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从狂卷GMV到高喊“盈利”,广告主转风向

2023/05/11 14:57      新营销   


  “我们今年会更重视利润的增长,而不只是单纯看销量。”EMXEE嫚熙品牌营销中心&市场部负责人林利鹏告诉《新营销》。

  从狂卷GMV到高喊“盈利”,营销圈似乎转了风向。

  从卷销量到卷利润

  过去两三年,无论广告主、媒体平台、还是广告公司,言必谈增长二字。那么,当大家在说增长的时候,其实是在说些什么呢?“增长等同于起量,规模上来了,即使是赔钱也没关系;但如果企业说‘活下去’,那指的就是赚钱了。”绽妍生物副总裁赵恩泽如是说。

  这种亏本赚销量的事情,目之所及比比皆是,最突出的代表当属直播电商。以超级头部主播为例,跟他们合作不赚钱、甚至赔钱、销量越高赔得越多是行业共识,大批大批的品牌依然前赴后继。

  对新品牌而言,这是一种较为合理的策略。它们处于上升期市场,先要把量做起来才会有以后。

  对更多有一定成熟度的品牌来说,却慢慢不再是他们的首选。当体量成型、行业位置稳定,企业的思考重心必然转向长远发展、利润支撑。

  以嫚熙为例,经过几年的跑马圈地,生意端的扩张已经达到一定规模——自 2018 年起连续六年保持品类内销量、增速双第一,全网累计用户超过4000 万,成为母婴孕产行业的TOP品牌。

  “我们之前更注重生意的渗透,在传播端怎么把人拉过来,在生意端怎么实现购买;现在进入存量时代,拉新方面可发挥的空间不像以往那么大了,中心议题转变为怎么运维好核心客户、形成复购,以及延长客户的‘生命周期’。”林利鹏说。

  大环境的低迷也让越来越多的品牌加重了对盈利的关注。

  过去三年,企业的日子普遍不好过;今年甫一放开,时日尚浅,目前无论是经济复苏还是消费信心回弹都还处于上升的爬坡期中,钱并不好赚。“这让广告主愈发注重降本增效,在花钱方面变得更加谨慎务实,需要较确定性收益的营销解决方案,也越来越注重利润增长与现金流,以期在不稳定的市场环境中加强抗风险的能力。”林利鹏说。

  越来越多的企业从虚假繁荣中醒来,开始不卷销量卷利润。

  盈利之战怎么打,

  人群成最关键抓手

  万物归结于人。在林利鹏看来,企业面临的挑战中,无论是人口红利下滑、流量红利消失、还是获客成本提升,都离不开“用户”两个字。新周期存量竞争,积累人群资产是品牌的必经之路,只有扩大人群规模、拓深人群关系、提高人群价值,才能拉升财务指标。

  嫚熙今年就启动了人群的精细化运营。首先“种自己的草”,针对新客,以心智基础高的孕产服饰为切入口,配合营销动作实现拉新;其次“长自己的草”,以新品吸引老客复购,比如向妈妈线的用户种草婴童线产品,拉长人群生命周期价值;第三“割别人的草”,针对竞品人群,精准传递差异化优势,转化为品牌用户。

  产品是另一个基石

  这点无需多言。不过这里需要指出的一点是,随着用户的阈值不断攀升,他们对产品不仅有功能需求,还有情感需求,企业需要提供理性+感性的双重价值。

  以母婴人群为例,夏天容易闷热出汗,但妈妈&宝宝又因为怕着凉不敢吹风。针对这个痛点,嫚熙推出竹节纱罗系列服饰,独有纱罗工艺和竹节纤维面料实现透气轻盈,不吹风也清爽;在版型跟印花上,与艺术家合作,为用户提供不负重的居家艺术情绪价值。

  品牌是第三驾马车

  企业要赚钱,复购很重要——消费者买了愿意再买、买了愿意推荐给别人买,买了还愿意付更高的溢价买,企业自然蒸蒸日上。在商品严重同质化的今天,复购很大程度上由品牌力决定。“品牌和白牌的区别就在于是否有复购。”赵恩泽表示。

  过去几年,在一系列新技术、新媒介、新玩法的冲击下,传统营销人信奉的“品牌长期价值论”曾经摇摇欲坠。在体验过多次“繁华散尽一地鸡毛”之后,越来越多的广告主选择回归,沉下心来思考:如何才能提升品牌价值?什么样营销才是能有效打动消费者的?

  “它绝不只停留在传播数据层面,更重要的是心智沉淀。”林利鹏说。嫚熙所聚焦的母婴人群相对比较“难伺候”(不是贬义),妈妈们身体敏感,心理上更敏感,比如担心怀孕后身体走样或者周遭环境关系的变化等等。如何精准洞察其内心诉求,并以品牌主张的持续表达收获她们的认可,是嫚熙接下来向自身求索的深度课题。

  步入后疫情时代、新经济周期,企业的前路并不好走,营销人面临的挑战也空前,但这一切也没有那么可怕,以用户为中心、踏实积累长线竞争力的人总会笑到最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