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城市

投资人打卡泉州

2023/04/13 18:03      投资界   


  投资界VC情报局之城市看板,我们来到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泉州。这座千年古城,位于东海之滨,地处福建东南部,北承福州,南接厦门。

  泉州,是引领福建经济命脉的龙头城市,延续着“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景。2020年,泉州跻身“万亿俱乐部”,2022年GDP达1.21万亿元,位列福建省第二。此外,泉州的工业制造能力不俗——2022年,泉州全部工业增加值超6000亿元,紧逼东莞,位居全国第十。

  提到泉州产业,大多数人可能首先想到以安踏、特步、七匹狼等为代表的传统纺织鞋服企业。其实,泉州正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35年,锻造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健康食品等3个五千亿级产业集群。

  泉州市股权投资活跃排行前5名行业

  投资界VC情报局根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底,泉州市上市企业共34家,其中A股20家。先进制造业近年来常占据泉州股权投资活跃排行第一。这意味着泉州的先进制造正悄然崛起,逐步成为城市经济新的增长极。

  半导体投资人盯上泉州

  投资界VC情报局根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泉州市有149家企业获融资,产生融资事件149起。值得注意的是,泉州近一年芯片半导体领域的融资数量走高,且集中于后期轮次。

  其中一个案例是西人马。这是一家专注于IDM模式的芯片企业,其创始人兼董事长聂泳忠博士曾在霍尼韦尔等国际名企担任高管,但最终毅然辞去高薪工作选择创业。成立伊始,西人马就收获投资人抛来的橄榄枝,至今已完成至少8轮融资,背后的投资军团颇为豪华,金浦投资、新鼎资本、清控科创、瑞瓴资本、海富产业基金……

  就在本月初,博纯材料完成亿级人民币D+轮融资,由华控基金投资,这是博纯材料一年内获得的第三笔融资。成立于 2009 年,博纯材料是一家超高纯工艺气体材料研发及生产的领军企业,在全球半导体、平板显示、LED、太阳能电池等高科技产业链上扮演重要角色。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自开放融资以来,博纯材料已获至少7轮融资,背后集结了英特尔资本、亚商资本、中化资本、华控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本。

  2017年,全球知名的特殊材料公司Entegris与博纯材料合作的电子气体工厂在泉州投产,该工厂可在国内制造世界上最先进的半导体离子注入材料。

  巨头项目落地泉州并非孤例。

  经过谋划布局,泉州成功招引中石光芯(DFB产能全球领先)、宏芯科技(硅光芯片国内领先)、慧芯科技(高速光电探测芯片国内领先)等行业领先项目,聚集了渠梁电子、三安科技、博纯等76个产业项目、总投资1401亿元,加速建设光子技术中心、兰姆达研究院、福建省集成电路创新实验室等研发平台。

  而最新2023年度泉州市重点项目名单显示,泉州今年安排市重点项目884个,总投资12951亿元,年度投资2167亿元。从具体名单来看,包括不少半导体项目,例如晋江华清年增产1000万片大功率集成电路用覆铜陶瓷基板技改项目、晋江集成电路测试探针暨中国大陆营运总部项目、南安三安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等。

  泉州半导体正在暗暗发力,在不远的将来或许能在半导体江湖上占据一席之地。

  打造超级基金群:

  300亿母基金+900亿子基金

  泉州越来越热闹了。

  2021年10月,市属国企泉州金控集团发起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泉州创新母基金。据悉,这一由母基金及子基金两个序列结合形成的“1+N”发散式基金体系,以泉州金控集团作为基石出资人,母基金构建主动投资能力,着力研究产业发展规律和趋势,聚焦创新创业、城市更新、重大产业布局等项目进行子基金投资。

  去年8月,泉州的一项方案引发轰动。《泉州市推进企业上市“刺桐红”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简称《方案》)提出,至2024年末,力争实现全市A股及港股上市公司超55家(每年新增5家以上),上市公司县域、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全覆盖”;推动形成“300亿元母基金+900亿元子基金”的基金集群。《方案》围绕促发展、补短板、强产业等方面,落实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加快国企上市步伐、建设多层次基金体系等工作部署,为泉州实体经济进军资本市场提供高质效金融支撑。

  为促进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泉州还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科技创新天使基金,该基金已于今年2月完成备案并正式运作。基金主要投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人工智能等符合泉州战略定位的重点发展产业,包括泉州市具备核心技术、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商业模式新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以及市政府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中的获奖项目等。

  投资人来了。2022年8月,规模100亿元的普泰投资发展基金项目签约泉州市丰泽区,该基金主要投向人工智能、芯片半导体、先进制造业、医药与消费等领域,将带动一批科创项目落地泉州。

  今年2月,中金资本旗下中金同富(泉州)大消费基金成立,基金目标规模50亿元,首期交割规模10亿元。该基金将重点围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具备一定行业壁垒的优质大消费细分赛道头部企业开展股权投资。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随着泉州基金群铺开,当地的创投氛围正在被激活。

  产业政策排队赶来

  泉州很拼。

  早在2017年,福建省政府批复设立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简称泉州芯谷),系全国重要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之一。

  泉州芯谷规划面积约60平方公里,主要涵盖晋江分园区、南安分园区、安溪分园区,规划以存储器、化合物半导体和LED制造为支柱,吸引设计、封装测试、制造设备、关键原材料等上下游配套项目,推动全产业链集聚,力争到2025年实现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超千亿元。

  图源:泉州半导体高新区

  2020年,《泉州市新材料产业六大重点领域发展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出台,确定优先发展化工新材料、半导体材料、高性能陶瓷材料、石墨烯材料、纺织新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六大重点领域。

  根据《实施方案》,半导体材料领域,泉州将依托三安半导体等龙头企业,以福建省化学工程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等为技术支撑,重点发展光刻胶、研磨液、特种电子气体、有机金属气体、大宗气体等电子化学品及各类酸碱、有机溶剂、显影液、漂洗液、剥离液、刻蚀液等湿电子化学品;配套发展砷化镓、氮化镓、碳化硅等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及硅基材料、外延材料、托盘材料等集成电路材料,开发激光器、探测器和光调制器等光芯片材料,提升半导体产业关键材料的国产化水平。

  2022年,《泉州市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发布,其中提出,到2025年,泉州半导体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产业集群。产业发展特色突出、产业体系基本健全、产业生态较为完善、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人才高度聚集。围绕存储器和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培育、集聚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和技术研发实力的半导体龙头企业,形成与泉州传统优势产业相互促进和融合的产业氛围。全面建成适应泉州市自身特色的半导体产业政策环境、投融资平台和公共服务体系。

  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2021年,泉州市人民政府颁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 。针对食品与生物技术、高性能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海洋高新等领域,对接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布局创新综合体、产业研究院。鼓励企业参与共建国家、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对组建的科技创新平台,加大力度聚集创新人才。

  大浪淘沙,在传统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泉州半导体产业任重道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