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4 QS排名发布:计算机MIT霸榜,清华11,北大15

2024/04/18 14:35      新智元公众号   


  2024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出炉了!在计算机科学专业排名中,MIT、卡内基梅隆大学、斯坦福大学占领了世界前三席,中国大陆有8所高校进入百强,清华大学排名最高,并列第11。

  2024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来了!总体和23年变化不大。

  根据官网信息,2024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涵盖了55个细分学科和5大学术领域。

  共有1559所高校参与了排名,其中64所高校是今年的新面孔(也就是说2023年的排名中没有出现)。

  而在这64所高校中,又有14所是真真正正第一次出现的。其中就包含了中国科学院大学。

  就细分学科来说,音乐(Music)是今年新加的。另外,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排名得到了扩充,排名新加入了51所高校。

  总榜排名

  总榜前五名分别是: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以及斯坦福大学。

  而在前一百名高校中,中国高校一共入围五所,分别是:北京大学(17名)、清华大学(25名)、浙江大学(44名)、复旦大学(50名)、上海交通大学(51名)。

  紧随其后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37名)、南京大学(141名),以及武汉大学(194名)。

  MIT持续霸榜

  麻省理工学院在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又拿了个第一。

  到2024年,MIT已经位居QS榜首十多年了。而且,MIT的综合得分又拿了个100,好像也没什么意外。

  MIT第一时间发了喜报,庆祝在55个学科中,荣获11个学科的排名第一。

  除此以外,MIT还在5个学科中排名第二。

  计算机科学榜单

  而在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的排行中,第一名麻省理工学院,得分94.8。

  紧随其后的是卡内基梅隆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得分均为93.2,并列第二。

  后续排名如下图所示,分别是:牛津大学、UC伯克利、新加坡国立大学、哈佛大学、剑桥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

  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和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并列第十一,得分均为86.5。

  除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样上榜,排名第15.

  前一百名内,后续还有上海交通大学(27名)、浙江大学(29名)、复旦大学(40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列69名)、哈尔滨工业大学(91名),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并列99名)。

  排名依据

  那么QS大学排名的依据和体系是什么呢?根据其官网介绍,主要有以下五个指标:

  学术声誉(Academic Reputation)、雇主声誉(Employer reputation)、文献引用数(Citations Paper)、H-Index引用(H-Index Citations),以及国际研究网络(International Research Network)。

  学术声誉

  根据学术界的反馈,该指标显示了其他学术界人士认为哪些大学在特定领域的研究中表现出色。 然后,根据受访者确定的专业领域对调查结果进行筛选。

  雇主声誉

  雇主声誉指标来自全球毕业生雇主的调查反馈。雇主被要求指出他们认为在招聘毕业生方面表现出色的院校。他们还被要求指出他们更愿意招聘的学科。

  文献引用数

  所有引用数据均来自Elsevier Scopus。每个学科都设定了最低发表阈值,以避免因高被引论文数量较少而出现异常。

  最低发表阈值和引用指标的权重都经过调整,以最好地反映特定学科的普遍发表和引用模式。

  H指数(H-Index)

  H指数是衡量大学中某个学科或系的生产力和影响力的一种方法。该指数基于该学者被引用次数最多的论文集及其在其他出版物中被引用的次数。

  国际研究网络(IRN)

  国际研究网络指数反映了院校通过与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建立可持续的研究合作关系,使其国际研究网络地域多样化的能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