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中国饮料行业:饮料产业规模稳定,已成为重要国民消费之一

2023/03/26 11:35      艾媒网   


  中国饮料产品的口感、外包装等各方面表现基本受到消费者的认可,行业进入成熟发展期。但随着新兴气泡水等新饮品的出现,新式茶饮等现做饮品价格的不断下降,以及部分新式茶饮品牌开始入局饮料行业,饮料行业开始面临新的竞争。

  新兴饮料品类:功能拓展性气泡水

  气泡水饮料消费场景拓展,行业空间有望进一步扩容。随着消费水平提升,饮料消费场景进一步多元化,诉求愈发细致,从单一的解渴需求到社交、运动、美容、提神等多种需求。在此背景下的气泡水在低热量、无负担以外开始追求额外的功能性,比如创新加入美容成分(如玻尿酸)、乳酸菌、益生菌等。

  中国饮料行业基础产能数据分析

  数据显示,饮料行业的产量呈现出先降后升的趋势,2020年中国饮料产量16347.3万吨,同比减少7.9%,而2021年产量有所回升,产量达到18333.8万吨。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饮料行业的产销量基本匹配。但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部分行业停产停工,饮料行业产量在一定程度上缩减。随着聚会、婚宴等逐步恢复,饮料生产企业或需加大产能。

  碳酸饮料:中国碳酸饮料产量分析

  数据显示,中国碳酸饮料产量在2014年达到1810.7万吨的巅峰后开始下滑,2017年产量跌至1744.4万吨,2018年市场改良产品推出无糖碳酸饮料小幅拉动碳酸饮料产量的增长,达1744.6万吨;2021年碳酸饮料市场持续推陈出新,产量持续上升,甚至超过了2014年产量水平。这或许是因为近年来,中国市场对“年轻化、健康化、颜值化”等潮流品类和产品的需求增加所导致的。

  2022-2023年中国饮料行业发展趋势

  饮料产业规模稳定,饮料已成为重要国民消费之一

  饮料行业产业规模稳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全国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企业产量达到18333.8万吨,同比增长12.15%,其中,12月当月饮料产量1358.8万吨,同比增长8.3%。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喜欢饮料、饮品的甜味以及爽口的感觉,因为适度的甜味可以一定程度上满足大脑对能量的需求,缓解人工作学习的压力和疲惫。受疫情影响,许多人居家时间变长,饮料或将成为更多消费者娱乐消遣的饮品,进一步成为国民消费模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