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报

五大物联网模组厂商2022年业绩解析:行业增速放缓下苦乐不均

2023/05/10 15:10      C114通信网   


  C114讯 5月10日综述(刘定洲)截止今日,国内五家主业物联网模组的上市公司——移远通信、广和通、日海智能、美格智能、有方科技,2022年年度报告全部出炉。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全球蜂窝物联网模组和芯片的追踪研究报告,2022年全球蜂窝物联网模组出货量年同比增长14%,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不过,这一增速相比2021年的59%显著放缓。

  五大厂商在2021年业绩全线高增,2022年的表现堪称冷热不均。领头羊移远通信一骑绝尘,营收跑赢行业平均增速,净利润增幅更是达到惊人的73.94%。日海智能和有方科技,营收则出现下降且陷于亏损。排行第二的广和通,净利润也同比下降了9.19%。

  五大厂商2022年主要业绩数据如下:

  业绩综述

  移远通信指出,公司 5G模组、LTE模组、车载模组、智能模组等模组业务稳步增长,公司 ODM、天线、云平台、智慧城市等业务也在持续快速扩大,使得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公司不断加强供应链管理,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因此公司盈利能力得以增强。

  同时,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并始终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不断储备和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型产品,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年报显示,移远通信2022年研发投入13.35亿元,占营收比重的9.38%。移远通信的研发人员452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比重达到了夸张的76.18%。

  广和通则表示,净利润下降源于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同时公司产品出货结构发生变化,整体毛利率有一定下降。从年报可以看到,广和通2022年海外市场贡献了六成营收,同比增长了42%,但毛利率大幅下降了8.02个百分点。

  日海智能是五大厂商中业务最多元的,除了物联网模组业务,还有通信设备和工程服务业务。其中物联网模组业务2022年营收14.33亿元,同比下降20.79%,毛利率也同比下降3.72个百分点。整个公司由于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美格智能2022年业绩表现可圈可点,公司以通信模组+解决方案的产品策略减少和避免同质化竞争,以智能化为核心的智能模组、算力模组已经成为公司极具特色的标签产品。年报显示,2022 年是公司转型物联网业务的第10年,物联网业务从2014年的0.34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2.28 亿元,增长幅度达到64.10倍。

  有方科技则与美格智能相反。该公司自上市以来已经连亏三年,扣非后三年亏损1.90亿元,且2023年第一季度依然陷入亏损。该公司表示,营收下降主要系国内电力行业和金融支付行业在标准切换、芯片平台切换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对模块的需求减少。收入下降也导致了净亏损增大,且计提的减值损失增加。

  市场地位

  Counterpoint的报告在物联网模组行业具有较大的参考性。从最新报告可以看到,世界十大物联网模组厂商中,中国占据了六家。其中移远通信位居榜首,2022年份额高达38.5%,断层式领先;广和通以7.5%份额位居第二,日海智能以5.3%份额位居第三,美格智能和有方科技分别位居第五和第八位。

  从报告可以看到五大厂商面临的一些行业竞争态势:

  首先,移远通信作为长期以来的领头羊,面临国内众多追赶者的激烈竞争,国内市场保持稳定的同时,凭借强大的产品力在海外市场打开了新天地。移远通信2022年海外市场营收同比大增54.91%,营收76.98亿元反超国内市场收入,这使得其优势地位很难被撼动。

  其次,近几年来争夺第二名的海外厂商Thales、Sierra Wireless,已经被其他中国厂商反超。2022年Telit 宣布收购Thales的蜂窝物联网业务,海外两家最大的物联网模组厂商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作为一个新品牌运营。两家合并后份额仅次于移远通信,在海外市场将阻击中国物联网模组厂商的增长势头。

  第三,中国移动在物联网模组市场异军突起,全球份额位居第四,由于其主要经营国内市场,国内市场真实排名高达第二。中国移动拥有全球最大的物联网连接规模,通过垂直整合获得了其它物联网模组厂商难以比拟的优势。Counterpoint认为,中国移动有潜力在2023年再进一步,成为全球三甲。

  未来可期

  从厂商来看,物联网模组市场竞争格局日趋复杂,有厂商合并重组,有厂商存掉队隐忧,有厂商跨界强势杀入。从五大厂商的年报可以看到,厂商们都绷紧了一根弦,常年保持着高额研发投入,一方面抓住无线通信技术从4G向5G迭代的商机,一方面也抓住行业市场数字化转型大势,推出行业定制的模组产品和解决方案。

  从行业来看,这么做值得。尽管2022年增速放缓,但依然创下新高,且在未来几年看不到天花板。物联网模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遍布智能车联网、无线网关、智慧工厂、智能光伏、智慧城市、智能机器人、智慧农业等方方面面,物联网下游应用领域的旺盛需求推动物联网行业持续发展。

  市场研究机构ABI Research最新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蜂窝物联网模组全球出货量为4.43亿片。预计到2027年,蜂窝物联网模组全球出货量将达到8.65亿片,5年接近翻一番。

  基于物联网模组优势,五大厂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例如移远通信拓展ODM和云平台业务;广和通、美格智能发力定制化解决方案;日海智能也进军了ODM业务,有方科技向客户交付物联网终端产品。在市场层面,五大厂商纷纷进军海外市场,且整体表现不俗。从产品和市场来看,未来虽有一些“内卷”,厂商发展空间依然广阔。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