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百科商业化道路漫长 互动百科欲押宝教育

2016/12/27 16:01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IT产业网讯 12月27日消息,在百科领域经营了10多年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互动百科今年上半年由盈转亏,在百科商业模式待考验的情况下,开始进军教育行业。

  半年报数据显示,互动百科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962万元,同比增长 35%,亏损434万,去年同期同期盈利313万。对于利润的下滑,互动百科称是随着公司业务的开展,人员增加、办公区域扩大等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增长较大;教育业务拓展的前期投入,目前研发周期已结束,下半年进入销售及维护期。

  互联网圈内人士对IT产业网称,百科从来不是一门生意,百科的鼻祖是维基百科,它由非营利组织维基媒体基金会负责营运,并接受捐赠。互动百科坚持做百科,要盈利很艰难。

  对此百科是否是生意?百度曾多次坚称,公司百科业务是免费,不收费的。互动百科显然不认同这一点。互动百科在半年报中称,百科营销团队无论是从人均出单额还是出单率上均已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收入增长是因为年初销售队伍扩大。

  不认同不代表不是事实。

  仔细分析互动百科近年来的财报,百科的商业模式确实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从互动百科2015年1-6月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及占比表来看,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贡献829万,占公司37.74%收入。资料显示,互动百科和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是《solve for tomorrow 探知未来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

  上述人士称,此项合作跟百科业务关系不大,扣除掉三星业务带来的收入,互动百科的财务会更难看。

  三星项目可以说就互动百科的救命稻草,这一局面直到今年上半年也没有太大的改观。半年报中,主办券商西南证券(600369)称,如果互动百科同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未来合作中业务发生变更或者波动,或者改变合同条款等将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或者成长性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董事长潘海东显然认识押宝百科将会给公司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多元化就是必由之路。互动百科称,公司正在积极进军教育领域,一方面开拓以 K12 在线教育为主的课内教育市场,另一方面研发以 STEM 教育为主的课外教育产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