

  #FormatImgID_1#

  跑腿服务取送的物品逐渐多元化

  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使用跑腿取送过的物品占比第一是饮品,占比为45.4%;其次是食品,占比44.7%;生鲜品类排名第三,占比38.2%。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餐饮生鲜目前仍是跑腿服务取送的主流品类,主要包括个人取送和个体经营者发货需求,同时公司物品、个人物品、鲜花蛋糕、宠物用品等占比也在上升,跑腿服务取送的物品逐渐多元化。

  中国跑腿经济市场发展趋势

  增量市场:即时需求进一步增长,节约时间成本愈发重要

  未来,跑腿经济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以下方面:(1)消费者即时需求进一步增长。从最初的餐饮外卖到即时零售,再到如今的万物到家,经过市场多年的发展,消费者即时需求正在全面爆发;(2)节约时间对提高经济效率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进行计划性消费的时间越来越少,时间的重要性越来越高,更多人愿意借助新服务形式提升工作生活效率。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