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数字化

国资支持 中国首家大模型企业赴港上市招股

2024/04/16 17:24      IT产业网   


  AI 公司“出门问问”今日(4月16日)开启招股,至19日结束,并计划将于4月24日正式以“2438”为股票代码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这意味着,出门问问即将正式成为“AIGC第一股”,或也将为后续国内大模型企业赴港上市奠定一定的基调。

  出门问问此次将发售84,568,000股股份(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其中76,111,000股股份(可予重新分配及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将作国际发售,合共占初步发售股份总数的90%;余下8,457,000股股份(可予重新分配)将于香港作公开发售,合共占初步发售股份总数的10%,最高发售价为4.1港元,每手买卖单位为1000股。值得注意的是,中关村国际有限公司和南京经开聚智科创投资合伙企业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本次发行,累计认购规模约9500万港元。

  其中,中关村国际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关村发展集团,经开聚智的唯一普通合伙人及基金管理人为南京新港高投、唯一有限合伙人为南京高新园开发公司、最终受益人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

  某种程度上而言,两大地方国资的加持意味着其对出门问问合规发展及未来长期价值的认可。在IPO前,出门问问的投资方阵容还已涵盖SIG海纳亚洲、谷歌、红杉中国、歌尔股份、真格基金、圆美光电等多家财务投资方和战略投资方。

  在业内人士看来,出门问问此番在港股上市,除了助力其在AI领域快速发展,更体现了国内AI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助于鼓舞和启示其他AI企业发展。

  出门问问的创业史堪称中国AI发展史的缩影,且每一步都走在科技浪潮的前沿。自2012年创业至今,历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语音交互软件时期、AIoT时代的智能硬件时期,并在2020年以业界首个AIGC产品“魔音工坊”开启大模型商业化的新时代。

  目前,大模型全球生态在建立完善中,国产大模型加速迭代竞争格局仍未定型,未来行业龙头优势有望扩大,加上资本市场对大模型赛道的关注以及投资情绪上升,更看重在技术、商业化、人才和应用等方面占据主导地位的新锐企业。

  出门问问是中国最早布局大模型的AI公司之一,在技术、产品、商业化、组织力、国际化等方面均积累了深厚优势,并凭借“产模结合”的优势,以亚洲AIGC赛道营收最高的实绩,成为业内首家实现盈利的AI企业。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