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袁姗姗胡彦斌任高管 向上互娱为何开启华丽争夺IP大戏

2016/10/27 14:06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IT产业网讯 10月25日,向上互娱就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众神归位,世界开创”的发布会,并在文学、动漫、影视、游戏的基础上提出了“世界观超级IP”的概念。

  向上互娱是谁?——从其对外推广上获悉:其公司2015年成立,是以泛娱乐为核心,影游漫IP为一体的运营,为全球娱乐文化市场提供互动娱乐(300043,股吧)内容。向上互娱布局延伸的很广,有向上电影、向上资本、向上.......各种。

  然而不管向上互娱如何,它始终是行业的新人——仍在行业探路,且优劣并行。

  战略套了个概念 模式还是那个模式

  读娱君发现一个现象,貌似目前各类游戏公司影视都喜欢玩概念:腾讯视频的“泛娱乐”概念;蓝港互动“影漫游联动”;完美世界“影游联动”;可为互娱“大娱乐”概念。如今,在加上向上互娱的“世界观超级IP”,让人感叹:“文学动漫影视游戏真是一家子,怎么常常都要聚在一起开会”。

  向上互娱的概念仍然离不开上述前者提出的概念,包括模式、核心都是套在了前者的基础上,战略没有任何新鲜感。

  唯一有亮点的是这个概念的名称罢了。

  不仅如此,在发布会现场也可以看到,向上互娱发布会上的所谓亮点也是在跟风模仿。

  袁姗姗胡斌被任职高管 又是一场华丽生硬的借势

  在白百何站台可为互娱之后,向上互娱也上了这个套路,只不过白百何有参与个人投资和监制《思美人》作品,后者则是纯粹的玩票。

  在发布会上,袁姗姗和胡彦斌两位明星前来站台助阵,并分别被“聘任”为公司的首席娱乐官和首席音乐官。话说,读娱君之前曾三番两次说过:“互联网明星头衔已被玩烂”。

  陈赫 某手游 首席创造官

  杨洋 某洗发水 首席柔顺官

  马天宇 某手游 首席颜值官

  周杰伦 某电商 首席惊喜官

  柳岩 某酒类网站 首席品酒官

  孙俪 某社交平台 首席体验官

  Tfboys 某软件 首席创意官、首席时尚官、首席造梦官

  宋仲基 某饮料 首席漂亮官

  黄晓明某网购平台 首席品控官

  Angelababy  某手机 首席颜值官......

  加入如今胡彦斌袁姗姗两位的入库,不难看出明星高管的官衔“五花八门”,越来越随意;不仅如此,读娱君还发现职务大多占位,不谋其政。

  其实也可以理解,明星的个人IP影响力很大,向上互娱这样的新公司又急需提升品牌,固然这是直接的营销方式——但是,在明星的借势上是否可以更创新一些呢?或者是像白百何投资参与监制,高晓松宋柯参与管理、公司运营,合作的更深入一些......

  前进的思路上 向上互娱争夺的还是IP

  向上互娱的思路依然是“得IP者得天下”,在现场发布会上联合柳下挥、月关、耳根、天下霸唱、骷髅精灵5位大神级作家,签约超过1.2亿的文学IP。

  争夺IP固然正确,但不是所有的IP都能改编成功。读娱君带大家先看看目前IP的现状:

  IP网剧的的失败案例:2016年Q3共有24部IP改编而成的网剧,15部过亿,9部落败,加起来总共播放量2.7亿,在整个IP剧超170亿的播放量中占比1.5%。其中《兰陵王妃》《错生》落差较大,分别仅有2343万、48万的播放量。在IP剧和网剧排名中垫底。

  IP游戏的失败案例:《琅琊榜》不到一月就倒闭;《花千骨》从最初的总榜免费动作角色四大榜单第一跌落神坛;近日改编著名小说《雪中悍刀行》成游戏的《北凉悍刀行》正式上线,数据惨淡不已。

  从ASO100数据获悉,10月17日发布上线,20日登峰总榜付费榜第七名,之后一直走下滑趋势,截止目前总榜已滑落到了208名。

  除了上述IP的改编,电影也似乎进入了成败两级差异的怪圈——IP虽然有一定的粉丝群体,但是它的成功需要取决于市场的空间、互联网经济的时间以及用户的口味等因素来决策。

  故此,向上互娱想在IP上取得成功,必须要在这些因素删去筛选改编,那些适合改编游戏,哪些适合动漫,哪些又适合网剧电影,而不是影漫游全上的策略。

  多元化运营模式正确 电影尤其鲜艳

  虽然向上互娱发布会上的营销以及战略套路不深,有些模仿跟风,但也算是陷入了行业的通病行为之中罢了。在读娱君看来,向上互娱与明星的多元化的运营模式有可取之处——不是单纯的签下文学IP,而是与这些IP以及背后的人进行深度合作,例如与著名作家天下霸唱的“向上霸唱IP孵化厂牌,著名漫画家姚非拉的向上飞啦动漫厂牌,著名导演征长张的向上肖张导演厂牌等,这种多元化的运营模式代表着向上互娱的事业发展多元化,营收上也是多元化的,而不是单点突击。

  除此外,其在电影上的实力也是后劲十足。2016-2017上映的几部影视剧都是IP大片,其中不乏《鬼吹灯》《三体》等著名作品。

  尾声:向上互娱算是互娱类公司中的一颗新星,前进的道路必然忧喜参半。而未来要想在快要饱和的影视圈中获利,或许最值一看的仍然是它在IP上与合作方的战略走向。

  本文由 读娱 王君子 授权 IT产业网 发表,并经IT产业网编辑。转载此文章须经作者同意,并请附上出处(IT产业网)及本页链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