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以人为尺:AI电视在“星海”时代跨越无人区

2024/03/19 11:46      潮汐商业评论   


  “HI,我想看看塞纳河风景。”

  “好的,已为您自动生成塞纳河风景,祝您周末愉快。”

  在不久的将来,当你下班回家后,对电视下达了这一语音指令,电视会自动生成一幅塞纳河畔的画作。如果你细心观察会发现,伴随着现实世界里日升月落,屏幕里的光影也在同步变化。

  AI在哪里?这是曾经很多人的疑问,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AI在各种新闻媒体的笔下飞速发展,但好像离自己的生活还是很远,专家们讨论“硅基生物还是碳基生物”的宏大命题,也将其应用在生物医学等前沿技术,但是对于大部分普通个体来说,AI世界和自己的实际生活仿佛有“结界”。

  对于技术改变生活,我们总有很多想象,但“以人为尺”是这个场景的核心基线。

  “民用”才是每一轮技术变革的历史注脚,AI+正席卷各行各业,可以预见的是它在不久的将来会走进平民百姓千万家。

  其中就包括电视行业,作为曾经的“老三件”,电视行业已经发展多年。AI作为科技畅想的核心议题,电视承载着我们最日常的、最普遍的生活场景,两者的结合也就意味着AI+正在重塑每个人的生活,每个普通个体都有机会体验AI带来的突破创新性力量。

  “所有大屏的体验,都值得用AI重塑一遍。”在3月15日“海信视像AI美好生活”全场景显示新品发布会上,海信视像总裁李炜如是说,并正式发布了电视行业最强中文大模型——星海大模型,聚焦用户需求,对于电视AI的用户价值给出了海信专属答卷。

  2024,我们的大屏体验,或将走进“星海”时代。

  01 “星海”时代:电视行业最强的中文大模型

  算力、算法和数据,是AI的三驾马车。

  芯片、大模型、云平台分别对以上三点做功,海信也选择在这三个层面稳步发展。首先海信是国内唯一具有自研画质芯片能力的企业,历经19年技术沉淀,海信已经构建了由主芯片与画质芯片组成的AI异构计算平台。

  另外3月15日,在“海信视像AI美好生活”全场景显示新品发布会上,海信正式发布了自研星海大模型,这也是目前电视行业最强中文大模型,并且获得了业内外认可。

  同时海信的聚Cloud云底座,也是电视行业最大的云底座,可运行千PB级数据,相当于4000个美国国会图书馆。

  从底层基建到上层应用,海信有自己的节奏。

  发布会上除了星海大模型外,还推出了全新升级的ULED X全场景AI计算画质平台,通过感、芯、光、屏全链路AI升级,实现了AI对场景画质的赋能,引领行业进入全场景AI计算画质时代。

  而海信不仅在技术层面长啸向前,在行业经验上也积累了自己的心得。

  据统计,海信已经连冠中国20年,积累了丰富的用户数据以及行业经验,所以它可以更懂看电视的用户,也更了解这个发展多年的行业。

  所以在“AI+”席卷终端产业时,左手技术优势,右手行业积累让它拥有自己的立足之地,三驾马车更是让海信在“AI+电视”路上一路疾驰。

  未来,您将会多一个“家庭娱乐管家”,也会享有沉浸式的视听盛宴。

  02 以人为尺:人是AI时代的缰绳

  人机最好的交互方式应该是简单的、自然的。

  回顾过去发展历史,人机交互的进展主要是CUI(命令行界面)、GUI(用户图形界面)、NUI(自然人机交互界面),大趋势是去繁就简,越来越人性化。

  看电视这个场景也是如此,而人机交互三要素包括人、设备和环境。

  在客厅中,我们习惯性的接入电视电源、拿起遥控器,通过按钮选择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现在我们只需要简单的语音交互,就可以得到想要的内容和服务。

  其中海信自主研发的星海大模型突破传统指令式语言对话瓶颈,通过跨场景任务规划,达到“真人助理”式自然对话交互,您的“家庭娱乐管家”将会越来越智能。

  技术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更智能化的、更懂人性的。

  回到用户场景,虽然“看电视” 已经是一个司空见惯的动作了,但依旧存在诸多用户体验的问题,比如屏幕画质影响使得用户观看体验不佳,电视语音交互不够智能使得用户操作费力等痛点。

  “它以海信多年沉淀的软硬件技术为底座,以显示产品为介质,打通端、边、云平台,迭代人机交互方式,实现从产品到场景再到情境的跨越。其设计理念是全面实现从被动式服务到主动式服务,重塑全新的用户无感式科技体验”李炜在发布会上这样介绍全链路全场景电视AI架构。

  毋庸置疑的是,电视正在越来越懂用户,而从1955年第一台电视遥控器到现在的语音对话,我们走了七十年。

  03 跨越无人区:AI+重塑大屏体验

  AI的浪潮不仅形塑了用户的行为习惯,也在结构性的影响各类终端产品,其中AI电视这一无人区或将插上先行者的旗帜。

  电视与家庭娱乐、用户视听习惯息息相关,“大屏”成为了用户一个显著的需求。根据洛图科技(RUNTO)的最新数据,65寸电视销量占比达到了21.7%,超越了55寸电视的19.6%,成为市场上的第一大尺寸。

  透过表象看本质,大屏的背后意味着用户对于“视觉”+“听觉”具有沉浸式、震撼的追求,也是AI对电视价值赋能的核心。而海信全新升级的ULED X全场景AI计算画质平台,为用户提供自适应使用场景的最佳画质表现。

  注重用户体验的背后,是产品以用户价值为依规,所有产品的功能设计应该都以用户为核心,随着AI技术的加成,电视将充分承担起“家庭娱乐管家”的重担,实现家中各种智能设备之间的无缝连接,让用户享受无界体验。

  至此,“视听越来越真实”、“交互越来越简单”、“运行越来越流畅”、“服务越来越多样”的四大电视AI的用户价值已经体现出来,这也是海信迈入“AI电视”时代的宣言,正如李炜在发布会上表示,海信认为所有大屏的体验,都值得用AI重刷一遍,AI如同一个看不见的手,在推动行业往新的方向走去。

  更懂用户的供给卷动电视市场,我们或将迎来AI电视元年。

  “造福人类”是技术发展的唯一教义,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人类梳理过阿西莫夫机器人三大定律,也探讨过图灵测试,但关于“人和技术”的讨论,视角上多是“二元对立”的立场,如今当技术的发展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时候,我们正在感受AI塑造美好生活的力量,AI电视或将迎来自己的星辰大海。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