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淘宝多了一个「新入口」

2023/09/28 14:54      天下网商 天下网商  


  AIGC时代的电商新物种会诞生吗?

  如今,电商平台迎来一个新的购物场景——生成式AI智能导购。

  9月13日,淘宝开放大模型原生AI应用“淘宝问问”。同日,通义千问也正式向公众开放,淘宝问问接入的正是通义大模型底座,可以认为是一个内嵌在淘宝里的“ChatGPT”。它融合了电商平台用户“逛”和“买”的心智——既能“调戏”AI,又能完成下单。

  淘宝问问从今年4月开始立项,历经半年上线内测。在一个拥有10亿用户的消费平台上首次启用AIGC电商应用,这也是通义千问大模型一次面向C端实际使用场景的大规模落地。

  目前看来,在拓宽新的消费场景的同时,淘宝问问也被期待带给淘宝更多新增量,升级用户体验和增加用户留存是首要考虑因素。

  AI大模型离人们更近了,但也正在接受市场更严格的检验。淘宝问问,是阿里需要面临的一张新考卷。

  大模型,更高效地帮人“买”

  目前,在淘宝搜“淘宝问问”四字便可直接进入应用测试版页面。用户可以在对话框提出各种问题,文字或语音皆可。“我叫问问,你的淘宝AI助手”的字样位居页面中央。

  面对用户提出的问题,如“新手冲浪装备怎么选?”“多巴胺连衣裙怎么挑?”等,淘宝问问会生成出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模态的信息作为回复。与此同时,在淘宝搜索页面的正下方,也会出现淘宝问问入口,并针对搜索词生成相关问题推荐。

  淘宝问问还展现了五大技能模块,分别为:资深导购员、生活小助手、美食达人、旅行策划人、灵魂写手。不止导购,问问也在生活消费多方面的功能,满足用户更多使用需求。

  “现阶段,淘宝问问计划首先将电商场景的AI能力做到*,再利用大模型的能力探索生活消费的边界”。淘宝问问产品经理伽楠表示。

  作为一个电商平台,导购模块是“头等大戏”。比如,进入导购场景提问“去露营应该准备什么?”,可以看到页面生成的元素中,不仅有文字解答、视频介绍、商品链接,还能通过点击文字超链接或者搜索图片进入二级购物页面。回答末尾还附上了3个相关推荐选项卡,点击进入店铺商品详情页,即可直接购买。

  淘宝加速推出“问问”这一大模型应用,意欲何为?

  马云曾经讲过,据淘宝数据显示,每天晚上都有超过千万人在淘宝上只逛不买。淘宝过去一段时间花大力做内容化转型,着重解决”怎么逛”的问题。那么如今淘宝问问的加入,或许针对的更多是“怎么买“的问题。

  据了解,淘宝利用AIGC能力,最直接的目的是引导消费者更具体、细致地描述需求,让平台对商品的语义理解更细,从而让人与商品的匹配效率更高。“大模型机器也在积极学习,猜你更喜欢的商品。”

  淘宝问问产品经理伽楠透露,淘宝上每天都有海量长尾问题,原先平台上有很多搜索词都无法生成“结果”,但淘宝问问可以用生成式AI的方式去解决这个问题。

  问答交互的形式能更深入地理解用户,帮助厘清消费者模糊的需求,这个过程也在挖掘、延伸更多的需求场景,让商品的推荐链路更顺畅和自然。对于消费者而言,将来每个人或许都能配置一个AI导购,创造更高效的消费体验。

  据淘宝问问团队透露,目前问问推荐商品与其他页面推荐机制不同在于去掉了广告逻辑,全部来自自然流量,现阶段以用户体验为主,短期不考虑商业化。

  淘宝问问的野心

  目前测试版本的问问,还有点粗糙。

  在每个回答后面,都会有连续推荐问题,引导消费者找到更精准的需求。不过,这些“连续推荐”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淘宝问问目前的短板——即在多轮交互之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胡编乱造”的问题与答案。

  譬如,《天下网商》发现,面对“露营新手选择什么样的睡袋较好?”的问题,出现了一个“星巴克最近上新了哪些睡袋款式?”的推荐问题,继续点击发现,AI煞有介事地介绍起了星巴克睡袋,但现实中并不存在该商品,回答末尾跳出的推荐卡也和星巴克无关。

