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城市

北京迎来千亿母基金群

2023/06/06 17:04      投资界 岳笑笑  


  这一次是北京。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第六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年度峰会在北京昌平区举行。据悉,围绕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北京昌平区设立了千亿级科技产业母基金群,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投资超过330个医药健康项目,助力百济神州、诺诚健华等20多家企业成功上市。

  此时此刻,医疗健康投资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寒冬。千亿母基金群的出现,或多或少带来一缕振奋。

  千亿母基金群投向医疗健康

  事实上,这支千亿基金群可以追溯到2022年。彼时,在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专题活动之医药健康金融投资创新论坛上,昌平区政府全资产业生态投资运营平台——昌发展正式宣布昌平科技产业母基金群启动。

  这也是北京首个科技产业母基金群。如此一幕,离不开昌平布局医疗健康产业的悠久历史。

  早在2000年,经国务院批复,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命谷”落地昌平区。2006年,“生命谷”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时至今日,昌平区依托“生命谷”,聚焦打造医药健康千亿级产业集群。

  如今,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已经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创新资源最为集中的园区之一,而昌平区也成为北京打造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引擎的重要承载区,吹响医疗健康产业集结号。

  不少前沿创新医药健康企业集结于昌平。数据显示,仅“生命谷”内,至今已经拥有创新型医药健康企业600多家,跑出生物医药上市企业8家,其中不乏百济神州、诺诚健华、万泰生物、博晖创新、康辰药业等领军药企的身影,产业集群效应相当强大。

  在产业投资方面,昌平区以昌发展公司为主平台,已经落实基金合作规模超290亿元,并与华盖、松禾等24只优质医疗基金合作,为医药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昌平医药健康产业收入达800亿元,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成功入围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今年2月,《北京自贸试验区昌平组团(生命谷)发展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发布,昌平区有了新目标: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推动不少于5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使生命科学园医药健康产业收入增速保持20%以上, 2025年达到500亿元,辐射带动“生命谷”产业收入超1500亿元。

  不久前,19个医药健康产业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生命谷”。同时,昌平区与高瓴、康桥资本、以色列—中国生命科学产业联盟合作建设了一批重大产业平台。至此,一个超级医疗健康产业集群跃然纸上。

  2023,医疗投资人还好吗

  曾几何时,医疗健康别视为最具抗周期的黄金赛道,然后经历过去两年价值回调,医疗健康公司在一二级市场都面临了不同程度的困境。

  从2021年下半年行业震荡起,医疗各赛道不同程度上被“冰封”。A股、港股上市企业破发成为常态,一级市场的高估值泡沫破裂,在二级市场的负反馈下,一级市场信心锐减,募资端进入青黄不接的困局。

  最悲观的时候,曾有LP直接发问:“还能继续投医疗健康吗?”中国医疗投资人处境可想而知。

  不过梳理一下今年情况,医疗健康依然出现不少令人振奋的信号。

  今年4月,2023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举办,武汉市招商办常务副主任张权在推介会上表示,武汉市专门设立了总规模300亿元的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投资基金,以发挥市区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招揽人才,引进资源,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形成千亿规模基金群。

  还有烟台。3月,烟台生物医药100亿母基金开始出手,重点投资创新药物、高端原料药、康复辅具与高端医疗器械、中医药等医药医疗细分领域,最终形成总规模500亿元的医药健康产业母子基金群。

  几乎同一时间,今年“深圳创投日”当天,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两支产业基金官宣落户,规模各50亿元。其中,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基金100%投资于生物医药、细胞和基因、医疗器械、大健康等领域。这是深圳“20+8”产业基金群又一重大落子。

  如果把范围拉大,医疗背影更加密集——四川岳池市医药产业基金、天津海泰海河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杭州资本生物医药成果转化基金、石家庄前海大健康子基金、郑州龙华医药产业基金、苏州生物医药专项基金……不胜枚举。

  医疗企业上市公司排队做起LP的景象也尤为动人:泰格医药、贝达药业、华东医药与杭州资本协力成立生物医药成果转化基金;华康医疗认购上海弘盛厚德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份额;迪安诊断1.5亿元投了招商局资本;还有白云山、天士力、南京医药、博济医药,纷纷参投医药相关基金。

  看好医疗健康的投资人依然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