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高端OLED电视跌下神坛!Mini LED上位

2024/01/17 09:29      太平洋科技   


  就在前几天,CES 2024刚刚落下帷幕。各大消费电子品牌都在这次全球范围内的科技盛会中带来了最新的产品与技术,再次给大家献上了一道丰盛的“大餐”。

  但在LG透明电视墙等新技术吸引无数消费者围观的同时,大家可能会猛然发现,今年索尼将重点放在了游戏主机、VR以及电动汽车上,每年都会固定发布的电视新品反而直接隐身。

  不过虽然在CES 2024上我们没有看到索尼电视的身影,这也并不代表我们对索尼电视新品的消息一无所知。实际上,有海外消息显示,早在去年,索尼就曾推出了全新Mini LED技术,并将会应用于今年的电视新品中。

  今年的电视旗舰也将从OLED电视转向全新的Mini LED,在近几年中,OLED一直是索尼高端旗舰的主力,在过去的两年还引入了QD-OLED技术为OLED电视加分,为什么偏偏在今年,将“C位”让给了Mini LED电视?

  索尼究竟对MiniLED整了什么活儿?

  在了解这一切之前,首先让我们来看一看这项Mini LED技术。

  这项在去年面世的技术,是通过对Mini LED的调光区进行了升级,希望以此实现更细腻的效果。对此,索尼将会为Mini LED配备22位驱动器,其中将包括10位电流+12位PWM,通过这项的升级,索尼表示这将会打造出当前最小的调光区域。

  Mini LED电视在本质上属于液晶电视,这意味着电视想要拥有更好的表现,就需要将屏幕划分为独立的区域,并对每个区域的亮度进行独立调控。

  越是想获得出色的明暗变化,电视就需要有越多的背光分区。索尼本次的Mini LED新技术,正是大幅增加了控光分区,以此提供更高的对比度与亮度,对于Mini LED电视的光晕情况也将带来极大改善。

  而在此前索尼带来的Mini LED电视中,索尼更强调XR认知芯片与算法,对于Mini LED面板的增益效果,而并非在面板参数上下文章。显然在TCL等Mini LED电视领先品牌的推动之下,索尼也在硬件方面进行了革新,来应对当前Mini LED领域的“卷王”争霸。

  为什么是MiniLED站“C位”

  从2017年重返OLED电视市场后,OLED一直是索尼电视的旗舰机型,对于索尼电视业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究竟为什么,索尼在今年调转了方向,选择将Mini LED电视作为旗舰呢?

  首先是MiniLED电视同样具备未来发展前景。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所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Mini LED电视的出货量将达到440万台,渗透率将不断提高。

  而反观OLED电视市场,在2023年1月~7月,全球OLED电视出货量为250台,同比暴跌20%。这当然受到了多方面原因的影响,但很显然,虽然OLED电视被视为高端电视市场的主力,但Mini LED电视也在奋起直追,可以预见未来Mini LED电视将得到快速增长。

  同时,在成本上,MiniLED电视要低于OLED电视。虽然OLED电视出现的时间早,但受制于屏幕自身的材料成本、加工工艺以及良品率,都让OLED电视的价格久居不下。

  相对来说,Mini LED技术在近几年中的打磨下已经趋于成熟,价格也来到了较为合理的区间。加之在近几年甚至有超过100英寸的电视产品出现,显然Mini LED在价格上相对更为适合,不会让电视真的高不可攀。

  此外,如今的MiniLED电视,在显示效果并不会过于逊色OLED电视。Mini LED电视在众多品牌的优化之下,如今不仅有着本就高于OLED电视的原生亮度,在色彩和对比度上也能做到媲美OLED的效果。

  再配合上这次索尼推出的Mini LED新技术,以及本就声名远扬的XR认知芯片等核心技术,相信视觉效果会非常值得期待,也能够满足索尼对旗舰电视机型的较高要求。

  以小见大 MiniLED电视版图将不断扩大

  透过索尼电视在产品阵容方面的变化,我们也能看到当前电视市场的格局正在逐渐发生新的改变。

  受到宏观大环境影响,消费观念趋于保守,消费信心不足,以性价比为主的消费观念重新回到消费者的脑中。此时,OLED电视高昂的价格,自然成为了阻拦购买的屏障,也导致了OLED电视市场的萎缩。因此在今年,我们也并没有看到三星与LG对OLED面板进行更新。

  而在当前电视市场,Mini LED电视显然成为了新的开路者。其惊人的亮度,以及优异的色彩、对比度等表现,都能满足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的需求。

  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Mini LED阵营,也让其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增加,更为消费者所知。在TCL等品牌对于Mini LED技术的进一步优化之下,相信未来Mini LED电视在市场中的版图还将不断扩大。

  最后的最后,让我们将目光重新放回索尼,虽然目前尚未了解到索尼今年的产品阵容,但如果索尼本次会将重心押宝在Mini LED电视旗舰机型上,那么或许画谛系列OLED电视在今年将不会更新,这意味着去年索尼发布的A95L仍将是目前索尼最好的OLED电视。

  如果你只是需要一台效果出色的电视,今年索尼的Mini LED旗舰将值得期待,但如果你是“OLED党”正在等待索尼的旗舰OLED电视新品,那么可能还要再等待一年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