  对此,淘宝问问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囿于技术限制,多轮交互的准确性仍在优化中。淘宝问问将从两方面对产品进行优化和迭代。一方面,继续完善和匹配大模型,加强基建能力;另一方面,针对细分场景进行更具体的优化。

  “国内本身大模型与ChatGPT还是有一定差距的。需要一定时间,所以我们需要开放给更多用户,让用户使用,我们才能知道下一步怎么去优化。开放的*目的,就是算法的优化。”

  虽然测试版本的问问还有一些不完善之处,但是这打开了电商新的路径。对于平台来说,这是对搜索场景的一个很大补充和迭代。

  据了解,目前淘宝问问设置在“淘宝搜索”部门下,核心产品团队10人左右,并已经与逛逛团队、飞猪部门做了相应打通,未来也会考虑与外部公司合作——或许*从旅行类目开始,之后会接入更多能力。

  目前来看,淘宝问问功能不少。不仅能购物,还能定火车票、酒店、门票。在“旅行策划人”模块,淘宝问问能根据行程,通过飞猪定灵隐寺门票、周边酒店等。由此看来,它作为一个嵌入式应用,可以链接起多平台的商品和服务,一定程度能打破了之前应用间割裂的状态。

  伽楠也透露,对淘宝问问的最初设想是用户购物不需要去百度、小红书、知乎搜索,直接在淘宝完成一套体验。目前,淘宝问问可以模拟小红书做一个质量不错的帖子,但是在此基础上,如何完整生成具有吸引力的内容,仍然还需探索。

  “当AI生成产品的体验和小红书体验已经类似了,可能就是个临界点。”

  大模型混战的下半场,AIGC该往哪去

  今年9月12日,阿里巴巴新任CEO吴泳铭通过全员信,传达两大战略重心:用户为先、AI驱动。作为创立初期阿里的四位技术工程师之一,吴泳铭身上有鲜明的技术标签。而AI也是他给阿里指出的新的战略高地。

  淘宝问问或将各大电商平台的竞争“卷”上一个新的维度,内容和技术的变革正在影响电商平台的流量分配和展现方式,从而影响和争抢用户。另外,大模型的落地应用仍在发展初期,随着它的深入发展,能否出现AIGC时代的电商新物种,也是一个开放命题。

  今年年初,ChatGPT全球爆火,在国内掀起巨浪,成为技术大厂争夺的关键领地。

  仅大半年时间,根据赛迪顾问数据,截至7月累计已经问世了130个大模型。最近,越来越多大模型向市场开放,成为更多用户即时可用的“新工具”。

  7月,携程旅游推出*垂直旅游业的大模型“携程问道”,开启邀测;8月31日,百度大模型文心一言率先向全社会公众开放,用户可以下载APP在移动端使用;9月13日,阿里巴巴通义大模型正式向公众开放,“淘宝问问”也在淘宝APP启动了内测;同在9月,腾讯推出混元大模型发布开启产业邀测;京东此前推出的“言犀大模型”,也预计将到2024年上半年将向产业全面开放……

  上半场,各大厂商卷概念、卷技术,下半场,则来到更接地气的应用层——怎么把技术搭载到具体的产品上,被市场接受?目前看来,B端用户更容易买单。譬如在零售、健康、营销、金融等产业领域,作为嵌入式应用丰富产品体验。

  而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大模型应用仍然存在难题。

  首先,是市场接受度,上半年,国内层出不穷的产品都在进行“教育”,用户对生成式AI的信息获取模式仍在普及阶段;其次,如何提升生成内容的精准度,真正有效地成为智能助手,也是一大技术难点;另外,更要解决的是平衡成本与收益,OpenAI通过订阅模式向C端收费解决盈利问题,但在国内,这条路径是否能走通,尚有待验证。

  而淘宝问问通过淘宝,或将带动更大规模的普通用户与最新AICG技术的接触。让更多人体验,这是现阶段淘宝问问的目标。

  互联网诞生之初,越来越多传统领域都被重新改造了一番。现在,当互联网也变成“传统”的一部分,很多人也在期待AIGC把所有传统业务重做一遍的趋势。

  如今,阿里巴巴已做出尝试。在今年4月阿里云峰会上,张勇就曾宣布,阿里巴巴所有产品未来都将接入大模型,阿里各大业务,淘天、钉钉、阿里国际、高德地图、优酷、盒马等,都相继接入了AI的能力。

  可以想见,随着大量用户体验和内测意见收集和反馈,淘宝问问也将快速进化。对于消费者来说,AIGC参与的新消费世界的大门已经打开。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