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全省唯一!方太荣获浙江省首届知识产权奖专利奖一等奖

2023/09/14 10:35      IT产业网   


  近日,第一届浙江省知识产权奖获奖名单公布。外观设计专利一等奖,方太是全省唯一获奖者。据了解,除此之外方太还获得了商标奖一等奖,是宁波市唯一获奖者。

  浙江省知识产权奖是浙江省首次以省政府名义设立的全门类知识产权综合奖,也是全国唯一全门类、全链条的知识产权领域省政府奖,覆盖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生命健康、新材料、现代农业、服务业等多个产业及行业。

  就获得外观设计一等奖的“吸油烟机(JQ01TD)”项目来说,其创新提出“滑盖折叠屏”设计,同时搭配“立体均压宽域拢烟腔”、“上圆下方双开关”、“隐匿灯光”共计4大创新设计点,不仅兼顾了吸油烟机的“吸油烟效果”和“烹饪空间”需求,给用户带来极致的使用体验,还兼顾科技感、艺术性及独特性。

  更重要的是,该产品深刻洞察用户需求,最大限度守护用户健康。这是因为,运用了立体均压宽域拢烟腔,挡烟板向上滑移翻转后,在产品下部位置形成宽域进烟口,保证宽域进风口负压均匀分布,提升进烟口控烟能力及吸排油烟能力。

  与此同时,该产品会减少暴露油烟的路径,使油烟不上脸,打造“油烟低吸-靠墙走”的油烟吸排路径,最大力度减少油烟扩散对用户造成伤害。

  上述高价值专利,只是方太众多专利中的一项。数据显示,截止2023年8月,方太拥有国内授权专利超11000件,其中发明专利超2600件,同时,上榜《2023上半年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TOP20》;2022年12月5日荣登《中国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TOP10》。这意味着,方太已掌握专业厨电领域最大专利池。

  谈到发明专利数时,方太油烟机产品线总经理王艳辉对媒体直言:“每一代产品的迭代,都需要技术研发,所以能产生这么多的发明专利,也是水到渠成的事,并不是刻意为之。”

  高价值专利支撑方太高质量发展,同样水到渠成——从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深型吸油烟机,第一台近吸式吸油烟机“小灵风”,再到第一台欧式外观中国芯的吸油烟机……从极火直喷燃气灶到今天的集成烹饪中心,诸多从“0到1”再从“1到N”的产品,在方太研发、生产、迭代的过程中产生,以高价值专利和颠覆式创新,持续引领中国厨电科技化浪潮。

  经此一役,方太不仅引领整个行业,产品也广受消费者青睐。以集成烹饪中心为例,据GfK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显示,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上市三年销量超过100万,五年销量突破200万台,2023年线上线下市占比90%以上,远远超过其他品牌,高居行业第一。

  彪悍战绩背后,是方太27年深耕高端厨电领域,持续围绕空气、水、烹饪三大核心科技,推进基础科研纵深发展。

  长期深耕创新科技,方太不但自身高质量发展,还积极对外赋能,比如作为全国吸油烟机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单位,方太参与修/制定国内外标准超130项,助力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

  无论是专利领先、行业领跑,还是对外赋能,无一不是专注聚焦创新科技后的水到渠成。显而易见,这是“长期主义者”方太独特的创新发展之路。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