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3年中国生活权益卡券消费市场:生活权益卡券行业渐趋成熟,技术和运营渐成核心竞争力

2023/05/11 10:13      艾媒网   


  目前,消费环境向好,线上线下消费市场各有特色,消费者对生活卡券权益平台大体持满意态度。随着线上购物浪潮来袭,权益卡券渗透力强,不仅存在于年轻群体,愈多中老年用户开始接受并使用相关卡券优惠服务,利好权益卡券行业蓬勃发展。

  发展驱动力分析:数字应用增多,线上消费成为潮流

  数据显示,2016-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总体规模呈稳定上升态势,2022年已达50.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预计2025年将达70.8万亿元;随着网购潮流兴起,中国网络零售额规模逐年上升,2022年达137853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成为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动能,企业可以通过数字权益平台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权益卡券供应商。随着国民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不断升级,线上购物已是大势所趋,虚拟商品消费场景日趋广泛,为权益卡券行业带来新增量。

  中国生活权益卡券行业特点

  伴随着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新零售”的提出颠覆传统门店的运营模式,线下门店沿用的传统权益卡券模式受到冲击。卡券模式既是传统企业营销数字化转型的手段,也是礼品电商平台的核心运营模式,具有极强的资金回笼能力,商业价值不言而喻。新零售场景下,传统卡券模式弊端渐显,已无法满足商户和消费者的更高需求。虚拟权益卡券可以根据不同的营销需求进行定制调整,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开始重新塑造消费者的消费模式。而会员制度采取以价值为基础的定价理念,改变传统的统一定价的模式,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

  权益卡券符合用户消费习惯,成为大众生活消费重要选择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消费者经常购买使用的生活权益卡券类型主要有购物券、外卖优惠券、话费充值券,分别占比60.47%、59.42%、52.36%;生活权益卡购率较高,有38.48%和26.44%的消费者分别1年购买4-6次、1-3次。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权益卡券覆盖范围广且已变成消费刚需,购买过生活权益卡券的消费者占比较高,遍及餐饮、通讯、出行、娱乐等领域。权益卡券优惠的价格符合国民勤俭节约的消费习惯,成大众生活消费的重要选择。

  中国生活权益卡券消费市场发展趋势

  生活权益卡券作为数字化时代中的一种新型消费形态,未来,随着行业监管趋严、标准渐成,发展潜力巨大。新零售场景下的权益卡券围绕“人-货-场”的商业模式再升级,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消费升级趋势下,行业需求进行演变和深化,电商、知识付费行业快速增长及音频、本地生活服务付费率的提升,生活权益卡券行业将由价格转向技术和运营的竞争。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