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半导体行业新挑战:光刻胶价格上涨 10%-20%

2023/12/15 11:41      IT之家   


  根据韩媒 The Elec 报道,日本住友化学子公司东友精密化学(Dongwoo Fine-Chem)通知韩国半导体公司,表示由于原材料和劳动力费用不断上涨,KrF 和 L 系列光刻胶供货价格将上涨 10-20%。

  IT之家注:光刻胶(Photoresist)又称光致抗蚀剂,是指通过紫外光、电子束、离子束、X 射线等的照射或辐射,其溶解度发生变化的耐蚀剂刻薄膜材料。

  光刻胶是光刻工艺中的关键材料,主要应用于积体电路和分立器件的细微图形加工。

  光刻胶品种众多,本次提价涉及的 KrF 光刻胶属于高端光刻胶,是未来国内外厂商的主要竞争市场之一。

  目前光刻胶市场一直由东京大贺工业、杜邦、JSR、信越化学、住友化学和东进半导体等主要制造商主导。

  光刻胶行业需要高度专业化,涉及复杂的树脂、感光酸和添加剂配方,每家公司都将其视为商业机密。

  巨大的技术壁垒,加上从实验室试验到市场生产对纯度和性能的需求,使得整个产品开发过程既耗时又复杂。

  此外,满足客户要求和生产线的调整需要 1 到 3 年的验证,让客户难以转移现有合作的光刻胶公司。

  面对技术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挑战,光刻胶公司拥有强大的谈判能力。最近光刻胶价格的上涨引发了韩国半导体行业的明显反应。

  晶圆代工厂内部人士评论说:

  面对不断上涨的光刻胶价格,晶圆代工厂别无选择,只能将部分成本转嫁给客户(无晶圆厂公司)。

  东友精密化学提高光刻胶价格,可能会导致晶圆代工厂和无晶圆厂行业的盈利能力下降。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